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的水哟,你慢点流——致边城凤凰
作者:voluntour义工旅行编辑:张艺卓
发布日期 2016-03-14 13:38:00

文/voluntour义工旅行 飞飞

《边城》开篇有写“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座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的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像很多人一样,我喜欢凤凰也是从沈先生纯粹安静的文字开始的。15年8月末,武汉的炎热还没有半点消退的意思,暑假留校的我,想抓着假期的尾巴,再旅行一次。

那就出发吧,去凤凰,心心念念的凤凰。

于是着手买火车票,收拾行李,预定青旅。

D1 8月26日 武昌--怀化--吉首--凤凰古城

凌晨出发的火车,第二天上午10点多到了怀化,再坐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吉首。凤凰没有直达的火车站,从最近的吉首站坐十几块钱的大巴就到了。

当天下午3点左右到了凤凰县城,从客运站坐公交过去。一路上山水气息扑面而来,能感觉到山水营造出的那种浓浓乡情。买票进城,和着人流和沱江向下走,欢快的一步一步跳过跳岩,穿过狭窄的青石板路和两边文艺好看的店铺,找到了住的地方。是一家国际青旅,青旅一楼是一家民谣清吧,下午7点过后歌手就会来铺上桌布、点灯、开唱。

放下行李,拎着相机就出门了,初到凤凰,飘在云端的心还没有落下。先找了个米粉店吃东西,米粉店的苗族阿姨很爽快的和我聊起天来。 “刚才那个老人,在店门口挑东西回家的老人,就是我奶奶呀”,阿姨开心的说。可是我怎么相信,毕竟阿姨已经52岁了。 “我们家拍全家福的时候呀,人都站不下,一共96口人噢……”阿姨越聊越兴奋,我睁大了眼睛。“你要是住的贵,我可以打扫下让你住楼上嘛,不收你钱的…” 和阿姨一起聊天,就像在一轮太阳旁边,遇到这样温暖的人真好。

吃饱了后逛了逛古城,刚好到了南华山门口,进去溜达了一圈,南华山上的树上开着五颜六色的花。

打山上下来天就快黑了。古城家家户户开始点上灯,沱江边上的吊家楼挂着红灯笼,到了晚上夜景格外好看。悲伤的情歌从酒吧里传出来,传到坐在沱江边上的人儿的耳朵里,传到沱江的水流里。

D2 8月27日 沈从文故居-虹桥-夺翠楼-杨家祠堂-熊希龄故居

为了看到凤凰初醒的样子,起的很早,薄雾还没有散去。

顺着古城参观,景点相对集中,一个上午就可以轻松玩完啦。因为我是个更喜欢大自然的人,对文化遗址不是特别喜欢。所以,我更多的喜欢坐在沱江边,让阿姨帮我编上满头的辫子。

下午和掌柜说好了遛狗,于是吃了饭就回青旅去了。

青旅老板有一只可爱的狗,狗的名字叫做八戒。所有像我一样好奇的房客都会多问一句,为什么起个猪的名字呢。老板乐呵呵的指着八戒说,因为他好吃还好色。

八戒还不满一岁,还是个宝宝,任性、可爱。我们带着它去城墙上坐着看风景,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直到太阳落山,隐去光辉。

古城再一次沉浸在美丽夜色里,依旧的歌声四起。带着八戒回去,清吧的歌手已经开始唱歌,于是点了杯果汁,安静坐下来听民谣。

D3 8月28日 南华山--青旅桌游

一大早掌柜带着八戒和我们一群人去爬山,八戒遇到美女果然要停下来抱大腿。在古城遛狗真的是一种很美的生活状态,那个时候我差点以为我自己就是他的主人,以为自己可以永远呆在古城,过着给狗狗洗澡、带他散步的生活。

这一天是和八戒一起度过的。

晚上和掌柜一起给它洗澡,然后用吹风机给他吹干,笨拙的我不止一次把头发搅进吹风机里。耳边是旁边歌手的沧桑嗓音:

“你说你想在海边买一所房子/和你可爱的松狮一起住在那里 /你会当一个心情杂货铺的老板娘/随着心情卖着自己喜欢的东西……”

晚上歌手走了后,我们开始玩桌游,还买了酒和烧烤回来。玩到很晚,一群人嗨皮的不愿去睡觉。

D4 回来吧,回到原来的地方

短短三天时间,踏过青石板路,触碰沱江清凉。一眼一眼,看了凤凰千百遍,这里的风景独好,这里的人群和善,这里的青旅活泼。离开的太匆忙,眼里留不住的,心中割舍不下的,通通化成了对这里的喜爱。

有生之年愿再次观临凤凰,voluntour义工旅行带你免费凤凰游。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