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老屋
作者:金美杰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5-17 17:52:10

寒假期间一个冷雨扑面的黄昏,我乘着动车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走出火车,阵阵寒风越过拥挤的人潮席卷而来,寒水一般淹没了我。我裹紧了围巾,沿着湿漉漉的广场向出站口走去。

哥哥已经在路边等我了,坐上车后哥哥告诉我,我们以前的房子因为修路,已经被拆掉了。新的居民楼还在修建阶段,我们只好住在临时租用的房子里。“你回来就好,改天一起去老家那里看看,不过也看不见啥了。”

临时租的房子有些简陋,是十几年前三峡移民迁过来时,由政府统一盖的楼房。原主人已经举家搬到了市区,屋子空着也是空着,正好租给我们住。回到家里,妈妈和姐姐已经在包饺子了,厨房的后窗还没来得及装上玻璃,北风不停地灌进来。连日阴雨的天气,太阳能没有热水可以用。湿冷的空气却是见缝就钻的。吃完饭我就坐在床上,捂着被子看书,倒也别有一番清净之感。虽然没有空调,但平时天南海北的一家人终于相聚在了一起,内心终究还是暖融融的。

好在临时租的房子离我们以前的老家也只有几里路的光景。几天后,天气稍微晴和了一些,我和哥哥姐姐吃过午饭,就沿着衰草萋萋的河岸向老屋的方向出发了。一路上寒风阵阵,路边高大的白杨树落尽了黄叶,时常有一群寒鸦围绕着树梢盘旋。田野里郁郁葱葱的麦苗,与苍黄的芦苇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记得小时候,我家的田地也是在这一片。那时,父母都种着稻田,我和哥哥姐姐也要到田里给父母帮忙。还记得我第一次在水渠里看到一条曲曲折折的水蛇,而误以为那是一条大鱼的情景,也还记得我和哥哥被家里的大水牛追得仓皇而逃的狼狈画面。

前方的那片大树林,我又是多么熟悉啊。很小的时候,大树林还是一片广阔而密集的杉树林,繁密的枝叶遮天蔽日。树林里阴暗的光线、丛生的杂草和发出怪叫声的鸟群大大增加了大树林的神秘色彩。我总是把它想象成《格林童话》中阴森可怖的原始森林,渴望去探险又觉得悚惧不安,不知道树林里会不会有神秘的城堡和作恶的巫婆呢?

进入少年,应该是小学到初中的时候吧,杉树被放倒了,又种上了白杨树林。连成一片的白杨树疏疏朗朗,我也长大了,不再有那么多新奇的幻想,也不可能再无忧无虑地玩耍了,我要每天沿着树林后的大河滩放牛。童年时的小伙伴早已经风流云散,经常带着我挖荠菜的姐姐也辍学打工了。只有我这个逐渐进入青春期的男孩还牵着黄牛来到这里,度过一个又一个孤独的午后,偶尔也带着几本能在镇上能买到的文学书籍。那时我已经不喜欢每天与树林、草地为伴,我想看更多书和影视剧,渴望能考进市里的高中,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现在,我已经长大成人,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放牛娃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因为读书求学,我真的走远了。不仅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市里的高中,读了大学,现在已经读到研究生了。那些我曾经想过的、没想过的也都慢慢经历了。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我从来没有认真地回望过去。此刻站在故乡的土地上,为什么我并没有曾经想象的成就感呢?是因为我一直都在向前奔跑,却忘记了我来时的路吗?老屋,我今天回来了,你可愿意再接纳我吗?

我曾经上学的大路,现在成了小路。倒是河对岸曾经的小路,因为政府招商引资——科技产业园和家具城的建成而修成了大路。走在坚实的路面上,我不禁感慨万千。这条路我来来回回走了多少遍啊。就是在这条路上来回地走动中,我告别了童年与少年时光,成为了现在的知识分子。啊,农村的孩子,就像河畔青青的野草,汲取最少的养分,却开出那么美丽、那么纯洁的花朵。

回学校的路上,虽然天气依旧寒冷,但我的内心却感到无比的温暖。就像一滴水珠能折射出七彩的阳光,这次寒假回乡之行,让我从家乡的变化中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我国正在腾飞的复兴之路。不是宏观的经济总量,而是一个个农村孩子实现了读书之梦,是每一个父老乡亲焕发出的由衷笑颜,是每家每户欣欣向荣的生活气息。

是的,就像我以前是一个羸弱的放牛娃一样,我的家乡,我们的祖国都曾经历过艰难的起步阶段。我的老屋,已经成为了过去。但往事并不如烟,所有的过往都成为了我们美好的依恋,鞭策着我们、我们的民族、我们的祖国,在梦想的指引下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前进。

(作者为文学院2017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