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
作者:洪臻祎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5-09 12:06:07

一条黄色的轨迹在电子地图中穿梭,弯弯曲曲,扭扭转转又回到了原点。我盯着这道来自我自己的行动轨迹,窝在温暖的被窝里细想:兜兜转转怎么就又回到了出发点?

一个学生的生活本就是几点一线的事,就算不看电子地图,大部分人也可以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不断地与熟悉的地方和事物重逢——但人们又是如何看待“重逢”呢?

现实生活中,人们对时间、空间或特殊事物上的重合往往有独特的看法或观点。他们谨慎而又感性地接触“似曾相识”的现在,为之困惑,又为之感动。

有的重逢是再访故地,有的重逢是再遇故人,有的重逢是再见旧物,有的重逢则不必见过,只需有一两分熟悉的影子。

关于重返故地。

我曾经在和一个朋友闲聊的时候谈到过这个话题,她向我提起自己回乡的经历。

“很安心,很熟悉,让我一踏上这片土地就有‘如鱼得水’的感觉。”她这样描述着自己与故乡的重逢,带着一些我当时不太懂,现在也似懂非懂的欣慰与惆怅。

如果说,回乡是一种重逢,那么“返校”“回国”“重游”,再次去往那许许多多的故地,也大抵都是一种重逢。

重访故地,是怎样的感受?

我的一个舍友说:感伤。另一个说:寒梅著花未?相同的是,她们将情感投注在平平淡淡却又异常浓烈的词句里,向我表达出了喜悦与近乡情怯混杂的感情。

重访故地,是和过去的记忆交织,是和过去的影子缠绵,是和过去的风月婉转;重访故地,是在现在回望,是在现在思念,是在现在看那纷纷扰扰。

那么除去重访故地,我们的身边还有怎样的重逢呢?

我身边的许多人都有阅读的习惯,其中的一部分人更是会反反复复地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我则有一个小小的习惯,但凡是近期看完的书,我都不会在短时间内再次翻看。我喜欢把对这本书的印象停留在刚刚完满的喟叹里,我会去回味一些令我心动的文字,但绝不会在我对它还有清晰印象时重读一遍。

因为和文字的重逢,理应是缘分的悄然。

我会在公园的一角看见被镌刻的语句,那句话也同样躺在我的摘抄本里;我会在旅行的途中遇见一个似曾相识的场景,那样的场景也同样被我在脑海里构建了不知凡几;我会在和朋友闲聊时撞见自己心悦的书籍,然后开始和对方一起回忆喜欢的桥段。

这种不期而遇,才是文字的魅力。

这种不期而遇,同样也存在其他的事物身上。

我在初中的假期去过泰国一次,挑的是春节档的假期,虽然人多,但是在热带国家旅游正好不会太热。我是跟团去的,厦门的旅行团团长摇着一个小旗子,招呼着我们前进。当时的酒店定在唐人街附近,说不准是为了迎合顾客还是便宜。虽然身边有这么多的家乡元素,但在泰国繁多的寺庙和嘈杂的人群中,在完全听不懂的他乡话中,我感到一种奇异的无所适从。

但当我踏进一家中餐馆时,故乡的气息好像一点点在回拢。陈旧的长条木凳、统一制式的塑料餐桌,熟悉的炒青菜里加蒜瓣,西红柿炒鸡蛋里正常地放着盐,以及一口带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所有的一切向我奔来,在他乡与我重逢,令我涌上一股几乎是感激的欢喜。

这些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重逢不断地出现在我的生活里,毫无预兆地蹦出,又一声不吭地离去,只留下一点又一点像是影子一样的痕迹,像落在雪里的梅花,遥遥地、静静地、期待再次见到似的停留在那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