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日里,我们的限定回忆
作者:洪弋乔编辑:陈嘉玲
发布日期 2021-09-30 18:04:59

我愿意用滚烫热烈来形容每一个夏日。热风吹皱的云、落日弥漫的橘、天空透亮的星,如果再配上一杯冰凉的汽水,则更加令人喜出望外。

人们似乎总是偏爱夏天,很多故事也总是在夏天被讲述。有些时候他们也会想起,偶然遇见的人,某一次的夏日狂欢。我们和夏日相遇的瞬间是短暂的,正是因为这样,夏日也就有了限定。

零八年八月八日

零八年的夏天,八月。

终日明晃晃的太阳悬在我的心上,空气里晒干叶子的味道预示着炎热。街上没有什么行人,世界静极了。如果时光倒回到那一天,就会发现一个小女孩,和父母窝在一个冒着凉气的空调房里,手里捧着半个甜甜的西瓜。奔腾的人潮、火红的旗帜以及如有移山填海之势的欢呼声,都如潮水般涌入小小的电视机,填满了整个屏幕。她在床上蹦蹦跳跳,看着眼前那个举着火炬在空中漫步的叔叔一路向前,将圣火传递至高台上,霎时间的绚烂焰火一路向上,漫天的闪耀划过她的眼睛。她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场景,惊讶地感叹着,仿佛自己身临其境。那时她还不知道,那种惊讶,来自于她的自豪感。

那一年的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有无数的梦想绽放在北京:那一年的大街小巷都唱着《北京欢迎你》,那曲调她早已烂熟于心;那一年的北京多了两个标志性建筑,她也曾随着人山人海走在鸟巢的草坪;那一年她做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梦,这些梦都随着一个又一个纸船流向了远方。这些记忆都在那个夏天的瞬间定格,又渐渐模糊在一个又一个更加鲜活的夏日里。

但是她依旧热泪盈眶。

还珠西游奇遇记

夏天不只是大人们的世界,还有独属于孩子们的狂欢。可爱的孩子们,往往都是伴着电视里放出的《还珠格格》和《西游记》,开启了彩色的夏天。孩子们往往把它们当作绝佳的模仿对象,从衣柜里翻出父亲母亲的衣服围在身上,假装自己是故事里的某一个人物,上演一段又一段拯救世界的英雄史诗或是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在这些故事里,孩子们是万物的主宰,一举一动都随心所欲。在幼时的这片专属天地里,萌发了我们对于“自我”的最初印象。

我们不断寻找夏天,又在简单与纯粹之中逐渐重温夏天。熟悉的音乐,同样的角色,重复的情节,看得无聊,却又难得改变。好像有时候偶然扫过的那一眼,与很多年前某一个夏天的画面重合,霎时间也变得生动起来。我们在与每一个还珠西游相伴的日子里,从新奇到平淡,从憧憬爱情到拥有爱情,从幻想着成为全世界的英雄到成为自己世界的英雄。齐天大圣和五阿哥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那时候的小小少年和他们张扬恣意的无数憧憬,如今已经成长为意气风发的豪情满怀。

门槛、竹椅和大雨

夏日是缓慢悠长的。有的时候,我也会觉得无聊。看过往的行人,听周围的声音,或者是等一场连绵的雨。

每逢夏天的开始,总是会迎来一场痛快淋漓的大雨。雨声是一片嘈杂,又像是一首乐曲。听雨一定要到乡间去,那里的雨顺着屋檐流淌下来,打在不同的物件上,会有不同的声音。落在水面上是滴答滴答;落在地面上是吧唧吧唧;落在门槛上是啪嚓啪嚓,坐在竹椅上是叮咚叮咚。

而我不断地在夏日里等待,等待着雨滴落下地,等待着骤然天气晴,等待着突然电话响,仿若等待着不知是否会到来的戈多。夏日里的雨总是带来潮湿的水汽,还有一些植物的气息。气味也有故事,每个人有不同的解读。我们就在这微微的酸涩感和泥土的自然味道中感受着夏季。因为百无聊赖,人们增强了对世界的感知能力。于是我们在不断体会中明白,原来对于来势汹汹的倾盆大雨,我们总是期待着开始,然后盼望着结束。

“为什么人会感到无聊?“为什么打雷总伴随着下雨?”曾经人们在夏日的静坐候雨中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自然科学问题。在这样的雨季里,我们无所事事,享受独处,听积成细流的雨水潺潺流动。并不是只有阳光明媚才叫做夏天,有那么一种热情,不管乌云密布还是晴空万里,我们依然可以卷起裤管下水捉鱼,依然可以带着草帽坐在门槛上听雨,而那些快乐总是照常升起。正是因为有快乐,才有了我们想象中的夏天。

手机里保留的视频,有一半都是关于夏天。九点半的人民大街,掠过屋脊的飞鸟,黄昏斑斑驳驳的金色光芒,柔和有些昏暗看不清的脸颊,漫无目的地走过一条条街道,在斑马线上跳舞的孩子呐,谁也不急着回家。

我也始终记得,没头脑和不高兴,在街边花了两块钱,乐呵在橘子味的夏天。

“愿夏天的各种所爱都漫长且愉快。”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