金秋逢桂子,人生启新章
作者:韩宇玺编辑:洪弋乔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19:48

恍然之间,来到这个学校已经将近半月,三晋的秋已深,荆楚的夏仍盛。我从秋的寒凉走入夏的热烈,仿佛是时光倒流,我在一个平行时空里展开又一段奇妙旅程。

武汉是我未曾谋面的城市,荆楚的传说只在书本中相遇,坐在来汉的飞机上,我和这里打了第一个照面。我俯瞰着云海之下的热土,九曲回肠的河流如同发光的绶带缠绕,一片片闪光的大泽里似有渔船游弋,平原上泼洒着浓郁的青翠,万山层叠,远在云海之外......脑袋里轰然一声,心里满溢着不知从何处来的感动,以前想象过的万千幕场景在脑海里上演:这就是楚地,长江和汉江在这里交握奔流浩浩汤汤,曾侯乙编钟浑厚的声音在这里回响,刘邦在这里高唱“大风起兮云飞扬”,这里响起了武昌首义的枪声,这里构筑起了抗日的血肉长城,这里的人民被唤作英雄......如此渺小的我,就要投入这片热土,和她朝夕相处四年的时光了。

从机场一路飞驰,很快来到了学校的北门。拖着行李箱,站在人潮汹涌的北门,我和父母无言地站着,沉默里有我的期待,可更多的是父母的感伤。很快轮到我了,我几乎是被人流挤进了校门,来不及说告别,就已经背上行囊踏上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转身,回眸,爸爸妈妈的身影逐渐沉没在人海之中。而我即将做一条独行的小舟,独自驶向未来的彼岸。父母的话语犹在耳边,声声叮嘱像是祝愿:“宝贝,以后就是大学生了,爸爸妈妈不在,要学会好好照顾自己啊。”我以为自己足够坚强,可这一刻还是鼻头一酸。

像是做着梦一般,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也迈出了独立的第一步。以往我总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只是我还活在父母的庇佑之下。当我把重达25公斤的巨大包裹独自搬上四楼时,还是心酸地问自己:这就是自立么?独立生活的困难不止于此,以往有父母忙上忙下,嘘寒问暖,我尽可以高枕无忧,此时我只能亲力亲为,无数的证件,等待着我去办理,堆成小山一样的快递,等待着我去取回,还有需要采购的生活用品,被列成长长的清单......大学生活以忙碌开始,我为独立付出了汗水和辛劳。

忙碌之余,也总有新鲜和快乐。同寝室的四个女孩从天南海北来,住在同一屋檐下。大家谈起自己家乡的方言,美食,谈自己过往的经历,向对方伸出交友的触角。我们拥抱在一起,说着以后就是朋友了,心里的归属感也一点点滋长萌芽。开学的几天里,我们四人的影子重叠着在校园里移动,一起去饭堂,一起听讲座,一起去考试,甚至一起在偌大的华师校园里迷路。中秋节,我因为想家而泪流满面,几个温暖的怀抱拥住了我,她们指间的温度抚慰了我的思念。我们的情感联结也在朝夕相处中不断加深。

没有军训的结果是无缝对接的早八生活,见识过同专业优秀的同窗,听说了外院教学的严苛,禁不住有些担忧。独立自主也同样贯彻在大学的学习中,我们自己选课,自己安排上课的时间,自己寻找上课的地点。学习的知识看似不多,可每一点都需要我们自主探索和思考,比起高中时老师把知识掰开揉碎再讲给我们,现在的我不得不扔掉拐杖,做一个独立的学习者。外院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同样让我这个听力小白感到崩溃,老师流利的英文在我看来是一个个加密的字符,而我,明显没有掌握解密的技巧。我吞下听力差的苦果,只能从现在开始磨耳朵,练习听力和口语。

大学更代表着人生价值观的独立,当我们不再以分数作为唯一的价值标准时,我们更需要思考——我是谁?我要成为谁?我怎样实现生命的价值?忙碌了这么久,今天的我已经是一个正式的大学生,一个华师人,未来也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开学数周,几乎每一门课的老师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学师范?我总觉得现在的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崭新的生活向我展开,我还未能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支点,在迷茫中穿行,也曾怀疑和犹豫。可是既然来到了华师,我决定要用这四年时间来寻找回答:把握一切能把握的机遇,不轻易放过想要畏惧退缩的自己,向外拓展自己能力的边界,不在舒适圈里故步自封。我决心做自己学习生活的主人,更要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

做一支炬火,燃烧自己的青春;做一只飞鸟,在广博的知识天地中飞翔;做一棵桂子山上的树,枝繁叶茂,脚下自有深根。希望毕业之时,少年已成材,心里早有答案。

青年人啊,人生的画卷已经展开,请你着笔罢!

(作者为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