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悠悠
作者:柳小燕编辑:陈淇莹
发布日期 2020-05-13 14:08:41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直都凝聚着无数或浪漫或雄浑的想象。滔滔的江水裹挟着时光向前,岁月中的人们在奔腾的浪花中若隐若现。

我家就在长江边上,在潺潺流水声的陪伴下,自己不知不觉地长大。这条从雪原,从山谷,从喧嚣人世间流过的江河,与天边云霞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精巧的画卷。它们或是热闹,或是寂静,我在这样的画卷下沉思,也在常常这样的图景中热泪盈眶。

傍晚时的图景应当是最热闹的。这时的江岸潮水褪去,江滩上留下了半透明的砂砾,其间夹杂婴孩拳头大小的鹅卵石。微风吹拂中,江水起起伏伏,玻璃光泽的片片鳞光在夕阳下闪烁。渔人们又开始放网了,一点一点地,从江这岸到那岸,手中的渔网若隐若现,弓着身子来回的奔波。一对夫妻开始工作起来,一人摇桨,一人放网,夕阳为他们镀上一层昏黄的光,像一副来自古老年代的油画。两人从不交流,却配合得极其默契。极少的时候,放网的男人会直起身子,望向江面,像是劳作的农人看着自己的土地。更多时候,弯下腰的劳作使他更像是田里无言的耕牛。江边的垂钓者已早早占好了位置,带着饵料的渔线飞起来,“咚”的一声吻向了河的胸膛。

这个时候的她是热闹的,江面上的繁华给她增添了无限的生气。但热闹是他们带来的,是属于他们的。

更多的时候她是寂静的,没有多少人陪在身旁。冬季蓄水时,水位线常常会蔓延到很高很高,那时候的河流像是静止不动。如果将眼光稍稍放近一点,不去看远处与天相接的水面时,她更像一片静谧的湖。早晨,河流两岸的山谷间凝起片片一丝一缕纺织而成的白,在山风中旋转,升腾,在她身边凝聚,为她披上素色的嫁纱。站在桥上,底下的江水怀抱着那些奔跑的渔船,孕育着难以计数的鱼虾,她的血脉延伸出去,哺育着那些周边山林中的万千生灵。你静静地倾听,一个人的时候,她在欢笑。这是她的寂静,是属于她自己的热闹。

江水一直都在流动,不像是江边见到的那种沉稳。她在河道中有时也会掀起一阵阵激流,波浪在河中心起舞。河流裹挟着自己的热闹向前,河流里布满了自己的笑声。江水悠悠,它们都在远离,只有我留在了原地。我经历的是自己的热闹?还是说,我从来都没有自己的热闹,便将别人的笑语误认为是自己的心声?

自己应该拥有热闹吧,至少,看着是热闹的。循着那条前人已走过的路,到达一个别人已经告诉我风光的地方,像他们一样感叹一下那里的美丽,再在那里起舞,舞姿羡煞旁人。诱惑后人继续来到这里,跳着光鲜的舞,获得一份看似的热闹。旁人的欢笑让我一度以为,我真的一直都是笑着的。

可是脸上凉凉的水珠提醒我,那不是你的,那从来都不是你的。

我过着规划好的人生,到达规划好的未来。我的人生有它们的参与,我的江河上满是渔船,岸边满是钓者,江心满是布下的网。我看着像一条合格的河流,我会在雪山脚下发源,在高原面上徘徊,我也会一路从世界屋脊上跃下,在四川盆地流连,在平原处曲折,最后汇入东海。甚至,我会流得更快一点,水面更宽一点,岸边的人们会更多一点。我看着,真的是一条优秀的河流吧。

但是,我没有灵动的雾气,叮咚的山泉,我不会有湖一般的寂静,不会有迷人的桂冠。我会孕育很多鱼虾,承载无数渔船,获得鱼饵难以尽数的吻,会在热闹时显得更加热闹。但在寂静时我的江河一片死寂,所有的水珠像是由泪水汇成,粘稠苦涩,浪花飞溅,像是一段段压抑晦涩的歌。我的河流一直为很多东西而流淌,却从未为了她自己。她一直溢满了很多笑声,却没有一声来自于我。

但这条江河是一直往前流的。从小到大,她都是这样的流动。江水悠悠,望着这与天相接的江水,一直向前流动的江河,她在一直欢快的歌唱,她在告诉我她自己真正的快乐,告诉我一直以来她见过的诸多风景,告诉我一个人在路途上的许多秘事,她在告诉我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的精彩。我急切地想要跳出去,跳出去,去寻找她指引的外面世界的辉煌。去让自己的河流像她一样肆意歌唱,让自己的河流布满自己的笑声。

半年前,我离开了家来到了江城武汉。家乡的江水奔腾几日后到达了这里。江边的柳树枝条摇曳,是淡淡的青色,似是笼罩着烟。在这条江河的滋养下,她们欣欣向荣。对岸是望不到边的楼房,都在雾气里沉浮,江似乎更加开阔了。

我向江岸近一点,再近一点。悠悠的江水还在向前,柳枝在风中飞扬,月亮愈发明亮起来。“月涌大江流”,我的河流,我自己的河流,终于开始为我流淌了。

(作者系文学院2019级学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