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杭州
作者:田天慧编辑:刘世华
发布日期 2020-08-29 11:12:37

许是在家中呆久,些许厌倦了日日如常的山水草木,每当梦中场景如画便渐渐开始心向往之。梦里梅雨如雾,烟锁垂柳,山头高塔隐现,桥上人来过往,忽而又微风阵阵,扬起秀发裙摆,荡漾粼波涟漪。醒来片刻,恍然大悟,原是南柯一梦至西湖!

次日,我与挚友描绘着梦中景象,遐想着置身杭州的画面。俗话说,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心有灵犀的默契胜过千言万语,我与挚友异口同声地提议道:“让我们奔赴一场杭州之旅吧。”二十几度的天气、八百多公里的距离还有分别六七个月的友人,所有切合时宜得让我怀疑我们彼此是来自远古时代相向而行的两颗星星。

隔夜安置过后,次日清晨我与挚友一同抵达杭州西湖湖畔。晨雾迷蒙,烟雨缱绻,掠水风花缭绕,我们二人沿着植物园两道的绿茵走至尽头,迈过规划有致的人行道,再而步行数百步便可邂逅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踏入曲院风荷,各色各样的莲花映入眼帘,或含苞待放,或菡萏葳蕤,在茂密碧绿的莲叶的映衬之下更显得无比夺目。从曲院放眼望去便可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一览无余,顺着小道且行且看,人倚花姿,花映人面,既赏心悦目,又沁人心脾。

从曲院风荷往外走,迎着清爽的微风,挽着挚友的手臂,轻缓悠闲地漫步在石板路上。行至西泠印社,白茫茫的天空开始飘起越发稠密的雨丝,于是我们撑开一把红雨伞,沿着并排有序的柳树行走。长长细细的垂柳嫩绿青翠,伴着风跳着舞,细碎的雨珠轻落其上,远看更增添了几分神秘朦胧,近看则更显得晶莹剔透。时而低飞的鸟雀停在枝头,遥望前方,似在引导我们与其一同观赏游船泛舟一般。正巧前方有一长椅,我们便以垂柳作帘,以鸟雀为引,静坐观船。长椅外烟雨茫茫,红漆游船径直地移动着,在水天相接之处留下了一条笔直绵长的水痕,惹人看得入了神。

休憩过后,我们来到了横亘在西湖东西向湖面上的白沙堤。但由于我们是从平湖秋月出发向白沙堤行进的,因而不仅与大多游客逆向而行,还逆风而行。因而,尽管我与挚友二人撑着伞,也依然被迎面而来的雨丝染湿了全身。清凉的风夹杂着稠密的雨,清澈的水倒映着翠绿的树,长达一千米的白沙堤上穿梭着两个湿身逆行的姑娘。也许正是因为故事足够特殊,所以这段记忆才更能烂熟于心。白居易那句“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可谓是十分应景。偌大开阔的湖面上划过一道平直的堤岸,如同绵延的海岸线一般,深邃又和谐。堤上桃柳成行,芳草如茵,波平如镜,行人如织。此乃身临梦中景,意会画中意。

行至尽头便是著名景色断桥残雪中的断桥。断桥所处地势较高,因而站在断桥之上,视野开阔,几乎可以将西湖南北水域的景观尽收眼底。轻靠断桥头,回望白沙堤,群山含翠,湖水涂碧,如在画中游。除了自然景观美不胜收,断桥残雪还与一些中国民间传说密切关联,其中家喻户晓的《白蛇传》中的许仙与白娘子便相识于断桥之上,因此断桥虽名为断桥,但却带着几分浪漫爱情的色彩,象征着残缺的永恒和不完美的美好。

如若此刻正值寒冬,那便能有幸领略字面意义上的断桥残雪的景观。瑞雪初霁,从宝石山向南俯瞰,映入眼帘的是银装素裹的西湖、雪柳霜桃的白堤还有倒映水中的断桥拱面,再而待到断桥桥栏上的初雪消融,还可以仔细品品她那斑驳沧桑的岁月痕迹,而此时断桥两端却还掩藏在皑皑白雪之中,远处望去,断桥似断非断。在这冰天雪地里,断桥残雪点缀在湖面末端,宛若一幅寓意委婉、格调忧郁的水墨画,美得无声无息。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于挚友是,于杭州亦是。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