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味不浅,绝知此鱼要躬行
作者:宋怡静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7-10-19 23:11:00

文/宋怡静

图/宋怡静 刘倩敏 唐漾微

说起烤鱼,我们会想起用铁网在烤架上烤、用锡纸在电炉上烤,但用纸烤的鱼,怕是头一次听说。线哥知道韩国烤肉就是用纸烤的,但往往烤不了多久纸就变黑了,再多烤一会儿纸可能就破了。烤鱼所需的时间一向很长,如何才能把鱼烤熟又不把纸烤破呢?带(为)着(了)这(吃)个(到)疑(烤)问(鱼),线哥踏上了探寻纸包鱼的路程。

走进忆婧纸包鱼,热情的店主便邀请我们入座。店主和服务员阿姨都是四川人,阿姨递上菜单向我们介绍不同口味的烤鱼。

“辣的有香辣的、麻辣的,不辣的有蒜香的,豆豉的会比较咸一点。”没想到一方小店的烤鱼竟然有9种口味之多,让线哥一时间陷入了选择困难症。最终,线哥选择了不太辣的蒜香口味。不到两分钟,一份用纸包好的鱼和各种调料便送到了桌上的电炉上。随着电炉温度的升高,纸包下刷的油开始冒泡泡,并发出滋啦滋啦的声音,极为诱人,线哥不禁开始畅想纸包打开后的味道。

“一道菜的口感,首先来自于选材。我们选取的鱼是清江鮰鱼,这种鱼是清水里面长大的,无污染。”在等待的时候,店主向我们介绍,“所谓好水出好鱼,好鱼味美奇,你可以尝尝,我们鱼的味道非常棒。”

一般带有“纯天然”“无污染”字样的东西价格都不便宜,线哥突然担心起自己的钱包。再看看店里精致的装修,线哥突然底气不足地问:“这……怕是鱼很贵吧?”

店主愣了一下,笑笑:“和那种一般的草鱼比当然要贵一点啦!但是学生能接受的价格,毕竟我以前也是学生,也有过望‘价’兴叹的时候。”店主补充说,“但我们的鱼肉质鲜嫩,绝对对得起这个价格。”

线哥打开美团看了看,人均50+确实能被大多数学生党接受。再听店主这么介绍,线哥的目光回到了纸包鱼上,仿佛在线哥目光的灼烧下鱼能被更快烤熟。

“好了,可以吃了。”看着目不转睛的线哥,帮忙烤鱼的阿姨笑了笑,打开了纸包。

在纸中闷了许久的香气猛地窜了出来,蒜香包裹着鲜美,直诱人动筷。虽然鱼肉不辣,但却并没有腥味。如店主所言,鱼肉十分鲜嫩,也十分入味。不同于传统烤鱼的外焦里嫩,纸包烤出的鱼外嫩内也嫩。并且整条鱼只有一根主刺,所以即使是大快朵颐大口吞咽也不用担心被鱼刺卡到喉咙。

就着纸包鱼的油料,掌勺的阿姨将新鲜的蔬菜倒进了调料里。生的蔬菜在接触到油的时候散发出阵阵清香。蔬菜要么是直接放在铁板上烤,要么就是用火锅烫,像忆婧纸包鱼这样用烤鱼剩下的油来煮生菜,线哥觉得挺新鲜。

“这样是为了节约油吗?”线哥问店主。

店主点点头又摇摇头“直接把蔬菜放在铁板上烤会脱水,也不容易入味,还容易烤焦。放在油里面煮不仅能入味,还能保持蔬菜的本色。”

“为什么你们家的纸包鱼熟得这么快啊?”线哥风卷残云般享受了一餐美味后发问。

“那当然啊,我们的鱼是先蒸熟,在纸包烤入味的。”店主脸上带上了一丝得意,“像那些烤鱼都是直接烤的只有鱼皮有味道,不像我们是先蒸熟,不仅保持了鱼的鲜嫩,再纸包烤就很容易入味,所以烤不了多久就好了,还比直接碳烤或者油炸的鱼健康。”

除了特色纸包鱼,小店还有纸包鸡、纸包兔,烤脑花。也许你难以置信兔子、脑花也能烤来吃?但线哥告诉你,烤兔、烤脑花在四川可是令人“趋之若鹜”的菜啊!兔子因其肉质细密,蛋白质含量高又少有脂肪,特别适合减肥一族。而脑花吃起来就像是更软糯的豆腐,入味以后更是比豆腐更好吃。(线哥不会告诉你从未吃过脑花的某编在尝了一勺脑花后赞不绝口,坚决不吃兔肉的某编在尝了来自四川的冷吃兔后天天打滚撒泼求四川室友带冷吃兔。)

在等待烤脑花的时候,线哥跟随店主的脚步来到了后厨房参观。线哥看到,除了后厨房应有的调味、蒸炉等,还多了电子秤和小闹钟。“每一份调料我们都是精确称量的,蒸炉的时间也由闹钟控制。量化标准可以保证我们做出来的每一份菜口味一致,不会出现上一盘淡下一盘咸的情况。”

“并且我们的调料、蔬菜都是每天早上采购,辣椒什么的现剁,蔬菜也是点了以后再切的。”店主补充到。

最后,饱餐一顿的线哥决定将这家烤鱼推荐给每一个关注华大在线的山民,因为味道真的超赞,肉质不仅鲜美,而且嫩滑。并且纸包烤鱼在价格不高的情况下还比其他方式烤鱼更加健康,才是最吸引线哥的地方。

悄悄告诉泥萌!带学生证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哦~

忆婧纸包鱼地址:街道口乐天城(银泰创意城对面)三楼,直达电梯左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