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剩者为王》:只为遇见对的你,我选择剩下我自己
作者:康丹莹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11-15 00:43:00

文/康丹莹 编/余凡珂

只为遇见对的你,我选择剩下我自己。

未上映前,便被这段话刷了屏。冷冷清清寡寡淡淡一句话,似是细小的针扎进心底酥酥麻--这大抵是所有单身妹子心底最后的底线与奢求。

然而通篇看下,全然的空洞。

这样一部由作家跨界导演的片子带着精致的台词、薄弱的剧情、巅峰的颜值以及直击内心的“剩”字在双十一来临之际为单身狗造一把强劲的势,归功结底却还逃不出一句“然并卵”。

并没有为王的气势,并没有自在的洒脱,甚至最后,并没有剩下。

想看盛如曦昂着骄傲的头颅,踩着高跟鞋铿锵自矜的走过三十岁,洒脱的说一句:“我不嫁”。而最后所见,却是那个在灯火迷离偌大的城市里,对着落地窗比出可笑的动作恍惚的对自己说:“你说,该来的会来吗?”

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说不清起承转合的情感,来自女性导演的细腻冲淡了作为一部电影最基础的架构,再难听些,不过是披着文艺外衣的微电影带着自怨自艾的情绪陈述剩女的现实。

然而亦是这独属于落落的细腻,在细微之处的台词为这部片子争回了几分。

起初她和母亲争锋相对,隔着两层车窗叫嚷:“这个社会对我的歧视已经够多了,你不去质问这个世界,还和他们一起歧视我。”纵然是学习事业事事遂心的女强人终究也逃不过心里关于爱情那幼稚的向往与坚持。当感情成为底线,便做不得将就,茫茫人海中阅尽千帆皆不是,独留一人瑟瑟寒风中苦笑而尴尬应对来去的质问与压力。

这是现状,却是悲剧。

当生活的意义被圈上逼嫁的圈笼,当爱情的真谛被制以结婚的诉求,是不甘不愿不屈,最后却被冠上不孝的名。然而单从社会价值上看,盛如曦并不输于任何一个男人,却在来自家庭方面的传统社会价值下一败涂地。母亲在意安稳,女儿在意情感,歇斯底里下她母亲的担忧藏着千千万同为父母的忧忡:妈妈担心,我和你爸走了,谁来照顾我的宝贝。

可惜懂的太晚,可惜方式太激烈。在一次一次催婚与争吵中母亲发丝渐白,记忆衰退,她开始动摇,面对难得动心的下级与成熟熨帖的相亲对象,在“我也喜欢你。”的理想国和“再多的甜言蜜语,也比不上家里来个电话,让丈夫帮忙收个快递。”的现实里纠结踌躇。当她抬着眼带着畏缩与孤注一掷的勇气:“你愿意和我结婚吗?”当她哽着泪强作笑颜:“如果我还是二十五六岁,我花的起这个时间,就算知道没结果……”

这份感情的取舍,昭然若揭。

而恰恰在此时,导演巧妙的借白医生的口插了一段父亲对女儿的独白,峰回路转又一重天地。

长镜头一拉到底带来老戏骨三分钟独白--一个父亲对女儿最深的祝福与支持:“她不应该为父母亲结婚,她不应该在外面听到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你看我都真真切切的想到了,那我有什么理由不等她实现。那天什么时候到来我不知道,但我会和她站在一起,因为我是她的父亲,她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都不行。”

这一段独白响起,影院寂静得听的见安静的抽泣。

也许比起剩下、比起爱情,亲情才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从父母两个不同切面下手,母亲带着严苛恼怒推女儿出门相亲,父亲含着宠溺温柔的笑对着可能是女婿的医生坦然陈述:“她不应该为任何人任何事结婚。”

正因有了如此懂她的父亲,她才能放开手去追逐自己想要的幸福。兜兜转的又一年,拐角再重逢故人。

尽管强行圆满的结局显得太过僵硬与脱节,却也勉强为充斥空洞情感的电影画上一个句号,勉强给了越来越多单身族一个隐约的希望。

不存在该结婚的年龄,只存在该结婚的感情。宁可剩下也勿要将就,剩者为王,恰恰胜在要饱含对爱的希望与对生活的坚持。也许多年以后,你的心上人会踩着七色的云彩,走过万丈霞光来接你。

原来你也在这里。

原来只为遇见你。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