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地球上的星星
作者:付泽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10-14 10:53:00

文/付泽 编/余凡珂

简介:《地球上的星星》是一部儿童剧情型电影。8岁的伊夏是成年人眼中的问题儿童,在寄宿学校时,一位名叫尼克的美术老师走进了他的生活。尼克主张让学生们保留自己的个性和思想,自由的发展。在和尼克相处的日子里,伊夏和尼克都慢慢的成熟了起来。

一名读写障碍儿童的成长故事似乎不足以概括这部影片的一切。或许影片的导演本无心涉足太深的理论层面的东西,但是每个看过这部影片的人或多或少都能感到其中蕴含的教育与儿童发展的一点启迪。

孩子

从主人公伊桑开始谈起吧,先天的阅读障碍让他和普通的学生不太一样。在其童年发展的阶段,伊桑遭遇了种种误解和责骂。“自卑”、“好动”、“不学无术”的他被父母送到制度严苛的寄宿学校接受管制。然而这一切举措反倒让他的问题日益严重,甚至险些走上自杀的边缘。

读写障碍其实是一种最常见的特殊学习困难,一般泛指在阅读、书写或拼字方面会存在的障碍。不少孩子会在成长发展的不同阶段逐步浮现,然而,很多家长和老师缺乏相关的知识储备和鉴别能力,一味强调分数的狭隘教育观念使得这些孩子成为了懒惰且不上心的“后进生”、“吊车尾”,造成孩子心理问题产生甚至是加重。

伊桑有着很多家长和老师难以忍受的“毛病”。比如书写常常左右颠倒,数学测试交白卷,学习不专注等等问题。一个不足十岁的孩子连系领带这样的日常事务都难以完成,是典型的学习障碍的特征。但是不知情的父亲只会一味的责怪,认为是伊桑的态度会有问题,并采取粗暴教育和打骂体罚。后来被校长劝说去特校学习,这对于伊桑无疑是在他幼小的心灵上涂上一层辣椒水,逼他走上死亡的道路。

其实,伊桑并不存在智力问题,甚至在绘画方面颇具天赋。但却因为大脑与小脑的讯息传达存在困难,所以使他的学习过程变得极其艰巨。除非解决读写问题,不然的读写障碍患者都会避免所有与阅读、书写或拼字相关的事,并逃避与人交际、远离人群。最终导致人际交往退缩、情绪问题,部分情况较严重的还会形成心理问题。

从孩子这一层面,我想说,伊桑不过是成千上万被误解的孩子中的一个。我们有理由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上帝赐于我们的礼物。他们都不是完人,都有各自的优点与缺点,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和精彩的人生。他们需要爱,需要帮助与引导,让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家长

影片中有一个故事让人印象很深刻,也就是“所罗门群岛的树”。现摘抄故事全文如下:

“所罗门群岛位于南太平洋上,这里的一些村民使用一种独特的伐木方法,当他们需要开辟森林来做耕地的时候,不需要用工具去砍树,而是把树围起来,大声地辱骂它。用不了几天,树就干枯了,它被自己摧毁了。”

辱骂伊桑这棵树的有一位是很“关心”伊桑的,就是他的父亲。他的父亲是一个工作努力,有一定社会地位的男人。他的强势来源于他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他的偏执也是因为他在社会里也是靠着不断的竞争与拼搏。父亲的角色似乎总是这样,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够像他一样,甚至比自己还要优秀,去完成自己未竟的梦想。但是伊桑不是那个能够达到他教育理想的孩子,他开始把一切的不成功归结为态度问题。

“恨铁不成钢”这是伊桑爸爸的心声,也是他整个教育过程中问题的症结所在。或许在他的眼里,他很“关心”自己的孩子,为了伊桑,他付出了所有:金钱、时间、关注……却一无所获,心里难道不能有落差吗?难道就甘愿让伊桑这样生活下去,啃一辈子的老吗?

伊桑的父亲正如同养着所罗门的树的人,他以爱为名,却在用言语的暴力将自己的孩子摧毁。

尼克认为,“关心真的非常重要,它拥有治疗的力量,是痛苦的慰藉,孩子会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一个拥抱,无时无刻给他们一个充满爱的吻,让他们知道我在关心你。儿子,我爱你。如果你会害怕,就来找我。你出错了,失败了又怎样?我都陪着你,不要怕。一再保证。这就是关心。”

这就是在关怀特殊儿童所需要的那种无条件的积极关注。无论你做错什么,我都在这里,我都依然关心、在乎你。正如同婴儿需要适当的爱抚,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和所罗门的树木一样,需要爱和关怀才能茁壮成长。

教师

我试图查找所有心理学与教育学的理论来分析尼克老师的辅导方法,发现尼克像极了一名心理咨询师(或许这是所有未来的教师都需要具备的技能吧,即关注自身孩童的发展)。

尼克在和伊桑的交流过程中,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同情同理、有效的解释还有一些有技巧的行为矫正。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尼克老师所采用的表达性疗法,包括:音乐治疗、绘画治疗、游戏治疗。

表达性治疗经常被用于儿童、智能低下、表达困难、情绪抑郁等来访者的治疗中。通过各种形式帮助来访者宣泄情绪、增加自信、发展各阶段相应的思维。

老师在与学生进行交谈的时候,需要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情感。表示出那种关心和理解,使学生愿意表达深层的情感体验。对于像伊桑这种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应该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和示范性表达。

喜欢的几句话

“学校之外是一个残忍无情充满竞争的世界,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往上爬 人人都想拿第一 医药工程、营销……没有事不让人难以忍受95.5、95.6、95.7%都是逆天而行是吗?想想,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能力和梦想可是没有什么人是因为把手指弯曲或者拉长儿下地狱的,继续,即使指头断了也不能停”

“如果你那么喜欢比赛,你干脆养赛马啊,何必生孩子?非要逼孩子负担你的野心,那还不如招童工。如果孩子承担不了这重担呢?他们应该懂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步伐,手指尚且长短不一……”

“关心,非常重要,它有治愈的力量,是治愈伤痛的良药,孩子会感到自己有所需要时而一个拥抱,或是一个亲吻,以示自己的关心。孩子,我爱你。如果你产生恐惧,过来找我,当你收到挫折的时候,遭遇失败的时候,别担心,我会在你身边的,放心吧!每时每刻的关心,那才是真正的关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