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我的阳台
作者:董祥智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5-30 09:21:31

我家4间房朝向东南的阳台,长11.30米,宽1.68米,未有隔断,全然通透。夏天时,太阳只晒到窗沿,冬季的阳光却能伸进房内半米。长而宽敞的阳台,是我凉晒衣物、阅读静思、活动休闲的地方,也是我小孙子东跑西颠、嬉戏游乐的场所。阳台东端,修建有一个不足3米长的榻榻米。平时我常席坐在矮桌旁品茗独思,以当今的杏坛存在,遥想着那古远的春秋之韵和秦汉之风,总不免生出些感慨来。每到冬季,我就改放为一张活动躺椅,以便在上面休憩。如此方寸空间,是我这阳台中最为惬意的一块小天地。

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肆虐江城,使得这个冬天异常难熬。整个武汉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展开了扑灭病毒的战斗,我们所居住的桂子山也加入其中。封城期间,我和老伴遵守规定,一直闭门宅在家里,这阳台就成了我们主要的活动场所。外面寂静清冷,可我家的阳台却依旧温暖活跃。我们在阳台上休闲静养、活动健身,大有一种“我也在家战斗”的意味。

在全民与病魔作殊死博斗的日子里,我和老伴仍能生活无忧,平静如常,这主要得益于我远在外地的儿子、媳妇和女儿的周到安排,得益于我众多学生、同窗及亲人挚友的日日牵挂,得益于学院领导、老协组织的细微关心,更得益于院办汶军一班人以及学校社区众多抗疫一线战士舍身忘己的奋力拼搏和对我俩的悉心照顾……正是他们的众志成城,才在我俩周围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御魔屏障,才使得我们的阳台能够如此怡然平静、温暖如春。

今天,又是艳阳高照。明灿灿的太阳无私地倾其所有,将阳光洒满了整个阳台,使得这长长的空间通明透亮,一片辉煌。午饭过后,我将阳台周围的门窗紧闭,这里就因阳光的聚集而显得格外温暖,骤然间变成了一个热烘烘的“暖房”。我照例躺在躺椅上睡着午觉,沉醉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美得已不再想什么,也不想要什么了。

(作者为教育学院退休教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