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里的小世界
作者:洪弋乔编辑:康瑞昉
发布日期 2020-12-16 16:23:30

“手机,饭卡,钥匙都带了,就是没带耳机。”我匆匆转身上了二楼,回到寝室去取耳机。

无形之中,耳机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我总是习惯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听一小段音乐或者是一段相声来放松一下心情。没有耳机我总是觉得束手束脚,做什么事情都不踏实。显然地,我已经患上了所谓的“耳机依赖症”。

我一直很喜欢带着耳机。小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种很酷的表现。后来越长大越发现,它不仅可以帮助我摆脱很多嘈杂的情况,将我和不想面对的事情隔绝开,也可以在艰难的时候给予我安慰。在耳机所创造的这个小宇宙里,我感到无比的充实和满足。这种满足感可能是来源于找到一首符合我当下心境的歌,又或者是和各种各样的人物神侃。他们化成平行世界的我自己,和此刻的我彼此倾听与述说。耳机让我产生一种所谓的沉浸式体验,你总会觉得从耳机中传出的声音是真实可感的。某段旋律,某种情感,就这样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你的身边,带着奇妙而神秘的色彩席卷而来。

耳机就像我的老朋友,总是满足我的当下所需。伴着晚十的月光,我也能用一小段音乐来舒缓自己暂时的疲惫。虽说星光不问赶路人,可是每一次带上耳机的时刻,旋律和节奏填补了我生活的空隙,连接了我切成碎片的时间,耳机让我感觉到陪伴的温暖,一点点地筑牢了我心中坚定的城墙。

渐渐地我发现,身边的很多人都和我有同样的状况。同寝室的室友,即使是出门取个快递也要带上耳机。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即使是短短的一段路,她也想在耳朵里拥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填补路上的无聊和单调。其实不只是室友,很多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的同学有很多也会带着耳机。在那个时刻,也许我并不知道他们的耳机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宇宙,向内是无尽的自我和孤独。

并不是每个用耳机的人都会产生这种所谓的心理依赖感。对很多人来说,耳机只是一种不打扰别人的便捷载体。

朋友小萨曾经对我说,自己很喜欢在食堂排队等饭和出门等地铁的时候刷一些抖音小视频来开心一笑。她说自己之所以要带着耳机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一方面,她并不想影响到其他的人。在她的认知里面,不在公共场所制造噪音是一种基本的习惯和礼貌;而另一方面,为了保护隐私,小萨也不想让其他的同学知道自己正在播放的视频内容,而选择戴耳机是一种不引起别人关注的有效方式。对于很多人来说,耳机已经成为选择不打扰别人和不被别人打扰的工具。

当然,也有不少人将耳机视为自己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辅助物品,欧欧就是一个例子。

同寝室的欧欧每天只要一起床就会带上耳机,而她耳机里的内容永远都是大段大段的英语听力。欧欧也是我为数不多认识的人中每天都会坚持用耳机来进行英语听力的朋友。平时只要在学习开始之前,你几乎都能够发现流畅的英文从她的耳机里传出来,“我几乎不怎么听音乐,但是用耳机听听力是我在高中就养成的习惯。”欧欧这样说道。她还补充道,耳机会给她带来一种直观感,让她感觉到说话的人好像就在耳边,使她更好地理解听力的内容。在欧欧看来,即使是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她还是希望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和英语语感,让自己能够顺利的通过四六级的考试。耳机在这里的价值完成了一种从精神需求到发展需求的转变。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论我们是出于什么目的使用耳机,心理依赖也好,自我提高也好,也许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隔绝自己和他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听不到其他人的声音,主动拒绝和他人产生交流;我们不愿意摘下耳机去倾听别人的世界,也就失去了他人靠近自己的可能。

所以对于这个耳机里的小小世界,我们每个人有创造它的能力,但是是否要永远地保留,还是有待审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