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桃花源》:寻不得的爱情是风景
作者:郝文编辑:程德坤
发布日期 2017-12-30 18:36:32

/郝文

昨日,笔者应友人邀请,前去欣赏我校文华勾沉剧社推出的新生话剧——《暗恋桃花源》。这是赖声川导演于1986年在台湾首次公演的作品。时隔三十年,这一经典经过改编呈现在华师的舞台上。尽管当初那独一无二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但镌刻在历史里的爱恨情仇随着学生们的表演再次还原在今人前,依旧有动人的韵味

《暗恋桃花源》讲述暗恋桃花源两个不同剧组因排练场地而导致的纷争。现代悲剧与古代喜剧交错进行,在看似混乱的场景里演绎一个脉络清晰的人生故事。

 “暗恋描画了青年男女江滨柳和云之凡之间阴差阳错的爱情。两人在上海因战乱相遇生爱,也因战乱终是遗憾离散。后两人都逃到了台湾,彼此却都不知情。40年光阴荏苒,两人终在病房中相见,却早已是男婚女嫁不复当年。

第一幕开始,江滨柳(刘昶饰)哼着悠扬的小曲站在云之凡(罗菲旸饰)身后。男子挺拔的身影罩着女子温婉的笑颜,如写意画般美好。战火纷飞年代中一段含蓄温雅的恋情,在舞台上氤氲开。云之凡的含笑追问,江滨柳铿锵的等你回来像是为40年后的重逢做了铺陈,念白中蕴藏的波动也牵引着观者的心情起伏。

40年后,病房里已是垂暮的江滨柳坐在轮椅上,寻找他真正爱着的姑娘。回忆的美好与现实的无奈正面碰撞,直击泪点。一部剧在抒情部分需要达到与观众的共鸣,而好的共鸣的产生离不开演员对角色的理解与融入。笔者为,真正读懂剧中人的爱情才是让台上人潸然泪下前因,也才会有台下观者为之动容的结果


121E5\


或许在战争年代,爱情本身就是一件奢侈品。战火可以让两个人远隔山海,时间可以让两个人头发花白。然而思念的心山海可跨,相爱的心永远年轻。四十年不是承诺没有等待,江滨柳和云之凡屈从了现实的安排,但垂暮之年回首一生,当初爱过的人依旧明艳。对于江滨柳而言,云之凡是一朵白茶花,在他心上生长多年。尽管之后的岁月身边有了宜室宜家的夭夭桃花,他依旧眷恋那朵如梦如幻的白山茶。笔者最后的落泪不仅仅是惋惜他们的爱情,更多的是感动于那份长久的惦念吧。

桃花源则讲述了武陵人渔夫老陶(王经纬饰)的妻子春花(胡昕玥饰)和袁老板(彭进堃)私通,自己却因隐疾长期忍气吞声,后来又被撺掇着去上游打渔,结果误入桃花源。等他回武陵后,妻子已与袁老板结婚生子,但两人生活却并不美满。

桃花源从老陶在破旧的家中拧不开酒瓶盖开始,通过老陶对酒瓶盖、菜刀、大饼等物体的情绪发泄表现他对妻子春花的不满。演员表现极尽夸张,春花买药回来的悠闲自得与老陶的暴跳如雷形成鲜明对比。袁老板上台后与春花的眉来眼去,刻意掩饰言语动作间的失误以及老陶怀疑二人关系的表现将剧情推向高潮。

桃花源看似搞笑离奇、情节荒谬,其实也蕴藏了人性中的悲哀与无奈。春花和袁老板一直渴望摆脱老陶,然而当他们真正在一起时,没有了当初的激情反而产生许多琐碎的争吵。两个人生活就像煲汤,小火慢炖才能渐渐熬出它应有的清香。从桃花源回来的老陶看淡世事,对春花和袁老板已经成家生子的事实抱以宽容的态度。落英缤纷终抵不过物是人非,在老陶心里,如果这世间真有绝世美景,与她共享才是人间乐事。

人生短暂,爱却如此绵长。无论古今,无论悲喜,剧中的每个人都在寻找爱,回归爱。剧尾,一直寻找刘子骥的女子喃喃道:那一年,在南阳街,有一颗桃树,桃树上面开花了。刘子骥,每一片都是你的名字,每一片都是你的故事。所谓暗恋未解相思苦,人间再无桃花源。这一路没有经书、没有佛祖,坚持爱下去就是答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