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作者:陈婧妤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0-11-23 13:08:18

快要十一月了。

我总感觉武汉的秋天格外鲜明。不同于我的家乡,南方的秋天只是一缕呼吸,飘忽间转瞬即逝。而在华师,我看着桂花开了又落,落叶晃晃悠悠飘下,秋意慢慢渗进每棵树,秋风一天吹一天凉;我每天踩着秋天上课,我走的不是校道,我是走进秋天金黄色的缝隙里。

我来自南方,却很爱吃面。

妈妈昨晚跟我打视频,说幺啊,什么时候回家呢,想不想吃红菇面。

我说想啊,好想。

在我的印象里,秋天就得吃红菇面。或许你可以试想一下红菇面的美味。红菇得先下锅里熬汤,慢慢地炖,慢慢地熬出香来,再把揉软醒好的面,一把一把扯开往锅里扔,叫面条吸饱浓郁的汤头。这时候揭开锅盖,再下菜,下肉,添些点缀,盛进碗里,细细的葱花撒上,香气就冒起来了。面条要趁热吃,一定要微烫着滚过嘴巴才能暖进胃里,一碗下肚不仅饱腹,也能驱走秋冬的寒意。

我以前老半夜吃夜宵,每每必定点名要吃红菇面,我妈会一边笑我贪馋,一边去给我做面。我妈做面是不紧不慢的,有种行云流水的味道,煮着面还要跟我话着家常。我有时也会疑惑,这面看起来分明平平无奇,又怎么会这样好吃?这问题一直无解,因为我忙着吃,忙着懒,在家乡的秋冬天里,我不着急找答案。

而如今,我上了大学,只身处于他乡。我适应宿舍的生活,熟悉上课的节奏,偶尔偷懒,在没课的上午睡到自然醒。我也吃食堂,叫外卖,点热干面,吃吃麻辣烫,和舍友从西走到东,就为了买一杯奶茶。我也怀着细腻又繁琐的心思,观察雨,呼吸风,看路过的猫,抓住夏天的尾巴,贪心地想再穿穿裙子。现在的时节很舒服,热感不强烈,寒意不凛冽,很适合过过小日子,吃吃几口面。

我在学校南门外的小店吃过面。微辣实在太辣,我呛出眼泪,店里的姐姐笑着说妹妹吃不得辣啊,一边帮我加开水。

我也去桂香园吃过面。我刷了卡后操着手瞧阿姨做面。我看她一把一把扯面,下进滚烫的开水锅,须臾后捞起,再浇上鲜美的浇头,动作非常麻利。面好了,阿姨会叫我:“姑娘,小心着拿哈,烫呢。”早上一碗下肚,上课都能打起精神。

生活按部就班,和以前好像没有两样。阿姨们做面的过程无差,味道也一样不赖,可我还是无可避免地想家。

面为什么那么好吃,我又在想念什么?

我想念的不仅是家里那一碗热气腾腾的羹汤,更是那分熟悉到骨子里的味道,是厨房里的烟火气,是为我扯着牵挂的煮面人。让我感到安心的甚至是我生活了十八年的小城里飘忽的秋意,温吞的天气;是日夜熙攘的人声,周边寺庙不灭的香火;是家里餐桌上丰盛佳肴,是每天的黄昏时分奶奶闭起眼睛在佛像前祈祷平安。是这些细碎的片段攒足我十八年的人生,它们和秋天一起化进我的思念里。

而我现在又在熟悉着什么,喜欢着什么呢?

我想起第一天初来华师,我透过大巴车窗看这所学校,紧张又期待,带着几箱行李和一摞欢喜,仔仔细细看我未来要生活四年的学校;我想起军训时累到睡午觉睡过头,灰溜溜挨好一顿骂;我想起我和舍友去夜跑,在操场上差点绊倒,一路上毫无顾忌地放声大笑;我想起第一次去图书馆,我坐在窗边眯眼看刺目的阳光落在我桌前;我想起我去吃热干面,入口那瞬间只觉得也不过如此;我想起我在回宿舍的路上看到一片很漂亮的枫叶,还煞有介事地拿出手机拍给我的好友。我看着这里来来往往的学生,我听着晚饭后校道上放的歌,我收藏起平凡生活里的点滴善意。我又一次在刚睡醒的下午匆匆忙忙去赶课,而丢三落四的我,又会忘带什么东西?

回首才发觉,我是这样自然地融入了其中,像水溶于水中。

我很喜欢,也在期待。

南溯北洄,千里万里,蒸腾的是生活,不变的是人情和心意。在这里,有人上课,有人想家,有人谈恋爱,有人点外卖,有人慢慢悠悠,有人匆匆忙忙。我们都在生活,在呼吸同一片空气,隔着黄昏,隔着这样的细雨,在华师的秋天。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