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有约】《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作者:在线马小开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05-24 23:33:00

编/马景开

今天,小编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最喜欢的一部西部片--《与狼共舞》。

【电影简介】

电影《与狼共舞》(1990),是由凯文·科斯特纳执导、编剧并主演的一部电影,获得十二项奥斯卡奖提名,最后获得包括金像奖在内的七座奥斯卡大奖。此片描述美国在南北战争结束时,一位美国士兵与印地安苏族的故事。这部电影不仅对已经成为历史的印第安人形象做出了拨正,更是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进行了反思。

我热爱这部电影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就是电影所讲述的故事。美国白人军官邓巴,在南北战争结束之后自愿前往西部前线驻守。电影开场的手术台,邓巴鲜血染红的靴子让人感到些许不适,可是战争就意味着流血,意味着受伤、死亡。与开篇这些让人感到恶心的战后场景形成对比,邓巴在西部草原上看到了湛蓝的天空,成群的牛羊,当然还有他的好伙伴"双袜"--一只双脚是白色的苍老、孤独、毫无恶意的野狼。当第一次偶遇苏族人,邓巴吓了一跳,苏族人同样也吓了一跳,而且苏族人内部出现了分歧,然而他们在经过了一次又一次试探之后发现双方均没有敌意,通过苏族人中的白人女性"挥拳而立",双方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开始互赠礼物。有一次邓巴告诉他们角马群的到来,协助他们打猎。没过多久,双方便建立了友谊,苏族人邀请邓巴到苏族人的帐篷里做客,并从他和"双袜"在草地上嬉戏的场景为由头给他起了个苏族名字--"与狼共舞"。

而"与狼共舞"这个名字是很值得玩味的,狼象征着自然,与城市对立,象征着西部,与已经被占领的白人据点对立。通过这样的象征意义,对"狼"这一意象的突出描绘(电影里反复出现双袜的镜头),寓意着广深的内涵。"与狼共舞"便是印第安苏族人的生活状态,与自然和谐相处,表达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与印第安苏族人相比,在西方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焕发出了无尽的创造力,但同时也开始无休止的向自然索取,环境污染日渐严重,人类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和自然已经越来越远。毫无疑问,在电影的描绘之中印第安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他们质朴纯真,互相关爱,就算有战争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家族的妇孺。狼的故事在前,印第安人的故事在后,也有人说邓巴每一次和"双袜"的进展暗示着他与苏族人关系的发展。邓巴用他的猎枪帮助苏族人抵御了外族的入侵,他在苏族人中的地位上升的很快。他迎娶了苏族中的白人"挥拳而立"。在看那一段不同于文明人的"野蛮人"的婚礼时,我感受到了爱情的纯真,婚礼过程很简单但是却透出的是不同寻常、让我难以忘怀的美丽和无法言喻的幸福。

当一辆马车渺小地行走在广袤的草原上时,背景音乐悄然响起,悠长的旋律增强了情感的渲染力,文化的穿透力。在这音乐的映衬下,苏族人生活的环境是那样的唯美,阳光照射下的土地泛着金黄色的光芒,万物在这阳光下自由生长,野兔在玩耍,白牛在嬉戏,角马在饮水,这画面如同在讲述一个遥远的童话。邓巴在和"挥拳而立"和"踢鸟"谈判时的那一段音乐深情而又浓郁,甚至让我觉得这一段音乐的比他们的谈话更能消除他们之间的误解。最后白人到来,抓走了被视为叛徒的邓巴。苏族人拼死救下了他,但是邓巴仍然坚持要带着"挥拳而立"离开,原因是不想连累他的苏族朋友,并且他本来也不属于这里--尽管他们已经没有隔阂。正如邓巴自己的独白:"我渐渐以新的方式来看待它,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从未真正的认识过邓巴是谁,或许名字本身毫无意义。但当我听到我的苏族名字,一次次被唤起……我才真正知道我是谁。"最后邓巴带着妻子走在雪天的山脉里,音乐增添了感伤和凄凉,这是一种军人被迫的无奈,然而这又何尝不是对邓巴这样的真正的美国军人的一支赞歌?整部电影的音乐都并不高亢,像是一个巨人在低声吟唱但是气势不凡。而这里已经到达了这长达三个小时的电影的最后,用了一个长镜头给电影结尾,让人感到意犹未尽,心中五味杂陈,继而陷入深深的反思。

《与狼共舞》作为故事,与绝大多数故事一样,开始时作者面对着一张白纸。90年代的大环境里,西部题材的电影正处于绝境,然而这样一部横空出世的史诗级巨作却改变了这一切。影片中的狼最后一次出现在高高的山巅之上,仰天悲鸣,这是和平的号角,也是对邓巴的送别,这预示着印第安人内心的对自由、对和白人和平相处的渴望。本片坚持使用苏族人语言,重现了他们的真实面貌和真实情感。这是一部值得你在屏幕前默默看一下午的电影。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