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下漱玉,词慰心语
作者:吴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6-13 10:44:02

小泉碎语轻漫去,磐石不言,漱玉风骨,词作慰心语。──题记

济南有泉,名曰漱玉泉,喷珠屑玉,汩汩有声。其年也久矣,人以子荆漱石枕流之逸事名之,方成其佳话。又有姝女为妆其间,沉思咏赋,细捋纤毫,更添其韵。故后人录易安之作,名之曰《漱玉词》,余甚爱之。

向闻易安被诼谮而虚获尤,诚无端也,或言其词不过闺中之私语、怨妇之太息,览之则双眉颦蹙,徒增离忧,教人未见其人,先感其愁容。余谓不然,此柳絮之才,非庸人所具之禀赋也。闲来漫摇兰舟,小酌新醅,兴至浓时诗涌来,笑语亏暮色,锦词遗溪亭,自成一阕十里长作,豪放分外!沈老曾言:“易安倜傥,乃闺阁中苏辛,非秦柳也。”大抵如是!

余读《漱玉词》,一感其才,二悲其愁,三叹其志。然,于寥寥数语中捕风捉影,庸知其文限于悲欢离合乎?

再读其词,略有所悟。愁为内敛,而假酒饰之以豪放。若将易安一生寄予一字,窃以为莫若“愁”字。余谓易安,有三愁。

金钗置于闺中,此其闲愁是也。少出于官宦之家,缵父才,习诗书,名初闻于京城。向之无忧,朝拂细露,夕送锦霞,如是而已。独游溪亭,藕花相向,小舟疏横,惊起鸥鹭一滩。又作《点绛唇》,盖其久居深闺而怯生也,遂和羞回门,佯嗅青梅,以掩心潮之狂澜。经年之后,其时恐不复得矣。

尺素寄予鸿雁,此其离愁是也。既及笄,凤冠霞帔候于茜纱帡幪,轻乘肩舆,心乐之。其夫赵明诚,颇通古玩,可谓易安之志同道合者也。藏金石古简十余室,闲共赏之。又有赌书泼茶之韵,一如容若所云“当时只道是寻常”也。然,明诚岁居太学而数月归,易安则独盼归期。南国红豆,西窗夜雨,心事又谁知?愁入词行,冷香嵌诗。双鲤寄处,乃兴之由也。

鹧鸪啼于梧桐,此其无穷极之愁也。史之循环,一治一乱而已。时金兵入犯,与夫共亡江南,辄迫散。明诚属之携金石精者,分道扬镳。寻亡之,且旧居为寇所焚,尽归乌有。易安亦无子嗣,亲友不知何踪。伶仃路至双溪,然千斤愁绪,舴艋小舟何以载起?三更之梧桐雨,不解人意,惊起鹧鸪,聒碎一梦。又有豺狼乘虚而入,感帨惊尨,迍邅至极。自此,愁似春水,于国,于家,于己,终不可遣散矣。

区区女子何以比得大丈夫?寒来暑往,落笔为戎,愁下漱玉,词慰心语。宁为风骨而落魄,留得词文,后人知否?

易安其人,穷极一生书一愁字。祚欤?殃欤?后人不解,或痴之,或谜之。余谓其志不在金粉银螺,此女子之大丈夫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