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笑与泪中深思
作者:任静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4-05 16:45:02

冲着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名头,果断去影院“瞻仰”这部《绿皮书》。在观看之前了解到电影主题是关于种族歧视,我不禁想到了《为奴十二年》,一度担心因话题沉重、画面血腥带来观影的不舒适,但整部影片颠覆了我观影前的想象。

影片通俗点说,就是黑人音乐家和白人司机兼保镖南下巡演遇到的各种经历,抛开人性的深层主题,影片最初给我感觉就是一部喜剧,再思考后才能发现它的深刻。

辩证是影片的一大特色,最突出的就是黑、白的辩证对立。在当时的环境下,肤色自动把人分为两个阵营,白人自诩高贵,黑人不得已成为“黑鬼”。黑人音乐家Don与白人司机Tony是两个对立的个体,Don从小学习音乐,会说多国语言,非常浪漫;Tony则是一个普通人的形象,拥有温馨的家,不拘小节。在种族差异的背景下,两位主人公处于不同的阶层,这种反差的矛盾,引发了后续的故事,司机理解了音乐家的难处,黑人则站在了白人的立场。

除去角色的差异,为表现人性差异,导演设置了多组对照。Don卸下音乐家的包袱,在酒吧里与“同类”狂欢,流行与古典的伴奏使得氛围轻松明快,在所有人沉醉于音乐的魅力时,Don却因为露富被两位黑人惦记上了,司机Tony的突兀的鸣枪声打碎了短暂而虚假的宁静。而在另一幕场景中,两人风雪里赶路被白人警察拦住了车,经历了一路的“虐待”,突然的拦截让人心头一震,又要出什么状况,一句“车爆胎了”瞬间放松了所有人,又因为一句小小的祝福“圣诞快乐”,温情流露,与之前的情节形成反转。

从辩证的对立中,影片传达出人人平等的主题。高贵和低贱是不以种族来划分的,黑人中可以是有内涵且浪漫的,也有觊觎他人钱财的社会败类;白人中有种族歧视的,也有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的,肤色从来不是判断一个人的标准,在人性面前是,黑人和白人是平等的。

在主题的表达上,主人公的形象值得深思。Don在影片最初的走向中,就是一位“逆来顺受”、甘于接受现状的人,被误解,被羞辱而不反驳,可以说是无能为力,但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其思想依旧保守,害怕改变。后来在Tony的支持与鼓励下,他开始正面面对这一社会问题,并且勇敢走出了第一步,对餐厅经理说“不”;并且接受了Tony的邀请,主动来到了白人家庭的圣诞晚宴,从一个固步自封的人变为了敢于接受自身、主动融入的人。以一个人情感及思想的变化来反映,人性的救赎靠他人,更靠自己。

沉重的社会话题,反而用轻松诙谐的语调缓缓道来,于轻微的波澜下面酝酿大的风浪,让人在平静过后不断陷入沉思,这大概就是《绿皮书》的魅力所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