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风格与诗境相遇的那一瞬
作者:陈芸芸编辑:程德坤
发布日期 2018-01-06 00:39:16

文/陈芸芸

中国的诗歌底蕴深厚,内容丰富,非一家之言可以概说,即便深入研究,也是各家自有所长。其中,诗歌风格便是一个奇葩。

谈及诗歌风格,古人也是争论不休,林林总总,眼花缭乱。诗歌因其形式、内容、思想和情感的不同,表现出来的风格完全不同,甚至于没有可能去作一个关于诗歌风格的定论。司空图作为一个晚唐的诗人,兼具诗论家,无论是从个人修养还是当时社会背景文化,均有相当充足的实力去做一个全面而又深入的总结性研究。当然,他成功了,心血之作《二十四诗品》也成为中国诗论上一个绕不开的高峰。

诗歌意境言说早在司空图之前便已经成为一个典型性的诗论点,但是将风格与诗境联系在一起,并作出相当优秀的广博的研究,司空图是第一个。唐朝尽管兴衰起伏不定,但是其包容的文化心理始终不变,多种文化兼容的品格在《二十四诗品》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呈现,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司空图更是大胆将道家精神作为主  导去指引其诗论的创作。

根据意境风格的主线,司空图系统地将诗境风格分出24种类型,几乎前人所言和后人所讲的类型,均包含在内。有趣的是,作为一个诗论家,司空图难得地注意避免自己对诗歌风格划分的枯燥生涩,结合诗歌和意境的感性特征,将每种类型都用一首四言诗描述其特征,让每一种风格在感性的描述下灵动了起来。

笔者最为惊叹的是司空图将风格划分得如此细致,穷尽风格之变化形态,完全颠覆笔者关于诗歌风格无非阳刚、阴柔、中和三种的认识。司空图认为“思与境偕,乃诗家之所尚者”,所以他竭尽全力做出了细致地划分。笔者在细读在《二十四诗品》中,感受到24种诗歌风格呈现的更是24种诗人的气质和修养,或深沉含蓄、或激烈奔放,让人读罢觉得仿佛是一场盛大的诗学宴会,每一个人都在其中绽放光芒,且不分高低。如此细致地划分,对后世的影响深远至极,但凡讨论诗歌风格,或浅或深,最终总结出的总会与这二十四种有关。

唐朝是诗歌的一场欢娱至极的盛宴,我想着这没人会反对。笔者想要说的,是司空图创作的《二十四诗品》,更是这场盛宴尾声一个华丽的不容忽视的参与者,当司空图让风格与诗境相遇的那一瞬,便也是这场盛宴极尽欢娱的时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