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泪痣
作者:王丽婧编辑:贾钰婕
发布日期 2021-10-23 19:53:39

秋风萧瑟,细雨蒙蒙,老了青砖,湿了黛瓦,过去的回忆就像铺天盖地的雨丝一样占满了我的思绪。尘封的记忆阀门一经打开,那些往事便如潮水般涌来……

推开大门,一个消瘦的身影坐在房檐下,眼睛盯着大门,仿佛已经等了很久。那颗眼角下的泪痣让年幼的我知道那是我的外婆,便大喊道:“外婆!我回来了。”不等我走近,外婆便眯起眼睛,笑着走进厨房,将温在锅中的饭菜端出,招呼着我洗手吃饭。放眼望去,全是我爱吃的菜,我的一句“真好吃”便能哄得外婆开心好几天。我放下书包便主动去帮忙端汤,没成想,好心办了坏事,一个手滑将碗打翻,滚烫的汤汁洒在了我的胳膊上。当外婆听到我的呼喊声赶来时,一个又一个硕大的包已经在我的胳膊上排起队。火辣辣的疼痛让我流下眼泪,也让满脸自责的外婆湿了眼眶,于是她赶忙带我去医院。小小的我还曾调侃外婆真的好爱哭——我烫伤了,外婆会哭;我不小心摔倒骨折,外婆会哭;就连我总是用零食来代替吃饭,外婆也会哭。传说有泪痣的人就会很爱哭,小小的我想外婆爱哭大概就是因为那颗泪痣在作祟吧。

时光催人老,不知道什么时候直挺挺的外婆开始会变得佝偻,扶墙走路,那颗泪痣的颜色也在逐渐加深,逐渐成为我心中无法消去的“朱砂痣”。随着墙上日历一张张的撕下,日子一天天地向前走,快速又残忍。

癌症,来的时候,不声不响,一旦长大,摧枯拉朽。外婆安静地躺在病床上,那颗小小的泪痣在外婆苍白的脸庞上似乎更黑了,我拉着她的手,一声又一声地叫着“外婆,外婆,外婆……”不知过了多久,外婆的眼皮动了几下,她缓缓睁开了眼睛,看到我的满脸泪痕,微微抬起手,轻轻说了句:“别怕,我很好。”而后又昏过去。但是,病痛的折磨远不止此,外婆变得什么都吃不下,喝一口水都会呕吐,但除了那少得可怜的水以外,什么都吐不出来。近一个月,她只能依靠营养液勉强维持身体,双手已经被针管插到又黑又紫,本就皮包骨的身子更显单薄。曾经好多次,我看着外婆虚弱的身体,忍不住落下泪水,但是外婆强忍疼痛,从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如今,已经长大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外婆的那颗泪痣会分类,只要涉及到我们,泪痣就会将泪点降低,一点小事就会让外婆红了眼眶;但如果是外婆自己,泪痣便如不存在般,再难再苦都不掉一滴泪。

距离过年只剩三天的时候,听说可以出院,外婆的眼里竟闪烁着晶莹的泪花。我调皮地指着外婆的那颗泪痣抱怨道:“明明是开心的事,却也要让我外婆哭,你可真该死,等我赚钱了就带外婆把你点掉。”外婆被我的小孩子气性逗笑了,开心地准备回家,却双腿一软,差点摔倒。虽然如此,但她嘴里还嘟囔着:“回家好,回家好,回家收拾一番过年了,最怕过个脏年,地都扫不干净。”高考完以后,妈妈和我说:“外婆一直在念叨你,但你一直忙着复习,她也不让我打扰你。现在你都空下来了,就多回去陪陪外婆吧。”我曾以为我们之间的时间有很多,一直推脱:“过两天,过两天我就去。”直到一个电话打破深夜的宁静,我才意识到——外婆的病恶化了。

从那天以后,外婆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清醒的时候,她会拉着我的手和我说北京城市大,发展好,去那里上大学吧;又偷偷塞给我一些钱,说这是她早就给我准备好的高考奖励,边说边落了泪,我知道她是舍不得我;她还会因为我喂她喝了几口小米汤,而笑意盈盈地和别人炫耀:“中午饭是我外孙女喂我的呢!”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外婆在喝第五口的时候就已经没办法吃下去了。迷糊的时候,她会嘴里小声嘟囔着:“疼,好疼,疼死我了”,却不曾流下一滴泪;也会让我别拉着她的手,说她难受,可她明明最爱我拉着她;还会沉睡一整天,谁都叫不醒。看着外婆即使在睡梦中也皱着的眉头,我的心就像被蚂蚁啃噬般,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却也只能偷偷地避开外婆。因为我知道外婆只要看到我的泪,她的那颗泪痣就会被“激活”。

止疼药从布洛芬换成吗啡,从一天一次增到一天四次,短短一个月后,外婆便永远闭上了眼睛。看着灰白相间的屋子,我一次又一次地喊着外婆,只是这一次,无人应答。

在我的老家,头七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头七日,死者下葬入土为安。外婆的头七恰好在我早早订好机票飞来武汉的前一天。妈妈说:“你看,你外婆一定是算好的,她想让你无牵无挂地去开始新的大学生活。”我一个人坐在外婆的房间,握着外婆的照片,盯着那颗泪痣,很久很久……

外婆,尽管我平日里不曾主动提起您,甚至有些时候会刻意地回避您早已离开的事实,但这其实是因为我真的很怕想起您,怕回忆起您的那颗泪痣,怕回忆起您笑着抱着我讲故事的画面,怕回忆起您偷偷往我包里塞零食的画面,怕回忆起您曾经和我们在一起共同欢度春节时那喜气融融的画面……一幕一幕都留在我的记忆中,定格成一张张黑白照片。

外婆,人们常说:“有泪痣的人就会很爱哭。”您的泪痣是不是失效了?您最近是不是不经常落泪了?您会不会偶尔回忆我们的故事,脸上泛起微笑?我太久没有见到您了,希望您在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时候托梦告诉我。我真的很想您!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