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举起相机 只为定格你
——致华联男足
作者:郝文编辑:郝文
发布日期 2018-10-08 09:52:21

文/郝文

“看镜头,一二三”“咔嚓”,伴随着清脆的快门声,这群爱踢球的男孩子的笑脸被定格在相机里。拍照的我便如获珍宝般看一眼照片,发出“嘻嘻,好看”的赞叹。

距离华联男足的大学生足球比赛之旅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从小组赛到淘汰赛的五场比赛,我一场都没有缺席。没有人要求我不能缺席,只是我珍惜为他们拍照的时光,舍不得缺席。第一次做摄影师,没有拍秀丽的山河风光,没有拍街头小巷的生活景象,我只拍足球,拍我喜欢的人。

结识校队大部分的男孩子是在去年,那时的我还是个只想黏在男神身边的小粉丝,每次去看比赛的目的也只是欣赏男神的英姿。不过从小就热心的性格让我愿意为这个集体做一些事情,买水、找冰块、带饭、录像,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直乐此不疲着。

我从未觉得自己为这个队付出很多,也从未觉得大家应该记得我做过什么。直到有次聚餐时,队长硕硕突然单独敬我一杯酒,感谢我在校队比赛期间的陪伴,德志也曾在敬酒时说“郝文辛苦了”。我无意间做的一些小事竟然被大家记在心上,实在是感动。这些哥哥们还有老谭、晓薇两个姐姐对我的包容与关照,让我在大学第一年找到了如同家一般的归属感。

你们不必感谢我,而应该是我感谢让我变得更好的你们。

宁宁六月毕业时嘱托我“照顾好他心心念念的队”,其实无需他多言,我已经对这个集体充满了爱,并决定为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喜欢是积累起来的,对足球、对你们都是如此。

大足赛大约一周的时间里,我的生活非常规律。早起上课,中午坐大巴车外出拍摄,下午回校后就跑去教学楼上完剩下的课,晚上回寝室选图、修图、发图到凌晨,最后再补一下当天落下的课程笔记。日复一日的少眠、少食让人疲惫不堪,但我每次去拍照时还是精神饱满、欢欣雀跃。他们在场上用体力与毅力战斗,我在场下没有理由懈怠。

记得最初拍照时构图毫无章法、捕捉不好运动的瞬间,曝光过度更是家常便饭,加上修图后的迷之滤镜,我的照片一直被他们“嫌弃”。急于让他们满意的心情往往使我晚上在被窝偷偷哭泣。之前的摄影师老谭拍照技术好且修图棒,为了不让大家失望,除了更努力、更用心,我想不出别的办法。

我在网上学习怎么拍好足球比赛,把每个队员对照片不同的要求记在小本上,直到他们收到图后不仅礼貌地说“谢谢,辛苦”,而且会说“哇塞,拍得真棒”“进步很快”,直到看到他们在社交平台用我拍的图向朋友们展示生活,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我是个很笨的人,却想为你们变得无所不能。

相机挂在脖子上,使命感与责任感便油然而生,就像这群男孩子穿上球衣,就是随时准备拼搏的状态。我看着他们在烈日下奔跑,汗水浸湿球衣;我看着他们与对方球员身体对抗,为了争夺球权全力以赴;我看着他们休息时大口喝水,用衣服潦草地擦汗,然后专注地听教练的指导;我看着他们在场上跌倒甚至受伤,却又爬起来继续比赛。

镜头记录了这一切,而镜头背后的那双眼睛,始终跟随着他们的身影。小组赛,他们一路披荆斩棘赢了武汉传媒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顺利小组出线。在与武汉体育学院的淘汰赛中,面对恶劣的天气状况与对手强势而迅猛的进攻,他们顽强坚持着,有人骨折,有人腿受伤,有人被罚下场,但没有人退缩。那天的我默默忍着心疼的泪水,双手颤抖着举起相机,却始终按不下快门。

比赛结束那天我哭了一路,大足赛这场梦,该醒了。我贪恋短暂的快乐,贪恋每天睁开眼睛有期待的生活。我知道这场大足赛对于一些明年六月毕业的队员是最后的大足赛。比赛难免有遗憾,不谈结果是否顺心如意,这个过程尽心尽力了便好。希望我为他们拍的照片,能成为他们在华师最后一年美好的纪念。

足球是圆的,它让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因同样的爱与诚团结在一起,为着共同的理想与荣誉而奋斗。那些在绿茵场上洒下的汗水终将浇灌理想的种子,生长出美丽的枝丫,装点你我仅此一次的青春。赢球时的欢呼尖叫,输球后的黯然失落,我一遍遍为这个集体感动,为他们热泪盈眶。

赢了自可粲然一笑,输了也是富可敌国。我举起相机,不过是,定格一个你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