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那些年
作者:秦一冉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2-06-01 20:24:59

提起童年,仿佛天然地与“色彩斑斓”“无忧无虑”等词汇有关,但我的童年回忆却不是如此,那个蹲在角落里独自静静玩耍的小女孩,贯穿了我整个童年记忆。

小时候性子安静,下课也只是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同桌恰好是个好动的小男孩,大抵只是想逗我玩儿,就趴在我身上。我本是想安安稳稳地休息,但是却有人故意打断,便以为他欺负我,吓得我嚎啕大哭,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跟妈妈讲要换同桌。

虽然小时候的自己安静又不会表达,却总是有自己的固执和不知变通,被爸爸妈妈打得再疼也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还暗自较劲,结果反而被打得更疼。只记得妈妈的训斥和棍子,还有故意趴在地上的我,心里暗暗气愤道:“让邻居看看你怎么虐待自己的孩子。”后来自己干脆也不想站起来了,索性在地上观察起了小花。有次,明明爸爸打得已经消气了,可是我的脾气上来了,扯着嗓子哭,声音越来越大,仿佛故意挑衅一般,结果爸爸用更疼的鞭子打我。看偶像剧中,女主长大以后才知道自己是千金小姐,受其影响,小时候跟父母发脾气,哭着闹着喊着说:“你们打我,就是因为我不是你们亲生的。”

后来再长大了些,上了小学,我收敛了性子。对于父母而言,我只是个又乖巧又不惹事的孩子,加之弟弟年纪还小,爸爸妈妈便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弟弟身上。上小学以后有了弟弟,我就跟姥姥一起睡。后来弟弟大了些,姥姥回家,我一个人住一个屋子里,因为害怕,睡觉从来不敢关灯。晚上总是得有明晃晃的灯光照着才敢睡,可惜爸爸妈妈那时候忙着照顾弟弟,却不知道总开着灯睡觉的我。自从三年级开始,就自己走路上学,自己穿过很长很长的大马路,自己拿钱买早餐,于是每天就会剩下两三块钱,自己就把这些钱攒了下来,放在床下,床底下满是绿色的一块钱。

大概是原生家庭的影响,到了学校也只是个沉默寡言、总是自卑的的女生。因为个子比较高,老师排的队伍我是站在倒数第二排的,其实班里还有一个比我还高的女孩子,可是她执意跟我换位置,虽然不愿,却又不敢不换,久而久之我便习惯了一个人站在女生的最后一排。三年级开始学英语,怎么也学不会,暑假作业也不会写,爸爸妈妈轮流上阵,“what是什么意思呀?”我望着天空半天,抠着手指,大脑一片空白,支支吾吾也说不出所以然。后来也不知道暑假作业是怎么写完的。英语考试的时候,最简单的字母听写都不会,被逼无奈之下我歪着头看着旁边的男生写的,他是我们班倒数第一名,可是他都写出来了许多,我却什么也听不出来。

总是很孤僻,没有很多朋友,所以我很羡慕有很多好朋友的另一位朋友,可是我周围的朋友却寥寥无几。我还记得,之前小学班里的朋友说,她家养了一只很可爱的狗,邀请我们去她家玩,可是小学毕业后,却终是再也没见过了。

小学的时候郭敬明的《小时代》很火热,受其影响,对于毕业总是怀着莫名的期待。期待着把全班名字写在校服上,期待着有一个热烈而难忘的毕业季。可是夏天的毕业典礼,冗长且闷热,还没缓过来,就已经推搡着出了校门。回头,再也看不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