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别重逢时归来亦安心
作者:张应麟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8-30 10:50:24

一月份离校返家时,谁都没想到接下来会是长达八个月的漫长等待。期盼中时常忆起桌子上的那几本书还没看完,南湖综合楼还有许多地方没去,南湖操场上的草又长高了些吧……

八月初终于接到期待已久的返校通知,脑海中又渐渐浮现出那些熟悉的人和事。树荫掩映的道路,高大明亮的图书馆,食堂里美味的热干面,食堂边的小店里带着福建口音的水果店老板,室友桌子上堆积如山的书本……他们都还好吧?

欣喜与隐忧交织中,我在27号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南湖校区。测温、扫码、刷身份证,进入学校多了许多程序,但也多了一份安心。校园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南湖综合楼在蓝天白云下依旧那么高大,充满现代化气息;楼前的树木仍然郁郁葱葱;笔直的道路通向校区的各个地方……跟自己记忆中的相差无几。

继续沿着通向寝室的道路前行,一路上发现学校增添了许多独属于我们的新的色彩。一栋楼前的行道树上拉着一副写着“欢迎同学们回家”的横幅;教育超市旁由体育学院打出的横幅有些小俏皮:“望眼欲穿的等待,只为你们的到来”;食堂门口悬挂着两幅横幅,一幅带着诗意:“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欢迎回家”,一幅彰显食堂本色:“节俭养德,节约粮食从每一餐做起”……阳光明媚,季夏的微风轻轻地拂过树枝间,望着这些充满真情的言语,感慨中又添了几分暖意。

行至操场,宽阔的跑道,树荫下的篮球场,成排的观众席,操场边高大的杨树,依旧如初。只是中间的足球场上长着众多杂草,工人们正在整理草地,为开学后的运动场所做准备。我想,这里应该也会慢慢热闹起来,跑道上有坚定的步伐,篮球场上有激烈的对抗,沙坑上方有飞跃的身影……

到达寝室前夕,心中担忧着大半年不住的寝室会不会和网传的部分学校宿舍一样成为动植物“乐园”呢?但下一刻又自我宽慰着。毕竟,在等待返校的数月里,宿管们会通过宿舍群根据学生的需求帮忙晒被子、寄送物品。来到寝室楼下,就看到入口处加装了一系列身份识别设备,公告小黑板上写着“欢迎同学们回家”,旁边还画了几朵小花,不禁让人微微一笑。

打开宿舍门的一瞬间,心中的担忧已全然转为惊喜,敞亮、干净,完全没有网传的“异象”。先于我到达的室友亲切地和我寒暄着,彼此调侃着对方在上网课时诸如断网,开小差时被老师点名提问等趣事,之前的欢声笑语再次回荡在这个小房间里。来到自己的桌子前,发现离校时摆放在桌子上的书仍静静地躺着,上面落了一层灰。而更令人惊喜的是,桌子上的那株绿植仍然活着,生命的强大有时让人惊讶。仅靠着水瓶中的那些水,这绿色的生命度过了数月的孤寂,纵使叶片上沾上了灰尘。我庆幸自己所有的物品都保存完好。推开落地窗,发现洗漱池、阳台都十分整洁,我表扬室友的勤劳,却从他口中得知原来是学校中途派专人来打扫过。

拿着抹布将桌上、床上的灰尘轻轻拂去,书本封面的文字清晰起来,绿植的叶面也清绿了许多,陶瓷杯也泛出了光彩,往日的宁静闲适正慢步走来。当抱着棉被来到栏杆处晾晒时,发现此地已然十分拥挤,各种颜色的衣被昭示着人气与活力。看来大家都在整理自己的物品,用劳动将赶走灰暗,拥抱疫情之后的新学期。我心中丝毫没有失落,泛起的是对这充满生活气息场景的感动。

到了饭点,与室友一起到食堂就餐时,发现食堂入口处加装了测体温的机器并有专门的消毒物品台,食堂的桌椅布局配合着防疫需要进行了调整,一张桌子交替配备两张椅子,并且桌子上贴有“分开就餐,不要面对面交谈”的提示,餐具也全部更换为一次性打包盒……看得出学校为我们的卫生安全作了周到考虑。吃着熟悉的饭菜,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背影,来来往往的同学,室友在品尝美味时的喜悦之情,感受着正在回归的愉悦氛围。

夜晚在南湖操场跑步时,微风拂面,皓月当空,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气息。一旁的篮球场上响起了篮球声,身旁也多了几个跑步的身影。回学校前我曾担忧学校会不会变得有些荒芜,会不会出现返校时的混乱无序,但所幸这里的一切尚且安好,归来亦满是安心。

(作者为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