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夜行者
作者:视觉摄影编辑:视觉摄影
发布日期 2016-04-18 22:00:00

图/文 熊晨伊 出镜/龙婷妮 编/张蓝丹

我在黄昏时候出发,沿着这个内陆城市众多肌理中的一道,向前走下去。它多复杂呀,像爷爷的村庄,建筑物是山,马路是水,即将亮起的灯光是漫天的星星,各自围绕不愿离开的人。它也多单纯呀,等着被创造,被修改,被一次次赋予名字,看人们为了它乐此不疲。

一分钟之后一列地铁在我脚下奔向站台,五分钟后一辆公交在车流里笨拙地突围,十分钟后一架飞机要去东南或西北,可我想不起我将去往哪里,不过没关系,等我走进晴朗的夜晚,会连这个问题都一并忘记。只要再来一个雨丝连绵的夜,滴滴点点到天明时,答案又回到心里。

如果扶梯突然停止上下,一左一右的人会在相遇定格的这一刻互相微笑吗。

如果玻璃门被同时推开,一内一外的人会抬起头注视对方吗。

如果人行道上传来哭泣声,一前一后的人会停下脚步吗。

风带着一些四处收集的信息,从灯光的尽头吹过来,或轻或重地与我合着节拍,给我炒栗子的甜蜜,给我汽车尾气,给我细小粗糙的颗粒,给我一股灵魂深处的战栗。我接着索取,听见地面轰隆轰隆磨牙的声音,听见变调和咏叹着的轰鸣,听见自己的脚步,越来越轻。

夜更深了,泛起几分凉意。目光与灯光纠缠着,映出五光与十色,繁荣它没有温度,却能给人以慰藉,离得越近,越容易藏起每一个秘密。我身边无数陌生的脸庞,在流向何方,某一个路口的某一盏灯照亮过某人的归途,某一个窗口的某一点光,是某某的归宿。

我终于止步不前,在一座天桥的栏杆边,仔细辨认一张张漠然的脸,直到看见一双清澈的眼。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