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生活最大的诗意
作者:王丽婧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2-06-03 14:58:40

王小波曾言:“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这个诗意的世界就是美好的生活。”大多数的日子,生活都是平淡无奇,没有起伏,然而并不是生活无聊,而是我们在无聊地活着。所以,给生活来点仪式感,每天自有趣味。

“仪式感是什么”这是很多人问的一个问题,对于《小王子》里的狐狸来说,“它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恰到好处地抵挡着无趣,让你不敷衍自己的生活。一个对待生活总是用敷衍了事、平淡无趣态度的人怎么能期待拥有一个趣意盎然的生活呢?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同样的感受,曾经日复一日的生活,时移世易,事过境迁,再想回忆当时的情景,却想不起自己当时在哪里,在做什么,是怎样的心情。其实不是失忆,而是不曾记得,是那种隔了很长时间的淡漠。基于此,生活其实很需要一些小小的仪式感,来作为人生时间轴上的可以标记的节点,才不至于过去之后,因为想不起某些再平常不过的场景而感到遗憾。

古人有九雅:寻幽、酌酒、抚琴、莳花、焚香、品茗、听雨、赏雪、侯月。从古至今,仪式感不仅是为特别的日子而产生的,更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衣食住行和情感波动上,不把小事当敷衍,在日常中寻觅那份重视,当有所期待,当认真对待,那么幸福感也随之而来。

但我们往往一个人生活是怎么方便怎么来,没有父母的监督,没有恋人的约束,我们似乎可以尽情享受放飞自我带来的快乐。可当我们在忙碌的生活节奏中放空自我的时候,我们却总会发现会有那么一丝丝孤独。

这个时候,如果你去买一束花,插在透明的玻璃瓶里,摆放在自己不经意间会看到的角落,偶尔过去嗅一下它的香气,这便会让你瞬间感到心情明朗;这个时候,如果你去图书馆逛一圈,看着一排排书,看着安静的人,拿起一本感兴趣的书默默看一个小时,这将会让你感到片刻的安宁。这个时候,如果你去约闺蜜去看一场电影,捧着一桶爆米花和一杯可乐,沉浸在电影的故事情节中,想笑就笑,想哭就哭,这将会让你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

刘同曾写过这样的一句话:“也许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有些时候觉得一个刚刚好,不多不少、不骄不躁,但也正是因为这些,一个人的生活才更加需要有仪式感。

其实,生活里的仪式感并没有我们想象当中的那样繁琐,梳妆打扮好自己,画一个简简单单的妆容,穿上许久未穿的裙子,带着微笑出门,给自己买一束鲜花,做一顿精致的晚餐……又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让每一天都过得闪闪发光,因为精致和仪式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要愉悦自己,让自己感受到快乐和充实。

张爱玲说过:“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感能唤起我们对内心自我的尊重,也让我们更好更认真的去过属于我们生命里的每一天。”如果两个人之间的仪式感是惊喜,是保鲜膜,那么一个人的仪式感便是自我治愈。愿大家都可以在这个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中,学会好好爱自己,让生活充满诗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