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来东北看场雪
作者:高欣然编辑:蒋雪晗
发布日期 2018-03-05 23:03:18

/高欣然

提起东北,总会有人问我:“冬天是不是特别冷?你们是不是都裹着军大衣,穿好几条的棉裤?”抱歉,不是。请你先忘掉那些人参貂皮乌拉草,忘掉火炕烧烤大皮袄,内蒙古都不骑马上学了。

一个月前武汉下了一场雪,南方室友挤在窗台看雪,而我——“这不是雨吗?”看惯了北方大片大片的雪花,南方软软的雪丝让我不太适应。武汉的冬天也是如此温柔,零下一度都是什么了不得的事,连雪都是软绵绵的。在这温柔的冬日里,我很想念那个零下二十几度、雪花落了一头的东北。

如果说南方给人的感觉是喃喃细语,那么东北的感觉大概就是直接冲上来给你一个拥抱吧。也许东北给人留下的印象永远都是“冷”“严寒”,但那只是你没有感受到它独有的温暖。

用热情形容东北应该不算过分。这“热情”也许是餐桌上大盘子里摞的高高的凉菜;也许是从早到晚放个不停的噼里啪啦的炮竹声;也许是热的让人在室内穿短袖的暖气;也许是那些亲切的乡音。不是有一句话“热情能融化冰雪”吗?热情改变不了摄氏度,但能改变人心的温度。

撒贝宁在《开讲啦》里说过:“东北话是除了普通话以外最好懂的。”东北话不仅好懂,而且好学。就像流传的段子所说的,“东北人对故乡最大的贡献就是把同学都变成老乡。”开学时,我信心满满地对室友说:“东北话,一年包会!”东北话在许多人眼里简直是“东方幻术”,听它几句就不自觉被带跑了,这都源于东北的感染力。东北真正的魔力就在于它强大的感染力,在冰雪覆盖的地方,也有着独特的温暖。

东北最吸引人的应该就是冬天,毕竟南北方的夏天都是一样的热。就像内蒙古人不觉得蓝天草原有多难得,山东人也可能看惯了海,对于东北人来说,冰灯也没有多么新奇有趣,就算是雪,也令其“不屑一顾”。

灯是没什么新奇的,但冬天咯吱咯吱地踩着雪,看着冰砖冰瓦的房子里亮晶晶的灯,冻的眼里泛泪也值得。如果你要来东北,那么一定要冬天来,一定要看看那些冰屋冰雕塑,一定要滑一次冰滑梯,感受一下随处可见的户外冰场,全身冻透了也是痛快肆意的。

一个地方最重要的不是风景,不是GDP,而是人。也许在你的印象里,东北人总是扯着一个大嗓门,每天说着什么“老铁”“你瞅啥”。东北的黑土玉米的确培育了东北人直爽的性格,但直爽并不代表不温柔。我身边好几个南方同学都给东北男人贴上了“大男子主义”的标签。其实直男未必就有“直男癌”,东北男人只是不善于表达,甚至可以说是羞于表达。东北汉子其实比其他人更容易害羞,看似人高马大的他们,其实对亲人和朋友爱的“小心翼翼”。如果你只看见了东北人的大大咧咧和嘻嘻哈哈,那大概是没有走进他的心里,一旦你了解他,就会发现“钢铁”的外表下是一颗无比柔软的心。

抛却这些“魁梧”“威猛”的外表,东北人更吸引人的地方是他们的“有趣灵魂”。如果你身边有东北朋友,你一定能体会到那种每天活在喜剧里的感觉。你也许会说一个人认真的样子最好看,但是你不知道,开怀大笑的模样才是最难得。

没走出这片土地之前,我好像没这么喜欢它,总觉得它太直接。比起南方来,它差一点温度,也差一点温柔。直到走出去,我才觉得它的直接原来就是最大的温柔,无论你什么时候回家,它都用最直接的方式,接纳你的一切。

我走过南方的烟雨小巷,也看过北方的大雪纷飞,我不想像推销员一样去说东北到底哪里好,毕竟中国地大物博,哪里都是大好河山。但因为这里是我的故乡,所以我对它的热爱多了几分,怎么说都觉得不足够、不过分。可能每个人都觉得家乡是如此吧,自己生活和长大的地方就是人间天堂。其实最好的风景,不在路上,在心里。

如果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那么请来北方看一场雪。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