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星爷,你出来,我绝对不打你——《美人鱼》
作者:飞舞的蛾编辑:杨茜茜
发布日期 2016-02-11 18:06:00

简介:富豪刘轩(邓超饰)的地产计划涉及填海工程,威胁着美人鱼的生存。背负家族使命的美人鱼姗(林允饰)被派遣阻止填海计划。虽然表面有钱但实则寂寞的刘轩和美人鱼姗在交手过程中互生情愫。刘轩最终因为爱上姗而停止填海工作,但姗却因意外受伤而消失于大海。

大年初一,《美人鱼》以2.6亿票房荣获冠军,周星驰导演的这部片载誉满满。正准备去影院花个19元给星爷捧个场,却惊喜地发现了空间里小伙伴的分享。作为严肃党一枚,我自知该放松心情,降低笑点,配合各种桥段予以恰如其分的爆笑。可是星爷,你确定是在拍喜剧而非拍暴力版的童话?

星爷,咱们来探讨一下什么是喜剧吧!

“喜剧,其实就是把人物的生存窘境放大化,用放大镜专门找各种窘境予以放大,以区别于正常景况。”

网友的这句话绝对get到了喜剧的内涵。

看《美人鱼》,我是从姗姗潜入办公室暗杀刘轩那一段才开始笑的。刘轩似乎有了天佑之命,而姗姗像是中了邪般屡战屡败,我才意识到,哦,原来这是喜剧哦!前面不是没有梗,不过都是些语言梗,更像是段子合集。

腹黑女总裁若兰一句“泡你妹!”,下属就要把妹妹接过来;若兰一句“滚!”,他们就要做前滚翻。还有罗志祥劝两个保镖不要吃爪的情节,让我瞬间想起了小学生的搞怪。好在我不是星爷的粉,要不真是要犯尴尬症了。

全片最搞笑的部分除了姗姗入室刺杀,就是刘轩去警察局报案。自打“出轨门”之后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销声匿迹的文章,还真给《美人鱼》贡献了不少笑点。他和李尚正画的美人鱼,图确实有点黄,但是把惊魂未定的刘轩嘲笑到气走,这讽刺倒也让人笑到爆。

星爷,是真该在剧本上下点功夫了。要说星爷是绝对的聪明。童话体裁本身的娱乐性质,给了影片先天的轻松感。正因人们觉得,童话是需要用另一种眼观看待的,而非用衡量俗世世界的标准评判,所以星爷大胆地将环保融入其中,哪怕那个道理如此直白、简陋且不切实际。

所以,当人鱼阐述着族群的历史,与人类的分化与交恶,说着人类是邪恶的,我们也都不会感到幼稚;当我们看到姗姗从仇恨陷入爱情,倒戈的一瞬,看到霸道总裁和一个纯情灰姑娘的拥吻,我们也不会发出嘲讽的声音。

But!体裁再对也不可以当饭吃。当剧本总共只有数得过来的那么几个笑点;当我看完影片配合地闭上眼睛回忆,想让自己在浪漫的爱情中沉醉一下,却怎么也找不到感情的燃点;当剧终唯一一句让人记住的经典台词竟是那句幼稚得近乎嚣张的影片内核“如果你有再多的钱,但是地球上没有一滴干净的水,钱又有什么用”的时候,剧组似乎也该考虑一下,影迷还完了星爷电影票钱之后,周星驰电影该怎么办了。

还有,星爷,你呈现的爱情是否有些过于简单粗暴?

要是想用简洁的语言将这部片从多维的角度概括出来,网友的一句话凝练而精辟:“故事主题请参考《阿凡达》,情节请参考《色戒》,女主的颜请参考大S+舒淇。”虽然喜剧的搞笑使这部片没有仅是“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那么俗套。但是这片外90分钟,片内一天的速食爱情让我不由得感叹爱情之伟大神奇。

嚣张跋扈,追逐名利,对下属不假辞色;开心不开心,甩一沓钞票到人的脸上解决问题;酒、名车、上等女人从不缺……就像他讽刺却又不在乎地笑看那些前一秒还在身边温存,下一刻却跳进泳池去抢钱的盛装美人一般,都是“年轻人辛苦挣钱的方式”罢了。邓超饰演的刘轩,有着超现实的理性,原是我最爱的人物,没有之一。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花花公子,一夜之间就被一个“衣服还没脱”的蒜头鼻感动,放弃了家产,身中两箭,英雄救美,男猪脚的内心世界也太百变了吧!

讲真,林允饰演的小美人鱼姗姗并不惊艳,“眼睛像绿豆,胸像压土机压过似的”,不过傻傻的可爱却是有的。BTW,带足了纸巾,准备到影院“刺啦”一声然后感天动地的妹子,建议在刘轩和姗姗接吻时就开闸哭吧,全片有爱情的,也就这点了。

(本文部分观点参考豆瓣影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