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欢喜每一寸进步
作者:李佳仪编辑:熊娟
发布日期 2022-12-24 17:30:09

2022年3月6日,我通过了春招的笔试和面试,加入了华大在线,从此便开启了和文字打交道的时光。为什么选择来这里呢?除了对它的热爱与向往,起初其实是带有一点功利色彩的。华大在线作为校媒的一部分,平台更大,同时我又是新闻传播专业的,在这里想必能学习和锻炼许多专业能力。怀着从华大在线“获得些”什么的想法,我来到了这里。

然而渐渐我发现,在线似乎并不如我想象般,发布的稿件能有很多人看、能够因此站上多么大的平台,它好像就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校园媒体,大家默默地报选题、写稿、发文。这就是校媒吗?我有些疑惑。

当我开始真正体会到在线的魅力,应该是在我的第一篇稿件上网后。记得是跟着熊娟学姐写的“社交倦怠”,这次的特稿从最初的的采访到最终上网,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转变和肯定了自己内心的很多想法。我们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采访,了解到大学生们不同的生活状态和内心表达,并和他们相互沟通、探讨。在整个过程中,我感受到自己做的这个选题是有价值的、有可写性的,以及自己的思维正在慢慢被打开,不断被新的观点所冲击。相比于院媒媒体,我们可写的东西更多,表达的空间更大,我们面向校园、思考年轻人的话题。

同时,最初的写作也是我的一个难题,初入大学很少接触写稿,便总担心自己写的不够好。看了学姐发的几篇往期特稿后,便开始边学习边仿写,终于还是写出了一篇暂且能看的稿子。几次实操似乎比听几场培训要来的实在、有效。虽然仍然麻烦学姐们修改了一遍又一遍,但现在回想起来,在自己的琢磨尝试下,自己的能力真的也在不断提升。

更高的站位、更有价值的选题、更有效的能力提升,我想这就是在线作为校媒的魅力吧。当我从在线看到了这些,我好像就不再想能够从这里“获得些”什么了,留在在线的初心变成了“我能够在在线做些什么”。

这一年,我在在线一共写了4篇特稿、3篇活动稿、4篇悦生活,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以前写的文章,总是有些感慨的。虽然我留在在线的目的早已不是为了“获得什么”,但无论如何,我在在线确实学习、收获到了许多许多。

“采访”是一个让我又怕又着迷的过程。作为一个社恐,我总会为“找谁来做采访对象?怎么沟通社交?”而害怕担忧,但又对能够和对方面对面地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而感到憧憬和着迷。不得不说,在和一个个或熟悉或陌生的采访对象沟通的过程中,我经历过很多被感动、被震撼、被击中的瞬间,他人口中传递出的故事也会转化成为一种力量,激励着我、鼓舞着我。

我采访过形形色色的人,我的亲戚朋友、身边的同学、校园里的职工、比赛选手……从他们吐露出的不同话语中,我便能进入一个新的生活,打开一个新的世界,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印象很深的一次采访是采访学校保卫处的陈叔叔,那是我第一次采访不熟悉的人,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在和陈叔叔的交流中,我看到了与自己印象中的保卫处的不同的一面。他们会在寒冷的雪天花一个上午清扫路面,方便师生通行;会在深夜接到生病学生的电话,匆匆赶去;会帮校内居民捅蜂窝、捉黄鼠狼;会收到各种各样遗失的物品,等待失主的到来……这些都是我不曾想象到的,就是在一次次这样的采访中,让我不断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甚至是他人很少感知到的学校的温度。

每当一篇特稿写完上网,都像是一块石头落了地,每一篇特稿的产出都会花费很长的时间、精力。这一年,我一共写了4篇特稿,主题分别是“社交倦怠”“友情”“松弛感”“怀旧”,都是我很感兴趣、也觉得很有意思的话题。但因为自己写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学姐们一次次进行了修改润色,好在还是终于“见了天日”,我想下一篇特稿一定会规避掉这些问题,努力写得更好!

一直以来,我在在线收获到的就不只是写作方面的提高,还包括对世界的感知、和他人的相处、对时间的规划……或许平时感受不到,但一点点积累下来,发现自己确实有了一点一点的进步,以至于今年的我竟然被评为了“优秀学员”。听到我的名字时真的很不可置信。忽然想起我刚来在线时,好像也经历了这番场景,只不过获奖的是学姐们。那时的我有在心里想,“未来的我会被评上吗?这得花很多努力吧!”未曾想到,当时心里的碎碎念竟然成了真。

一直很喜欢一句话,“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这是我对待生活的方式,我也想把这句话用来作为我对今后的期待。我一直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或许偶尔会做些小的展望,但不会限定自己“一定要到达”,只要我付出了努力,那么达到了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吧。或许写了一个很心仪的选题、采访到了一个很想采访的人、被学长学姐夸了稿子,这些都可以成为我的进步。虽然可能这样的进步会很小,但总归是在前进的,总能有些收获的。就像我在这一年中所经历的一切,就是在一次次采访、写稿中,我也在一点点成长。

新的一年,没有什么远大抱负的我还是给自己许一个小愿望吧!那就祝我能够想到越来越有价值的选题、采访到更多不同的人、写稿能力快快提升!新的一年,愿我还会在文字的世界自在地玩耍!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