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童年
作者:熊娟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1-06-02 19:50:13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却也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时间。梦回童年,一些儿时往事又一次浮现眼前。再忆童年,我最难忘的还是和童年伙伴玩耍的时光。那是四个孩子拥有的七彩的梦。

2008年的一次搬家,让我们相遇。新搬到的地方,有一对邻家姐弟,我家也是。邻家的姐姐比我大一岁,邻家的弟弟又比我的弟弟大一岁,但我们这两对邻家孩童之间并不以姐弟相称,而以朋友之名相处。

起初,我们之间是有一层隔膜的,但陌生的冰点在稚嫩孩童的经常串门玩耍间悄然融化,那道陌生人之间常有的隔膜也就渐渐消失了。我们几个孩子最常玩的游戏,就是捉迷藏。门后边、床底下、衣柜里、窗帘布后面......各种隐秘的角落,尽是我们的藏身之地。尽管每一个人对于藏身的地点都已非常熟悉,每一次都能成功找到大家,但我们对这个游戏常常还是乐此不疲。回忆里,我还难忘和邻家姐姐经常玩的芭比娃娃游戏。我们给美丽芭比做衣服、编头发、布置温馨的家,以及给芭比们安排各种活动:外出逛街、参加舞会、公园游玩......在当时,这无疑是我们的快乐源泉之一。小学时,家里新添的两块小黑板,没想到也成了我们的乐趣之一。我最喜欢拿起语文课本,召集三五好友充当听讲学生,模仿学校老师的样子,给大家“讲课”。这个叫做“老师同学”的游戏,后来也成了一个青涩孩童“教师梦”的起点。

在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里,我们也曾在烈日下肆意挥洒欢乐的汗水,也曾淋雨一直走过昏黄的街道,也曾一起欣赏日暮晚霞,观赏午夜星辰。当然,我们也有过不少年少孩童间的争吵与误解,有过短暂的分离。但我们最终还是和解了,我们也懂得了历经考验的友谊更加珍贵。

2015年的一次搬家,让我们分离。搬到新家后,不再有那样一对姐弟,不再有我放学后串门打扰邻家姐姐学习的情景,不再有两个弟弟耍宝时的搞笑情形,不再有四个小鬼做饭自给自足的当家经历......童年,落幕的童年,早已无法触摸,无法看清。我曾多次在回忆里追寻,企图找到一扇任意门,回到那些幸福时刻。但正如三毛所说:“童年,只有在回忆中显现时才成就了那么完美。”后来的我渐渐明白,曾经拥有过那些美好便已十分幸运。后来的我们,虽不能再如往常一般随时相见,但我们的情谊始终未变。我们有一个从未言说的秘密——其实一切如常,变了的,只是我们换了一种方式守护在彼此身边。

童年的梦是七彩的;童年的歌是欢乐的。从活泼稚嫩的孩童,到如今的翩翩少年,我们已相伴走过十三年的时光。年少光阴里,我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印记。此刻,我又想起肖伯纳曾说的“童年时代是生命在不断再生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人类就是在这种不断地再生过程中永远生存下去的。”再忆童年,一股暖流又一次涌上心头,难忘,难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