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
作者:张瀚文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9-17 10:52:24

是时候该说再见了。

大学生活只有四年,而华大在线却占据了我整整两年的时光。党政、评论、特稿……45篇稿件、近10万字从我笔尖流出,也见证着我的成长。我向来是个迟钝的人,所以总是有意避开情感这个板块,于是在离别时,我终于写成了我的第一篇悦生活。

从2020年秋到2022年夏,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多少个周末献给了华大在线。我记得我那被打回修改6次的第一篇稿件,也记得我在凌晨2点半终于敲下了迎新晚会新闻稿的最后一个字,我记得单霁翔院长的四小时会议稿录音,也记得那个下雨天我赶往逸夫会议厅的狼狈,华大在线的工作永远繁重且忙碌,我也从那个咬着笔尖、痛苦地敲下一篇篇稚嫩文章的人变成了咬着笔尖、痛苦地修改一篇篇稚嫩文章的人。周围的人渐渐变少,一些和我同期的实习记者因积分淘汰制而离开,我无数次想放弃、想退出,但总是在最后关头告诉自己:“再试一次,再坚持一下”。

2021年11月7日,我因为一篇稿件需要,联系到了记者团的前辈王恺元学姐和郑雯霏学姐,在交谈中,我感受到了她们对记者团的热爱与真情,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真真切切地明白了郝老师常说的那句“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这句话的背后,即是每一个记者团人对自己工作的热爱与责任。一群赤忱的人在此相遇,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着,就像学姐所说的,我们是这浩瀚宇宙当中的一颗行星,遇到了另一颗值得念诵的行星,我们便将它用笔描述、用镜头捉住,在每一次行星与行星的碰撞之间,可以感受更多物质的流动。而就像我从学长学姐手中接过这份责任一样,又一代学子正从我们手中接过它,传承的火炬永不熄灭,我们是一支队伍,身有使命,当不辜负。

每一份职业都有独属于自己的浪漫与幸福,在我看来,文字工作者的浪漫就在于,我们能将热忱的心与飞扬的青春藏在字里行间,别人或许无法察觉,但这就是属于自己的无声告白。而每一次阅读,仿佛就在看一封独属于自己的浪漫情书。

从小学在落地窗前拿着一串红写下第一个字,到初中毕业第一次拿到稿费,再到以一个“学生记者”的身份行走在校园,文字已以不同的姿态陪伴了我好多年。记者团让我完成了我的一个梦想,一个关于文字的梦想。而今,我之所以选择在夜晚写下这段文字,是因为我在华大在线的故事结束了,而人生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将奔赴远方,去追逐我下一个梦想。

最后一次为华大在线供稿,最后一次在编辑栏里敲下“张瀚文”三个字,一代又一代人守护着这个“孩子”茁壮成长,而我也终于能以一个“前辈”的身份,把它交到下一代的手里。华大在线,热爱无限。未来,愿华大在线身处融媒体的大环境下,继续产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字。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