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日记 寻梦少年
作者:吴沛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5 15:58:37

晨光熹微,海棠花未眠,旷野上却仿佛已沾染了人的气息,尘芥纷杂。那是或重或轻的一串脚印,自由而无助,随性而迷茫,就这样,渐渐地、渐渐地蔓延至天际,蔓延到晨光最深处……

不知怎么会如此冒昧唐突地梦到你的足迹,你独自站在旷野上,也想饶有兴致地吟啸徐行,而喧嚣的狂风却一阵紧似一阵地张扬,倒平添了几许怅然若失的心绪。梦,就是这样,它让人感觉忽远忽近,当你以为它真切地发生在身边时,它又忽然远去,杳然无痕。裹挟着回忆的梦,是疏离的、惆怅的、复杂的,它像极了时光。

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中写道:“梦的刺激来源,完全是种主观心灵的运作,借着当天的精神活动,将往昔的刺激变成像是最近发生的一般新鲜。”或许,梦是现实与记忆的缝合,可能就是那本笔记本,勾起了这朦胧的梦境。那日,我于偏僻的角落拾起那本拙劣的日记本,浮尘粗鲁地将它禁锢着,连同那颗曾经活跃的梦想。打开这本日记本,满目尽是幼稚的字迹,原来曾经稚气的笔触,如今看来也有一种莫名的力量——读着读着,心里竟泛起阵阵心酸。翻到第一篇,竟洋洋洒洒写了三页纸,读着读着,眼眶就红了、热了。那是刚上高中时的豪言壮语,似乎有着凌云的斗志,豪气冲天。“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我以求知者的身份,来到这个唤作青山之阳的地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三年而已,或许也是很快的!”这是我在高中第一天写上的话,对未来的一切憧憬无限。

日记本是梦想的记录者,亦是回忆的见证者。曾经的我们怀着一身孤勇努力前行,可是有多少梦能够如愿,有多少梦经得起风暴的洗礼?《苏菲的世界》中的小苏菲一直将探索世界的哲学作为自己的梦想与使命,最终成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哲学世界。或许,每个人都曾经是一个逐梦的“苏菲”吧,可是,我好像把那个世界弄丢了。直到翻开日记本,直到之后梦到旷野上的那个轮廓模糊的少年,我才惊喜地发现,自己原来也努力追过梦。

然而,一帆风顺的梦想,实现的途径却是波折的。就像我曾经亲手写下的一篇篇日记,乍一读似乎透露着“书生意气”,细读却总感觉缺少些什么。“既然来到这里,梦想便已启航。”当我看到这一句时,仿佛看到了一个少年,她坚强地携带着梦想前行,趟过宽广湍急的河流,眼神却依旧坚定;踏上荆棘密布的丛林,步伐却依旧从容。无奈随着时令转换,年轮更迭,曾经清晰可见的梦想,被现实无情地一点点吞噬,也被时光静静地一点点磨平了棱角。那是完美的梦想与不堪的现实的落差,是排名与分数给我带来的枷锁,戴着这枷锁,尚不能翩翩起舞,怎敢奢求梦想的轻盈?于是,我开始怀念起那个执着的少年,她是生活在遥远的过去的我,却似乎,不是我。

合上日记本,轻轻扼腕叹息,曾经的豪言壮语,腹背已写满唏嘘。淡淡的无奈,冲击着自由驰骋的思绪,却一再淡化,终于释然。于是又想起近日梦到的那个少年,她仍然在不停地前进在旷野上,沿路没有指引。也许,旷野的尽头就是企盼已久的梦想,它让人欲罢不能,而又心潮澎湃;它如同清晨的地平线,永远遥不可及,却始终存在。

后来才知道,大多数梦想并不能如愿,大多数梦想经不起风暴的洗礼,曾经寻梦的少年,也可能消失在时光的浪潮中。也许,她会重回你的梦境,提醒你,应重拾起旧日的梦想,像她一样,背上行囊再次启程……

大梦初觉醒,平生我自知。时光把一切碾成灰,但愿你我翻开旧日的日记,仍是努力寻梦的少年。

(作者为2018级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