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学新生工作初体验
作者:杜玉宇编辑:洪臻祎
发布日期 2022-12-22 20:21:32

当时我是被记者团摆放在宿舍楼附近的巨型宣传牌给吸引了,所以才会扫二维码进入迎新群。没有什么太深刻的理由,在文科班待了三年,周围许多同学都立志学传媒,耳熏目染之下,我也对有关新闻记者之类的事物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一种亲切而好奇的心理。况且,记者团宣传画报上的那个绿发黄眼扎着高马尾的拟人小子也太帅了吧!我很喜欢她眼里的坚毅和自信。

我个人很喜欢一些考验临时反应的游戏,尤其沉迷于狼人杀剧本杀里的坏人角色。所以,对于面试我竟很是兴奋,毕竟,这也是我大学时期的第一次面试,有一种要找工作了的成长感。我也知道,这代表着我终于勇敢地迈出了高考后的第一步。我不再是参加个社团活动都要内疚纠结的高三学生了,我是一个即将拥有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

还记得我刚刚进入华大在线时那激动的冲劲。我本就性急冲动,早就想感受一把举着话筒采访别人的职业体验。那天下午的英语课,我情不自禁地开始快速运转我的大脑,找寻可以采访的对象。很快,我就搜索到了一个我一直感兴趣的同学,粗略地构思了一把,我就急不可耐地把想法发给学姐,请她检查。负责任的学姐向别的学姐核实求证后,觉得这个选题还是不妥,并详详实实地把原因告诉了我,还给予了我很多鼓励。我的第一个想法虽然以失败告终,但我却学习到了很多,并且感到我的工作热情已经被激发了。

加入一个组织,就是意味着团队合作而非孤军奋战。我们的第一篇作业是写“对武汉的初印象”,我于是洋洋洒洒地写了一篇散文给学姐编辑。谁知,学姐却不久回复了我一篇红彤彤的、批注密密麻麻的稿子。我一向行文散漫自由,除了老师,也没人看我的文字,今儿却没想到会被同龄人如此仔细地审阅一遍,比起羞惭,我想我心里的惊讶是更多的。我就一些文中的问题和学姐讨论了,也意识到了很多我在以往的写作中从未发觉的问题。实际上,对于有作家梦的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惊喜:我终于有读者了。特别令人感激的是,学长学姐们对我们这些新人的尊重和关照。她们不仅在交流修稿的时候会尊重我们的意见,而且在平时总会考虑到我们的一些难处,不管是我们的时间安排还是心理感受,她们总是善解人意的,不摆架子也不咄咄逼人。和她们在一起工作,是让人舒适温暖的。

除了平时写稿改稿和学姐们的交流,部门合照摆成心形、学长学姐的斗嘴、工作群里偶尔的谈天、小窗里向学姐问一些平时学习的经验建议,也会让我感受到一种归属感。在做任务的期间,我会和不同的同学搭档。因为校运会的工作,我才有机会结交到一个不同学院的好朋友。各种性格的采访对象也就如同一个个神秘的盲盒,有的热情大方,甚至还替我的稿子出主意;有的拘谨寡言,非要你好好发掘一番;有的以各种理由拒绝采访,头也不抬一下。准备好手机里的录音机、佩戴工作证、留下联系方式。我高兴地发觉我正从原来的手忙脚乱变得越来越熟练有序。有时候,我由衷地感到这一切真是妙不可言,如果我当时没有选择加入华大在线,我现在可能只是闷在图书馆的独行侠,不是在去宿舍就是在去食堂的路上。

当然,除了与人的交流,在线也给了我跟自己交流的机会。每周,我都得花些心思在选题上,想要找到新鲜营养的素材,我就必须留心生活,更要用心生活。为了写稿交稿,我不得不保持勤勉些。我要从记忆的碎片里挑出到闪光的宝石,我要在混沌的思维里理清逻辑与问题,我要总结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反问自己、反思生活,把成果都付诸笔端。我的室友每次看到我晚上还端着个电脑,噼噼啪啪地敲着字,就会调侃我:“工作人又在工作了?”其实,我多少也在假公济私,部门上的工作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督促着我不断书写、不断创造,让我在学习之外做些对自己对学校有意义的事情,不至于荒废大好时光。

一年要过去了,高中生活和大学的过渡交接也要完成了。我知道我现在仍有许多不足,以后的记者生活也有很多新的任务和挑战,但是,我心中的期待远大于担忧。我相信我也能拥有一双坚毅和自信的眼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