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14时28分之后的事
作者:贾鑫编辑:张唯
发布日期 2018-05-14 00:28:54

文/贾鑫

那是08年,一个在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梦魇。不知这一年对其他人而言代表着什么。充实快乐?感动难忘?亦或是伤心落魄?作为一个四川人,至少我这一生都永远无法忘怀它,更不想让有关它的记忆残留在我的脑海里。但是,再不愿意也都无济于事,它在那里,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5日12日14时28分,绵阳徐家小学五楼,四年级语文课堂。

“你不要摇桌子!”我同桌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小声说道。

“我以为是你在摇!”我瞪大了眼睛,难以置信地朝她看去。心里却又有种莫名的不安与恐慌。

“地震了!地震了!”突然有同学慌忙大喊道。我们先是一愣,随后都来不及反应,整间教室剧烈摇晃,头顶的吊灯摇摇欲坠。瞬间感觉世界一片天旋地转,甚至觉得下一秒就可能失去性命,在强震中不觉胆战心惊。

说时迟,那时快,我们班有些反应快的男生已经开始向教室外跑去。老师在讲台上嘶声力竭地大声喊道:“同学们不要怕,不要抢。”那种混乱,是比群狼争夺一块肉还要壮观的,当时的我吓傻了。同学们都走出去了,我才略显呆滞的慢腾腾地一步步挪出教室,在我后面只有一个人,我的老师。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我们学校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踩踏事故。在疏散过程中,一位女生不小心跌倒了,但后面已经没有退路了,大家都一窝蜂地从她身上踩了过去。当然,很多同学甚至不知道脚下有人。最后,那位女生从脚底到脖子都是紫的。后来抢救她的医生说再晚送一分钟,估计就救不了了。我们老师后来调侃道:“地震中那些不幸受伤或是遇难的人,不是被掉下来的东西砸死的,是被踩死的。”我们学校也因为这次踩踏事件,后来进行了很多次地震演练,主要是练习逃离疏散时的秩序。

当时逃到操场,唯能感受到的,只有哭声一片。我要好的朋友,哭着对我说:“我想我婆婆……”我瞬间想到了自己的亲人,不知他们是否在安全的地方,有没有受伤,一想到此,便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对那时的我而言,又怎会知道在不远的北川、汶川、青川已经死了无数人,我们这里哭声一片,他们那里寂静无声。

因为会有余震,我们都搬了出去住帐篷。有几个晚上下暴雨,男人们就在外面守着帐篷,整整淋了一晚上雨。我特别心疼我爸,但是他说:“我不守着,你和你妈都得淋着。”我那几个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害怕漫天轰鸣着想撕裂耳朵的巨大雷声,也更担心在外面的我爸。

过了十天的样子,我们搬回家里住了。虽然还是有余震,但都比较小。我爸争取到了志愿者的名额,上了抗灾前线,去往北川帮助那里的人。我和我妈都很担心他。他说:“没事儿,我就是搬搬东西而已。”我爸回来时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儿,黑眼圈也格外明显。他还带回来几箱没吃完的方便面和矿泉水。他还和我们讲在前线救灾时没有热水,只能生吃方便面喝矿泉水。条件很艰苦,当然,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便是地震。

汶川大地震对微不足道的我们而言,像一个庞然大物,轻轻一动,便摧毁一切。他夺走无数人的生命,打破无数人的美好生活。他就像个恶魔,带着震声而来,伴着哭声而去。而独留受伤的人们,站在原来的土地上,变得坚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