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
作者:武文斌编辑:张艺卓
发布日期 2016-10-22 22:13:00

文\武文斌

开船了。夕阳的余晖被一声汽笛吹散,久久徘徊,不情愿地挪步到地平线以下。武汉的广播电视塔也亮起了霓虹灯。一呼百应般地,两岸的建筑陆续亮起霓虹灯,相续相连,形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江水被这多彩的霓虹也染成丝绸,在略带湿气的潮风的吹拂下飘动。

船速不慢,驶过一架长江大桥,又驶过一架。耳边徜徉着悦耳的音乐,与行船荡起的浪声相和,仿佛只有唱醉游人才肯罢休。拍张照,吹海风,我便坐在甲板一隅开始对着中午在黄鹤楼上写的拙诗咬文嚼字。一首,两首。不知不觉,夜色已完全笼罩了整个江城。江上的波涛,在我眼中却莫名地被看做是一个个先人的魂魄----更痴妄地想,是一个个帝王将相迁客骚人的英魂。

历史的江水滔滔,在我感觉,不是滚滚而来,而是滚滚而去。或许只有‘历史’这样的字眼,在风格上才能与这壮阔而又波澜不惊的长江相得益彰。

华夏大地上的英雄是数不尽的。他们都随江水东去了,对,俱往矣。在这个世纪里,在这方土地上,又有怎样的英雄书写怎样的历史?有我一个么?我不知道。我现在脑子里想的只是掬一抔江水,至于后面如何做,我不知道。船开的还是不慢的,离桥远去,让我这个愿多看几眼桥的人顿生洪流难逆之感。

对待历史,对待已经度过的人生,皆如斯。只有各种形式的回忆是妥当的。毕竟也没有别的可以做。而对未来,人生却又像长江一般烟波浩渺。

行舟将尽,我也写倦了。总是在自以为有感而发的时候对着手机屏幕不知所云。不过我自觉这样的情趣要高于趴在桅杆边看霓虹灯。

明天就是步入大学的日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