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茶香
作者:杨子寒编辑:吴沛
发布日期 2019-11-14 19:53:25

阳光倾洒,晒得人懒洋洋的。

老家的大门外是宽敞的坝子,在这样慵懒的午后,我喜欢躺在坝子的竹藤椅上,奶奶会在我身旁摆上一张小木凳,放上一杯茶,茶杯里的热气旋旋而上,茶的味萦绕在鼻尖,我也慢慢放松下来。

在乡下的童年没有漫画也没有游乐场,但日子并不是无趣的,在四季变幻中,我可以春季踏青,夏季抓鱼,秋季拾叶,而冬季偶有下雪便足够我高兴了。四季总是在变化的,不变的是爷爷奶奶和我的生活,我们一起赶场,一起休憩,在闲来无事的时段里,便泡上一杯热茶,任热气弥漫,茶香飘散。这样的生活节奏很慢,和爷爷奶奶的相处时光便在这慢节奏中被拉得很长,给我一种恍然没有尽头的感觉。

小孩子童年的乐趣往往来的简单,而我的童年乐趣则来自柜子里的一套茶具。我是不懂茶的,我家也并没有真正懂茶的人。我只喜欢在无所事事的时候泡上一杯茶,看茶叶慢慢在水中舒展,闻茶香随着热气慢慢散发,在这茶香中享受一份乐趣,一分悠闲与满足。

爷爷奶奶更是不懂茶的,他们泡茶没有什么技巧,仅仅是将茶叶放在常用的杯子里,再倒上热水,等茶叶泡发。我们三人闲着在坝子里晒太阳聊天,打扑克时,便泡上几杯茶,任茶香包围,在茶香中放松。但我们喝茶并不只是在休息时,有时爷爷奶奶更看重茶提神的功效。乡下人少不了在庄稼地里干活的日子,劳动后能喝上一口茶是能让人放松些的。我很喜欢陪他们到地里去,地里的空间很大,视野开阔,蓝天离自己很近,这一片天地好似都属于我。我并不很帮他们干活,我在树旁守着茶水,待他们来喝,看他们喝下茶水后的轻松,好似茶香也有了劳动后的甜蜜。

但童年无忧无虑的时光不可能是永恒的,我渐渐长大,因为学习,离开了老家到了城市。在城市里的压力对我来说很大,我用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城市里的“规则”,把时间用来了解更多陌生新奇的事物,我的生活节奏也渐渐快了起来,连用来沏一壶茶的时间也不再想去寻找,茶具被我遗忘在老家的柜子里,我很久没有再去闻一闻茶香。环境对人的影响太大,我渐渐习惯了奶茶、咖啡甜腻的味道。茶对我而言反而太苦涩了。我逐渐成长起来,脱去童年的稚嫩,远离童年那悠闲的生活,在忙忙碌碌中不断前进。

在我学习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爷爷奶奶独自留在乡里,三人行的生活只是少了我。但生活的匆忙甚至让我来不及去想他们,去回忆以前的悠闲生活。即使现在我们又在一起,但始终找不回童年的那份快乐,在城里的生活不再有在庄稼地里的劳作,也没有三人午后坝子里的玩乐,我也没有再将泡茶当作无所事事的消遣。我的童年里的茶香渐渐飘散,离我远去。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已经明白逝去的时光不会再来,而我自然回不到我的童年时光,不能再过那种悠闲的生活。没有了那份心境,茶好似也不再是那时的味道。但偶尔,我也会想要挤出一点时间来泡一杯茶,让自己静下心来,看茶叶在热水的催化下由瘪变涨,慢慢舒展开,去闻淡淡的茶香,在这抹淡淡的茶香中回味我童年悠闲的三人时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