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里三百不如书中三毛
作者:张兆珍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0-11-23 13:51:16

我听闻在大城市一次心理咨询起价三百而上门者仍络绎不绝,心想何不写一封自我剖析信,捧一本《亲爱的三毛》,去寻觅答案呢!写下此书时三毛已步入夕阳的年华,比起阅历并不输哪个权威。依我之见,治愈心灵的功效,兜里三百不如书中三毛。

三毛的文字没有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但如果你有开卷一读的兴致,很可能直击心灵,获得答案。

谈及梦想,“痴狂”是旁观者对追梦人的形容。有人在前行过程中心境徘徊变得犹疑,演绎望而却步。三毛说:“人不能没有梦,年轻人特别有权利做梦。梦想可以天花乱坠,而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得一日一日慢慢地去走,在里面付出汗水和眼泪,换得一个有血有肉的生活。”每个人作为自己追梦路上从始至终唯一的目击者,应当点起信念的篝火,以足够的魄力支撑步履抵达心之所向。筚路蓝缕,前方风景独好。

谈及爱情,“永恒”是局外人不约而同的盼望。读者来信,问三毛是否找到了另一个荷西,而不问她是否找到了下一段爱情。她回应:“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自己的时间。”看似平淡的时光,并不是往昔的堆积,细水长流的爱情,倒流后未必适用。难得的永恒不是始乱终弃的借口,逝去的分离阻隔不了灵魂的恋恋风尘。不论形相,爱着和爱过,天壤之别。

谈及生命,“倦了”是轻生者割舍余生的叹息。人生百态,看烦了;世事难料,吓怕了;多大的年纪就倦了,怎么尽在书生倦眼中的三毛,还只是倦眼看着不舍得合上呢?不妨再思量,冬日里的板栗热腾腾口感佳,夏天的栀子花有清香余味长,虽然没能成为小时候梦想的超人,但你已经是翻山越岭的行者啦。这一生比较长,不要急,慢慢活。把一本书摊开倒扣在桌面上,整个地球都是你的书签,举起你的手,何必多烦忧。

《亲爱的三毛》是亲爱的三毛给读者的回信,用最真诚的文字传达着“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经验之谈。三毛说自己愿在暮年化为一座小桥,跨越溪流拥抱读者们。在我看来,读者把破碎的心和乱麻一样的事邮寄过去,三毛慈祥地缝缝补补,理顺一切方予以回复。她是不厌其烦的匠人,不同于望闻问切的医者,她仅凭着文字排忧解难;她是兢兢业业的扫地僧,把心上的秋霜吹拂清扫,从愀然不乐到赧然一笑;她是意蕴悠长的调酒师,呈上热烈醇香的作品,品尝的人尽管有悲意,欲辩已忘言。

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忘却一些并非属于心的悲,寻觅美。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