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赢的是中国精神
作者:屈诗艺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0-10-15 16:58:59

这部备受期待的影片一开场,就是国人记忆中2008年那场万众瞩目的“和平大战”,这也是电影截取的第一个大赛镜头。在我们骄傲的“鸟巢”,中国队输了,输给了曾经令我们骄傲的“铁榔头”。在放出这个引起轩然大波的比赛结果之前,画面跳转到了陈忠和走进华二馆,加入女排国家队担任陪打教练的青年时代。

影片利用逆光和暖色调营造旧时光的氛围,带观众缓缓步入上世纪80年代。正处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国力尚且贫瘠,国人远不像今天这样有成就感。我们满腔热情和斗志,只想证明给世界看:中国人,行的!想证明的,自然也包括中国的体育事业。

我们需要女排夺冠,这不是一场体育赛事的胜利,不是一支队伍的荣誉,是证明伟大民族力量的渴望!导演截取1981年、2008年、2016年这三场极具代表性的大赛,展现了激荡四十年历久弥坚的女排精神。

影片运用许多特写镜头描述陈忠和刚进华二馆时,看到的女排队员们艰苦训练的情景。一打开门,往陈忠和脸上砸的排球难以躲过,主攻腿上的伤胶布也盖不住,有个姑娘扛着人每天蹲二百下、膝盖打颤也要坚持,还有尚且稚嫩的青年郎平在一边举着杠铃做下蹲运动、疯狂锻炼体能。正是这些不断挑战极限的姑娘们,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体育自强不息的精神!

电影截取的第二个大赛镜头,是1981年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去问问家里的长辈吧。也许上个世纪的81年,他们就曾经搬着板凳,到院子里唯一有电视的人家去看女排比赛,听着宋世雄老师的解说,人群中此起彼伏“中国队赢(球)了”“中国队输(球)了”的叫声与澎湃的心潮一样激动。女排夺了冠,人群就兴奋得成群结队拿着国旗和灯笼,跑到街上,又哭又笑,又跳又闹。

为了表现这场决赛胶着的赛况,影片采用缓慢沉着的叙事节奏,将沉重压抑的氛围展现得淋漓尽致。日本队的教练咬牙切齿:“决不能输给中国队!”中国队袁伟民教练更是双目通红,难掩激动地说:“想想自己是在什么地方打球,要是输了这场比赛,你们会后悔一辈子。” 身负腰伤的7号在被换下来时撑着腰流着泪缓缓趴倒在地,“要球不要命”的1号想再拼一把。袁教练与郎平四目相对:“十八岁把你招进国家队,一切都是为了今天!”最终,女排姑娘们站上冠军领奖台,影片内外的观众都难以抑制激动的泪水。这一场胜利概括起来,就是足够拼命的努力,换来足够漂亮的结果,“努力就会有回报”再一次被中国女排证实。

“为什么那么在乎一场比赛的输赢?”“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电影台词写得精妙,道尽了80年代民众对女排夺冠的态度。那时的我们,太需要一些成就来证明自己了,竞技赛事被赋予了沉重的国家、民族意义。大抵因此,1988年女排神话破灭、跌落神坛的时候才被骂得那么惨。

影片截取的第三个大赛时间点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3年到2016年之间,电影镜头在会议和新的训练模式之间切换,展现女排大刀阔斧的改革进程,经费和斗志一起熊熊燃烧。新一代的女排国家队,变化的是更加多样化的想法和选择,不变的是吃苦耐劳的勤奋训练。郎平问队员们爱不爱排球,有人当场回答“不爱”,转身去考大学,也有人因为热爱,即使动过手术也要回到赛场,还有人实现从为父母打球到为自己打球的转变,在迷茫中找到真正的自己,实现追求自我价值和为祖国争光的契合与统一。

2016年绝地反击,淘汰了当时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最后赢球的紧要关头,电影克制留白,进行了消音处理,欢呼成为沉默的背景,队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今天,以世界大国的姿态再看女排,深觉它已经足够荣耀。

女排在赛场上依旧散发着全力拼搏的风采和魅力,“升国旗、奏国歌”也是她们的追求,但是夺冠所获得的那块金牌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倍受期待和重视了,我们已经慢慢学会去享受体育竞技本身给我们带来的乐趣。现在女排再夺冠,我们欢呼庆祝庆祝的方式不再像过去一样,但不变的是对祖国运动健儿的敬佩和骄傲。

电影中的陈忠和与郎平是知己朋友,也是对手,为中国女排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1981年的上海牌咖啡5角两杯,2016年包装精致的雀巢咖啡与旧时光遥相呼应。老一代人的风华以一种形式逝去,又以另一种形式永存。我们大概会替他们遗憾,属于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也会和他们一起拥抱崭新的时代,而中国女排在四十年激荡间折射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女排精神历久弥坚。

《夺冠》是一部主旋律电影,民族体育的题材足够吸引人,但中国女排的历史太过为人熟悉,并且离今天很近,拍摄难度不言而喻。有人觉得强行煽情,也有人嫌弃不够完整。最后的成片效果证明了导演和编剧以及整个剧组的功力,在2020年的国庆彰显了主旋律文化的魅力。

《夺冠》不仅是一部浓缩的女排发展史,更是时代的缩影。不论《夺冠》的票房是否夺冠,大概也很少有人会在乎了。前行的姿态愈发优雅,整个民族也慢慢学会在意过程而非结果,对自己有要求,却不过分执著。

坚定崛起的今天,我们依然期待女排的夺冠,却不会像过去那样赋予夺冠过于沉重的意义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