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至,他没有新棉衣
作者:张兆珍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0-11-23 13:54:18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抱薪者早已被抽离升华为千钧一发时刻的领航者,至于字面意思上那些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生活中颂歌不断,冷漠脸也常出现,我怀疑于他们而言冬天的温度除了自然还有人为因素。

麻辣烫窗口已经叫了两个号码,一左一右都是米饭配菜窗口。中年男子还在和右边窗口的打菜阿姨询问价格,窗口前面没有其他人排队,打菜阿姨只是觉得这平常的价格有什么好犹豫,于是越来越不耐烦,中年男子只是觉得这平常的饭能撑几个小时于他很重要。红烧肉,油麦菜,其实都可以,只要单卖一种的时候再便宜一点点。他平和地转身绕到左边窗口,打菜阿姨端起盛好米饭的大碗等他选菜,再次询问价格后他思忖一下决定点菜,饭比二家,划算地充饥。

日历上说,今日小雪,气寒天将雪,虹藏不见。然而有些东西,越隐藏越明显,比如中年人们眼角的皱纹,比如单薄袖口下发红的手指和手掌上被茧取代的纹理。

阴雨连绵,冷空气逼人武装起来,校园的男孩女孩们穿上御寒的衣裳,而像中年男子这样的人没有新棉衣,不是太穷困,只是不舍得。或许,换季的商场里少有哪个导购愿意予他耐心,他默默计算着,花钱很小心。拥有的也很小心,格纹雨伞没有放在食堂进门处的筐里,我想他怕丢怕忘怕撞见同款分不清、产生争执说不赢。

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层出不穷,我这种情感泛滥提笔宣泄的时刻也并非偶然。新闻里哪个给手机贴膜的摊主为了省钱用鞋子兜着泡好的袋装方便面,哪个春运回家的父亲在火车过道里铺着一张报纸休憩,哪个……人生海海,凛冬将至,我们赏雪的人要懂扫雪的累,冒雪的苦。

在最美好的大学校园里,由于教学楼的修建我们得以直面这些中年男子的踟蹰背影与平和侧脸。然而看见,常常只是忘记的开始,这样的怪圈我们要跳出来。

人与社会的互构在进步中实现,我们有高于大多数工人的学历,免去了许多体力的苦,也不是非要“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么宏伟崇高的行为作为回报,为抱薪者生火,足矣。校歌里唱的“仰望星空,立言立功”,基于我们脚踏实地,立德立人。将来踏入社会,希望我们是炽热的、感恩的、安静的。中国梦是你我他的幸福指数与国家发达指数齐飞,不要抛下谁,不要把快乐建立在痛苦上,每个人应该时不时地尝到一点甜,而不是苦了前半生戛然了余生或者甜了一生不知辛苦,那是残忍的。

任何事情都不能达到绝对平均主义,但凛冬来临的时候,请允许我向流星雨许一个平分温暖的愿。莫等闲,空悲切,少年不是强说愁,须晴日,定如愿,平芜尽处是春山。

你看,一切的沧桑,尽在书生倦眼中,而此时的书生,穿着新棉衣许愿。但是,写下来就不会食言,我用我年少的敏感,提醒我今后去关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