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立心 任重道远——新中国成立70年纪念叙事
作者:郑晓边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16 16:41:11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之时,回首自己65年生活岁月,最大的感触是:幸福立心,任重道远。

积极心理学家认为,幸福是一种能力,幸福力是一个人内在的心理素养,是一个人的情感力、认知力、健康力、意志力、抗挫力、微笑力和德行力的综合体现。立心就是筑建个人与团队的幸福力,只有心立,才有民安与国昌。

作者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合唱比赛演奏《黄河大合唱》武汉

幸福立心源自童年“精忠报国”梦想。我曾撰文“租界发小半个世纪重逢大武汉”(《彩霞映满天》2019.4.30)中谈及:耳顺之年的老马应该识图,然精确回忆六十年漫长的人生岁月有些困难,风风雨雨,喜怒哀乐,快乐多于苦涩,幸福超越失落……童年有一段时光我住在汉口租界,1840至1949年间,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纷纷涌入,在一个小的区域划分了英、俄、法、德、日、美等国租界,法租界有一条“霞飞将军街”,解放后更名为“岳飞街”,与其垂直的黄兴路以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而命名,马路南端是个闹中取静的高尚社区,我在那里度过了人生起步的5年。6岁时,我随父母从武昌都府堤(现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搬到黄兴路,一家人住在玉华纱厂老板张氏家族的对街楼顶层,透过窗口,目睹张家宽大的凉台上尽情嬉闹飞翔的信鸽。父母送我进岳飞街小学读书,希望儿子传承贤良孝道。“精忠报国”的信念一直萦绕我生涯60年。

幸福立心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我的童年随新中国一路风雨兼程: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浩劫,四年上山下乡,回城进工厂……1978年我考取同济医学院,幸运踏上快车道,开启了自己的专业化职场之旅。尽管时光已经过去40年,但同济校园的一草一木、灯火通明的大教室、拥挤的饭堂小道、图书馆旁的圆桌石凳、协和医院实习的匆忙、舞台上的“青年突击队”合唱指挥……仍历历在目。我的全册医学课堂笔记清晰地记录了青春的岁月与师生互动的过程,记录了一名医学生五年的学习辛劳和智慧的启程,记录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师德师风,记录了生命教育的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漫长整合之路。随意翻开哪一页,教师的风采、语言风格、思维逻辑就映入眼帘。我的中英双语速记和素描也清晰地反映出经过十年浩劫的青少年如何回归课堂,带着家国情怀的刻苦学习精神,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我深深为一代读书人的勤奋而自豪同济医学院的发展已百十年。

幸福立心需要国际视野与专业交流。1983年我毕业留校,被选拔到医学教育研究室工作,两年后我主动调到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心理学院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我常常戏谑自己,学习鲁迅放弃医学铁饭碗,走向救国救民之路。1988年,我赴加拿大蒙特利尔留学。30年前在中国心理学界,国际交流很少,我考取世界儿童基金会高级访问学者项目,选择了赴加拿大的蒙特利尔Concordia大学心理学系访学。在加拿大,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心理学系的导师安娜教授的微笑,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的团队合作体验,国际会议中心第49届加拿大心理学年会的交流……给我留下难忘印象,赋予我世界眼光。

作者留学加拿大1988

幸福立心的过程体现在师生职场发展的代际延续。2016年夏,“厄尔尼诺圣婴”敲响汛期警钟,我冒着汛期暴雨的风险,奔赴岳阳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为国培计划的乡村幼儿园园丁们分享“教师阳光心理辅导”。谁承想,我到湖南岳阳的两天,居然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天助阳光心理辅导。上午空闲,在我5年前直接指导的优秀硕士毕业生春艳老师的陪同下,去了岳阳一中,领略了园丁的喜悦。该校创办于1903年,倚岳阳千古名楼,临洞庭万顷碧波,秉百年办学传统,育万千社会精英。春艳老师谦虚地向我展现了学校的工作舞台,占据艺术教学楼二层约300平米的心理辅导中心装修一新,会谈室、音乐治疗、阅读治疗、沙盘游戏、团体辅导、宣泄室、心理测量室应有尽有。这里与心理学有缘,这里是母校研究生绽放青春的职业舞台。

幸福立心的目标是济世天下。那天我登上岳阳楼,前瞰洞庭,背枕金鹗,遥对君山,南望湖南四水,北眈万里长江。我在父母遗作《楚魂》中记载了儿辈的感言:长江是中华母亲河,三峡的汹涌波涛陶冶了长江人坚毅的品格。我记得父亲临行的那几天,我承诺帮助他整理《楚魂》和《双八十自述》书稿时,他眼角溢出泪水,期待的目光使我终身难忘。今天,我又一次沿着父母的足迹,重登岳阳楼,看八百洞庭,读百家诗词,寓情于景,吟诵一篇《重登岳阳楼》,并不希望挂在岳阳楼里流传百世,而是与长江人共勉:风月惜边,天水多彩;浊流自清,家国仁爱;乐从心生,忧民为怀;楚风传承,继往开来。

幸福立心需要关注群体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我投身青少年儿童研究三十年,1992年开始在医学与心理学的交叉领域耕耘,1998年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2002年起任中国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16年担任“荣誉委员”。30年前,我曾为医学与心理学的门户分隔而郁闷,而今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表明,我早年的“走家串户”竟然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明智之举。作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科学家报告团专家,我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赴中小学作科学普及讲座,为科学普及做了一些工作,为各类学校青少年儿童和教师作心理辅导报告,紧密结合当前学校师生校园生活实际,融合专业理念、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于一体,与听众互动体验,在顿悟中共同成长,获得师生与家长高度赞誉。40年职业生涯中我撰写了《学校心理辅导实务》《青少年儿童异常发展与健康促进》等学术专著近30部,发表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500余万字。

作者2014年为儿童青少年辅导服务

幸福立心者追求终身学习,提升幸福力。习近平主席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个人的幸福源自家庭与国家的幸福,而幸福的获得需要人民脚踏实地的奋斗。2017年我撰写了《生活叙事、幸福传承》一书,开启了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彩霞映满天》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2018年第二部作品《生活叙事 生涯如歌》也已出版。“生涯如歌”是对生涯发展的积极审美,是为后来者的生涯规划抛砖引玉。2016年,我又积极投身老年心理学研究与服务,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关注老人的情感倾诉和自我发展,用生活叙事促进生涯发展,说自己、家庭和国家的故事。编撰《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10周年纪念会暨2016学术会议文集》和《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社会学与老年心理学专委会2017联合学术年会文集》,支持的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获全国和省老年学学会先进集体奖,个人获华中师大统战工作先进个人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突出贡献奖,中国科协《我与科协同成长》演讲比赛二等奖,湖北省老年学学会2011-2017“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华中师大2016-2018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老人”称号。2018年创编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枫林漫步·彩霞映满天》心理访谈系列栏目(湖北经济广播FM99.8)40期,为湖北省老年大学创设老年心理学公共课程讲座11讲。这些幸福立心活动是希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高老年家庭生活掌控能力和变化适应能力以及社会参与能力,让幸福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让老年朋友通过科普教育和自我教育,变成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

幸福立心之路任重道远。我们这一代比上一代幸福,下一代又比我们幸福,今天中国人的幸福来之不易!中国的社会历史发展车轮不会停滞。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立心安民兴国的幸福事业依然任重道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