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宏大背景下予小人物的赞歌
作者:贾钰婕编辑:陈嘉玲
发布日期 2020-10-15 13:50:36

自《我和我的家乡》上映以来,其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依笔者之见,这部电影可贵之处在于它将厚重的家乡情怀与诙谐幽默的情节相结合,放弃了那些遥不可及的大人物的光辉故事,选择了从小人物的点点滴滴中寻找一份存留心间的淡淡乡愁。

《我和我的家乡》采用了分片段式的拍摄手法,由五个不同的故事组成。短短两个多小时,导演们运用各自的方式讲述着东、西、南、北、中五个地区的小人物的家乡故事,给予观众一份来自家乡的惊喜。而其中以《最后一课》和《神笔马亮》这两个单元最为特别。不同于其他同样以乡村发展为命题的单元,这两个故事分别落脚在师生情谊与夫妻摩擦上。无数感动之后,电影回归到了忙碌普通的市井生活。

在《最后一课》这个单元里,导演别出心裁地选择了一个九十年代支教教师的视角去描述整个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使用师生情作为暗线,以小见大中呈现出饱满的剧情。单元开头,范老师老年痴呆以后总是说着一些奇怪的词语,儿子根据照片和记忆想起了父亲支教的最后一课。由此,整个故事进入到预设的主题中去。随后镜头一转,随着一通国际电话,背景转换到美丽富饶的千岛湖,同时带出了村民重建1992年最后一课场景的情节。最后两条线在范老师抵达千岛湖时重合,展开了范老师现在与过去两段记忆的交错的情节。相比于徐峥之前惯用的荒诞而温暖的故事拍摄手法,这个故事的讲述更贴近我们的生活。一块擦了很多遍的黑板、几张摇摇晃晃的桌子、总是算不清楚的数学题,学生时代的画面立刻和电影一起在眼前播放。亚里士多德曾说:“时间碾碎万物,一切都因时间的力量而衰老,在时间的流逝中被遗忘。”但是我却认为总有一些情谊随时间的流逝愈来愈坚固。怎么可能会遗忘呢?因为他们,我们学会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我们获得了可靠的安全感,我们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正如影片中一个个成长的小孩一样。天空尚且漆黑一片,而他们费力抽出匕首,刺破黑暗,为我们托起一轮凛凛的太阳。

当然,网络上对《最后一课》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导演构思十分巧妙,有人认为有些情节和表演过于夸张。而我认为导演的巧妙之处在于在普通的叙事中凸显一个宏大的主题。而在选择故事的切入点时,导演别出心裁,利用精神恍惚的老师这一视角,运用不断交替的记忆、不断变换的背景将千岛湖几十年快速发展产生的变化清晰呈现出来。最后姜小峰的图画巧妙地将个人理想与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于是观众能够感受到在时代的洪流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个体,理应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社会、时代之中,蝴蝶扇动翅膀,我们砥砺奋斗,前程光明。

如果思乡之情只停留在回到故乡这一层次,也许还不会出现那么多愿意下乡、参与扶贫的知青。细数那些扶贫干部,其实他们选择走到基层去、走到贫困县去,往往是因为他们的家乡曾经也贫困落后过。他们将思乡这一含义扩大,思乡不再只局限于家乡,而是所有和家乡相似的地方。《神笔马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马亮放弃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学习的机会,瞒着妻子选择去东北农村当书记,因为他出生于东北农村。但是情节发展并不是我们预想的枯燥无趣,反倒采用了大量的搞笑桥段和台词,将主旋律自然和谐地融入进诙谐的故事里。电影重点突出的并非马亮为扶贫做出的各种各样的成就,而是在马亮设计的谎言里,他和秋霞发生的一连串的趣事。这一方面符合开心麻花小品式风格,剔除了大段的情绪表露,将复杂的问题简单而幽默地处理,达到观众国庆观影的心理预期,另一方面我认为是导演的巧思,用新奇的角度剖析一个重大的事件,表现了普通人内心的矛盾,但在最后还是展现了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于是,一个个立体而丰富的小人物在影片中不断闪光,他们内心的善意流淌在时间轴的每一个刻度上。

五个故事,五个导演,五种风格,五份感动。看似分割的情节,其实存在同一个情感逻辑,那就是家乡之情。从宁浩冷静开篇描述在大城市下亲戚即为家乡的代表,到陈思诚用热烈丰富的色彩描绘家乡种种变化,再到徐峥用耄耋老人的情感呈现对家乡的思念,再到俞白眉、邓超漫天风沙中找到拯救家乡的方法,最后以闫非、彭大魔以因为家乡而下乡扶贫的故事收尾。就我而言,这部电影作为以“家乡”为主题的命题作文明显是超过了我的预期。主旋律背景的电影没有恪守陈规,采用统一的方式讲述相同的故事,而是力求创新,用反复打磨过的剧本来传递他们的真心,带给观众深深的感动。

电影的最后,歌声响起,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讲述着自己对家乡的思念,眼睛中包含的泪水是对家乡深沉的依恋,微微上扬的嘴角是对家乡真挚的祝福。种种画面接连在一起,拼接成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也许我们渺小到无法被回应,但是我们的拳拳赤子心将被刻印在中华大地上,正如艾青那句诗“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和我的家乡》,不仅是普通人对家乡的赞歌,更饱含着家乡对普通人的回应。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