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
作者:洪臻祎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5-09 12:39:53

春夏之交,暑寒交加,雨水烦扰,心情无常,物多繁杂,人多反复。

这段时间里,我磨磨蹭蹭、慢慢腾腾地第一次经历了武汉的春夏之交。说实话,印象最深的是湿黏的雨水后紧跟着的灼灼烈日,和半干不干的地板污渍。

我讨厌春夏之交吗?

客观来说,我的确讨厌那断断续续、时多时少的雨水,那热度灼人、过于明亮的日光,那飘飘荡荡、至今未散的梧桐絮,那湿泞而脏污的地面……

但一种不可忽视的、强烈的喜悦盘踞在我的心中,让我不得不肯定地回答:我不讨厌,甚至是热爱着武汉的春夏之交的。

而我喜爱着这段时节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春夏之交里翻不来覆不去的“人的反复”。

这里的“反复”,意在反复无常,在这个“经常变化而没有稳定状态”的时节里,人们也被带得有些心情不定,行为无常。但在这仿佛混沌的形态里,又可以捕捉出一点美感来。

人的反复,是反复的季节带来的。武汉的春夏之交,是绿意融融中带着还未散尽的凄凉。你不会知道在某天的某时,树叶是否还在雨中飘落,又是否在枯干的太阳下摇晃;也不会知道道路上的泥泞何时消除,又是否会有一场突如其来的雨碾碎了污浊;更不会知道你将要踏上的道路上,吹的是暖风还是冷风,晒的是温暖还是热痛。也因此,当你一脚迈入这春夏之交里,你的心情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着变化的季节,是微凉的春意带来的柔软,还是焦灼的夏日带来的热烈?是不动声色的平和,还是荡漾热情的快乐?你统统不得而知,在这不得而知的神秘感中,人心情上的反复无常被扩大,人心情上体会到的未知的快乐也被扩大,这些未知的、潜藏的快乐与神秘便是反复的季节带来的美好了。

人的反复,带来的是灵感的迸发和对神秘的渴求,正是因为心情变化有些难以抑制,你才会在这种飘忽的状态中找到与往日不同的视角。以我自己为例,我近日以来对这时不时沉闷的天气搅得有些烦恼,但因为心情的无奈和无所适从,我更多地开始关注以前没有在意的事——在因为突如其来的大雨而胡思乱想的时候,我意外地在思考“如果雨可以覆盖一个地方,在它笼罩下的人是否可以拥有同样的情绪”这样颇不着调的问题,还真被我想出了些不着调的答案:是人们情绪受到影响的不是雨水,而是下雨天带来的氛围,在同一个氛围里就会禁不住地去感受同一种冲动。由此可见,人们的“变化不定”的心情状态会带来自身所不可控的思考倾向,而这些未知的、不可预测的思考往往就是灵感的来源,往往给人一种神秘的美感。

在这种翻不来覆不去的“反复”状态中,我朦朦胧胧又无比清晰地意识到:即使这春夏之交的天气是那么难以揣测得令人心烦,我还是喜爱上了这段时节——因为它翠绿的叶片下藏着的不知是露水还是焦黄,因为它雨后的天气不知是清朗还是沉闷,因为它云层后掩盖着的不一定是烈日也可能是冷阳,因为它无法预测的状态带来的神秘的氛围,令一个在雨落时乐意去胡思乱想的学生感到了欣喜——欣喜于这春夏之交的反复无常带来的难以察觉和预测的美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