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时光倒流二十年,我该怎么对你好?
作者:屈诗艺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1-03-24 14:21:32

许多人熟悉且喜爱的喜剧演员,贾玲,于2021新春献上了一部倾情之作《你好,李焕英》。这是她首次担任导演,也是她的闺蜜张小斐首次担任电影女主角、饰演女一号李焕英。女一号的角色名即贾玲母亲的真实姓名。影片取材于贾玲自己的成长经历:母亲因事故早逝,留下一个“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不幸结局。

影片尾声,荧幕上的文字诉说了贾玲的心声:“从我有记忆起,我的妈妈就是一个中年妇女,却忘了她也曾是一个花季少女。”这部作品是为弥补贾玲心中遗憾而作的,更是献给全天下母亲的。

影片设计了当下十分流行的“穿越”剧情,却不会落于俗套,也没有“赶潮流”之嫌。意图报答的孩子回到母亲身边弥补一切,看到这样的剧情,观众心中会有脉脉温情流动。由贾玲饰演的贾晓玲,从2001年穿越到1981年的“胜利”化工厂,遇见了青春靓丽的母亲李焕英。趁着李焕英处于尚未生育的青葱少女时期,贾晓玲决心让李焕英摆脱原本庸庸碌碌的平凡一生。贾晓玲说干就干,行动第一步:让李焕英成为第一个厂里买上电视机的人;第二步:让李焕英参加排球比赛,争取“穿越”前长辈差点透露的“好事”;第三步,撮合李焕英和由沈腾饰演的厂长公子沈光林。

在当下网络文学中,女主“回到过去、逆天改命、大富大贵”的设定屡见不鲜,影片的“穿越”设定埋下了这个悬念。那么,贾晓玲成功了吗?她假装盲人争取售货员和路人的同情分,差点穿帮;为了让四位排球队成员们克服阻碍训练的困难,哄骗化工厂里的小混混式人物帮忙……过程可谓“过关斩将”。主演们一展喜剧功底,赚足了观众的笑声。

但是,现实可不是网络文学女主的逆袭人生,这部影片更不是简单地想表达“回到过去,改变母亲的命运,让她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当贾晓玲极力支持沈光林追求李焕英时,“晴天霹雳”让她猝不及防:李焕英掏出了结婚证!原来,她已和贾晓玲的“命定之爸”恋爱三年,决定好领证了。看见母亲走回“老路”,作为孩子的贾晓玲有点失落。重来一次,母亲仍然成为了那个此后饱经沧桑的中年妇女。贾晓玲很羞愧自己“没出息”:从小到大成绩“稳定”,一直被叫家长,18岁考大学,考上的不过是成人教育。重新来过,她想帮助母亲成为“人生赢家”。

可人生哪有输赢呢?输赢不过是一个粗暴的结果,衡量的指标是权势与金钱,幸福感向来不是评价的指标。因为世人默认,有了权势与金钱就会幸福。但是,掐头去尾,占据人生最长的一段,难道不是过程与风景吗?

李焕英是一个极富有人格魅力的人。排球比赛大比分落后,却丝毫不气馁。在本队提升士气时有底气喊出“比赛才刚刚开始”,一股子不服输的精神劲儿获得厂长的赏识,暗暗夸赞:“人在不服输的时候从来都是有光彩的”。年幼的女儿馋嘴,但她囊中羞涩,于是带女儿下河摸虾,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生活再苦,她都在豪爽地笑。她一直包容,只要求女儿健康快乐从来不只是落实在口头。李焕英坦然豁达:

李焕英从不后悔她的选择,此生,她已经足够满足。贾晓玲以为是自己无能,没能让少女时期的母亲换一个有权有势的丈夫,却不知真相是:再来一次,李焕英依然会选择贾晓玲的“命定之爸”。毕竟,这位智慧的母亲心胸豁达,“什么新路老路,你怎么知道‘她’就不幸福呢?”发现母亲和她一起“穿越”过来,是根据李焕英给她缝破洞牛仔裤的方式。那是李焕英未来因年幼的她经常跌破裤子才学会的技能,不该是现在会的!意识到这一点的贾晓玲伏在母亲膝头痛哭,为母亲后来的车祸离世哭、为母亲无怨无悔为她付出一生哭……

电影有许多处巧妙的相互照应。影片中,贾晓玲伏在母亲的病床边痛哭:“我还没做过一件让你高兴的事儿呢”,她回到过去结识的好友“厂混”冷特(陈赫饰)也在母亲病重的时候自责“没有让母亲高兴过”。现实中,拍这部电影时,贾玲的母亲早就不在了;据《你好,李焕英》独家纪录片,电影取景贾玲老家湖北襄阳,充满了她过去生活的痕迹。现实与电影的悲剧交错,贾玲在光与影中书写给母亲的情书。

喜剧的内核是悲剧,观众们前面笑得多开心,后面哭得就有伤心,可谓“笑着落座、哭着离场”。母亲啊母亲,我什么时候能有出息让你高兴?你不要太快地离我而去,我还没有成为你的骄傲。剧情引发观众的共鸣,心中激荡着对无私付出的母亲的爱。

电影最后把“穿越”处理成一场梦境,贾晓玲回归现实,开着曾经许诺李焕英的敞篷汽车行驶在环山公路,想象母亲就坐在自己的身边……影片表达了母亲和女儿双向的爱,倾注了导演贾玲和众多剧组成员的心血,真心诚意,感人肺腑。中国电影市场能有这样真诚的作品是很幸运的事情,不在乎剧情多么跌宕起伏,但问一颗赤子之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