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旅馆》:旅馆一夜,寻回自我
作者:韩宇玺编辑:洪弋乔
发布日期 2021-12-04 22:06:07

13首合唱曲,连缀成一个失意旅人寻找自我的旅途。音乐厅里一片漆黑,舞台后面的屏幕上跳动着的文字,缓缓酝酿的低吟浅唱,带着我们进入被暴风雪淹没的夜晚,渺小的自我在此刻和宏大的宇宙星辰相遇。

舟车劳顿的旅人啊,欢迎入住星河旅馆。

音乐厅辉煌的灯光骤然熄灭,舞台上隐隐的声音和星星的光点逐渐变得清晰,念白声勾勒出一个一无所有的旅人。失去了爱人和亲人的“我”驾着一辆破旧的吉普车,在白雪皑皑的森林中游荡。“我”迷路了——也许更贴切地说,“我”迷失了自己。远处是一间冒着热气的小屋,门口的木牌上写着粗体的文字“星河旅馆”,入住条件则是:分享回忆。寒风呼啸,饥寒交迫之下,“我”走进旅馆,本就被挫折笼罩的“我”向老板讲述着自己一无是处的人生。老板笑道:“一个伤心回忆够换一整晚,你能住到世界破产。”在他的指引下,“我”在星河旅馆开启了自己的另一段旅程。

夜幕降临,群星悉数登场,旅馆里逐渐人声鼎沸。说是群星,实则是性格各异的旅客。“天上有多少颗的星辰,地上就有多少段的人生。”歌词里如是唱道。在“下班快乐”的欢快歌声中,它们来到这里寻求精神的归属和情感的慰藉。燃烧的恒星,奔跑着的流星,流浪的守望者彗星,独白者矮行星,都被彩虹合唱团的歌声赋予了灵魂。它们是星辰,更是“我”的回忆之舟的领航人,“我”回想起年少时的午后三点的美好,养过的狗和猫,亲爱的父亲和心爱的姑娘......这些本已经埋没在破败人生的记忆,此刻重新变得闪闪发光。

一夜狂欢之后,所有人都醉了,酒馆仍旧热闹,旅客的心却沉寂了下来。静谧中大家唱起《醉鬼的敬酒曲》。敬酒?敬谁呢?敬友情,敬无常,敬生命中每一次的分离,敬忘却,敬衰老,敬规则,敬秩序......敬谁都好,最重要的是,敬秩序中稍作改变的自己。对生活充满敬意,则无事不可敬。怀着敬畏感生活,认真收藏每一份回忆,它们终将成为“我”的一部分,活在规则和桎梏中的“我”,也终将拥有一个自由的灵魂。

结束了,清晨即将来临,和繁星告别吧,和星河旅馆告别吧。但不论是在渺远的星河里还是在纷繁的人生中,别丢弃珍贵的记忆,痛苦的或是欢乐的,都在不断堆叠、编织、缠绕,构成我们自己。历尽千帆,“我”也将学会放下,但是不是忘记,而是去记得。

从旅馆中走出,“我”也变成了我。《星河旅馆》不仅是一部合唱套曲,更是一个用合唱来叙事的故事,它兼具音乐和文学的色彩。在合唱团的共鸣声中,观众通过第一人称视角的主人公“我”走进星河旅馆,随着“我”陷入回忆的漩涡,仿佛坐着时光机器,回到那些沾着蜜糖色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共情,引导每一个人找回了曾经迷失的自己。彩虹合唱团收集着平凡生活的细碎光景,串成音符,将它们编织进流动的乐章,用歌声温暖每一个在生活道路上负重前行的人们,星河旅馆,其实是每一个“我”的避难所。

寻找自我的“我们”啊,欢迎入住《星河旅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