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汹涌》:荒诞错位下的都市童话
作者:司小平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1-04-06 22:35:57

“如果能换个活法,你愿意重新来过吗?”电影《人潮汹涌》的剧情看似老套,却有其独特的叙事魅力,是导演饶晓志继其黑马作品《无名之辈》后,推出的又一部荒诞喜剧。该片翻拍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讲述了失忆后的“冷血杀手”周全(刘德华饰)与落魄的龙套演员陈小萌(肖央饰),在澡堂的一次意外中互换身份的故事。在二者错位的“新生”之旅中,他们都在寻找自己人生的意义。此作品在保留原本交换人生的故事内核的基础上,进行了本土化改编,通过设置双男主的反差与巧合,以荒诞手法描绘着冷酷现实背景下的都市童话,给予人们温情和希望。

荒诞背后的现实反省

“罗马仙池祝您,条条道路通罗马。”轻松愉悦的话语背后,却是不同阶层差别待遇的现实。一贫如洗的龙套演员陈小萌,没有身份和地位,在他身上,前往“罗马”的路似乎条条封锁。相反,开着豪车穿着高档的周全,受到的却是服务行业的精心优待。小人物与大人物在“社会”这趟长途列车上,难以拿到同样的车票,前者是硬座三等,后者是软卧一等。好似一切的不公与生活的如意,都是因为身份阶层的规定,面对“上帝”关上的门,只能乖乖等着另一扇窗的打开。但倘若能重来一次,小人物与大人物的生活互换,是否就能真的证明“身份”决定一切?

“三十多了,没有固定工作,交不起房租,当演员连群演也演不好,长一张老脸,名字叫小萌……”失忆的周全面对西装革履的陈小萌,认真严肃的话语和尴尬无比的神情形成了鲜明对比,错位的窘迫性引发观众爆笑,也蕴含思考。的确,原本位居底层的陈小萌,似乎理应接受人生的一切失败,向现实跪倒。但拿到“新陈小萌”身份牌的周全,却没有重复着原本的失败者范式。

现代哲学语境中,“荒诞”是一种意志的自由,即“没有明天,不抱希望,不存幻想,但也不逆来顺受。”而荒谬的人往往在反抗中确立自身,周全正是如此。他虽失去记忆,但个人的性格特质和生活习惯不曾远去。冷静乐观,认真负责,有规划有秩序,是脱离身份桎梏后,留存在他身上的东西。为此,陈小萌因自恃骄傲而不愿努力的事情,周全奋力去做;陈小萌颓靡不振的精神态度,周全丝毫不带;陈小萌懦弱胆怯地退缩,周全选择站出来反抗。不同性格与行事方式的小人物,决定着其能否蜕变为大人物。

同是演技,陈小萌多次呼喊着:“我是专业的。”但他心里知道,他不如非科班出身的周全,可那份来自自己领域的骄傲,正令其逐渐无知。而现实中,如陈小萌一样的人有很多,他们对自己盲目乐观,抱有虚幻的优越感,常常自我服务式归因。电影中荒诞的错位人生,令他在一步步阴差阳错的现实中逐渐清醒。与每本书几乎只看到第十页的陈小萌不同,周全将出租屋里的每一本书都看完,把每一场戏都反复打磨,虽为龙套,胜似大佬。而这也正是饰演者刘德华的敬业写照——“感谢你对中国电影业的贡献。”我想,无论是影片中的周全,还是现实中的刘德华,都值得这样一句话。

关上的窗,“上帝”不一定会为我们打开;现实阻碍,不一定能找到前往“罗马”的路。但我们能做的,从来不是坐以待毙,静待馅饼从天而降。起身走到窗前,用力推开那一扇迎接暴雨或阳光的窗棂,才能看得到窗外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条。

希冀温情的都市童话

“面对严肃的现实与功利的人生,真的有人能将自己的过去甩掉,活出全新的自己吗?”“一个高薪白领的职场女性,在现实中真的会看上一个失忆且一无所有的中年男人?”看似荒谬难以理解的故事情节,却能让人望向故事的背后,那是现代生活的成年人对都市童话的憧憬与向往。

最初的相遇,充满巧合与闹剧。偶然的善良之举,让周全遇见李想(万茜饰)。进一步的接近,李想怀有私心,她想要找到好的故事,发出一篇好的公众号文章。但碰上像周全这张努力非常的白纸,她的内心不再冰冷,所有的前提条件和目的也都消散。独自一人抚养孩子的李想,面对着作为职场女性的重重压力,她外表刚强独立,但内心却易碎温柔。“现在的人啊,都只谈条件,不谈感情的。”日夜奔忙的成年人,目睹着生活的酸甜苦辣,艰辛百味。李想亦如此。懂得世俗现实,她的内心与物质作斗争,只是心墙筑成的堡垒,难以让她再相信纯粹的感情。因此,像周全这样,一个身处纷繁都市中失去记忆、失去由几十年的阅历构成的社会交往屏障、徒留人性最本真向上的一面的人,相比起世俗眼光的对象要求,更能打动李想的心。

放眼现实,李想与周全的爱情故事,和“我有一个宇航员爸爸”一样,看起来有些荒诞,又让人有所触动:如果是真的呢?尽管电影情节有着自身的漏洞与不合理之处,但也传递出汹涌人潮只为你的真谛。然而童话终究是童话,伏笔凸显,雨夜重现,虚幻的美好被真实一一打破。原以为生活就此步入正轨,错位的身份归还,喧哗的闹剧结束。但这几人的生活轨道早已相互交叉,难以分离。此时的周全拼尽全力,只为预定那个被遗弃的身份,来将一个人爱到尘埃里。而此时的难题,变成了是否有一个人,能爱尘埃里的自己。

影片至此,可以仅是难以提供答案的悲剧结尾:错过的错过,人生继续原样。但导演选择将一切重构,把悲剧色彩调和,给予了春节档应有的温暖和感动,让人依然相信这一美好的童话,在平行时空里的角色们,都能有着幻想的大团圆结局。

在纷繁复杂的现实旅途中,李想选择的道路和陪伴她旅行的人或许非最佳抉择,但对她以及千万个李想来说,却是最适合的。一条能带着她穿越罗马,前往维罗纳的康庄大道上,他们的身影缓步,守护着属于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属于他们的温情童话。

(作者为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