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从生长到凋零——《万物生长》
作者:王小玉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05-04 23:13:00

文/王小玉 编/马景开

他成为了一个书商,也学会了"小骂大帮忙"的伎俩,他还是他,却又似乎不是他。然后,在街头,他与柳青重逢了。我不知道秋水看到柳青拿着那本他大学时创作的武侠小说时,心里在想什么,只是在那时,我脑海里出现的,是他们最初相见那句:可以吗。

他们最初相遇的时候,秋水是不认同这样的女人的,他只是一个学生,一个需要靠写枪版武侠小说度日的有文学梦想的少年,她与他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可是当他见她第一面,就被这样一个他不认同的女人迷住了。尽管他有自己的正牌女友白露,他还是忍不住深陷进去,与柳青玩起了暧昧的姐弟游戏。

也许女人和男人的爱情观真的有很大差别。白露的爱情,就像一杯白开水,平平淡淡,却最是实在。她小心翼翼的记录她和秋水的爱情,把每一天都拍成相片贴在墙上,她固执的喜欢着秋水,固执到认为把秋水的肉体困在身边就可以永远拥有他。就算遭遇秋水的变心,她也只是倔强的说,秋水,你要明白,我离开你,是因为我爱你。但是男人们不会满足这样的白开水,白开水不刺激,太平淡,他们会更喜欢碳酸饮料,打开瓶盖就会有一阵气带着甜味溢出,喝进嘴里刺激甜美,偶尔瓶盖上可能还会有"再来一瓶",所以就算各种专家在电视上说碳酸饮料对身体不好,还是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

柳青和白露又是不同的。她的爱轰轰烈烈,她说: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让你在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无法安宁。她爱他,就要不顾一切把最好的自己给她,就算她连肚子里的孩子都不知道是谁的,她也要拼了命的去爱,她说,我这辈子就喜欢了这么一个人,她说,你是我这个夏天抱过的最后一个人,你信吗?

她说这句话时,神情迷离又认真,海风吹乱她一头长发,她勾了嘴角,回头看向她的小爱人,她的样子,与小满渐渐重叠。小满和她是一类人,都爱的无比认真又执着,只是小满从不说出来,她默默地给秋水打电话,她说想见他,然后听秋水在电话那头歇斯底里的咆哮,电话挂掉之后,她默默流泪,一步一步走回病房,背影单薄而令人心疼。

三个女人,三种爱情,一种目的:找一个人安稳一生,可是实现起来却都是那么坎坷那么困难。那个晚上,柳青魅惑的靠在秋水肩头,有些无所谓又有些认真:这个世界,没有对错,只有真假。她轻轻将手放在秋水胸口心脏的位置,只有这个地方感觉到的,才能算进自己的生命里,其他的都是虚无。所以她不怕坎坷,其他的都是虚无,就算秋水也是那种想专情却总是始乱终弃的男人,她就觉得他是真的,就要把自己最好的时光给他。在那个沙滩,他们缠绵似火,在光与影的交织下,他们紧紧相拥,第二天,柳青消失,只留下秋水一个人。秋水狼吞虎咽的吞下早餐,继而愤恨的摔杯子,杯子狠狠摔碎,玻璃渣子四溅开来,就像他的青春。

如果秋水能去见小满一面,是不是她的结局会好一点,就算依旧死亡,却也可以死的没有遗憾。但是如果这样,那秋水也就不是秋水了。秋水曾经痛恨那个开大奔的处长,他夺走了他的初恋,可他只是一个高考完即将上大学的普通学生,他没有能力去守护自己纯真的爱情,他无力对抗这个成年的世界,他所能做的,只有将一切埋在心底。那个晚上,秋水向柳青讲述了自己苦涩的初恋,而柳青跟了一年的马处长,也早有妻儿,秋水频频追问,他有没有一辆大奔,他有没有一辆大奔。他痛恨猥琐的处长,痛恨猥琐的成年人,但是可笑的是,这些猥琐的成年人正是当年那些意气风发的追梦少年成长而来。

不过都是时代的牺牲品而已。

人人都会生老病死。解刨课上,捐献出遗体居然就是厚朴隔壁的叔叔,厚朴苦着脸说,我今年过年的时候还见过他呢,怎么转眼就这样了,我想和我叔叔最后和个影。他瑟瑟缩缩的蹲在叔叔旁边,伸出剪刀手,努力的想挤出一个微笑,却满脸都是苦涩的样子。生命真的是无比脆弱,经不起一点打击,稍微击打重了,生命就再也不会回来了。那天晚上在人体标本实验室,柳青和秋水一样一样的观看那些标本,秋水说,这些已经成为标本的人体骷髅,他们也曾经有爱,有恨,有喜怒哀乐,但是现在他们都这样了,都成标本了。他们最终不欢而散,刚开始两人也兴致勃勃,他们激烈的热吻,坦诚相对,结果发现他们之间的爱也没有那么纯粹,于是他们硬着心肠互相伤害,他们歇斯底里的争吵,咒骂,就像要用尽力气把自己最痛的伤疤揭开,接受生死的洗礼。就像那场与华清男的约架,打到最后,每个人都躺在地上回想着自己的伤心往事。

电影的最后,似乎只有柳青没有变,她依旧是那么风情万种,就算是坐在那里看一本不入流的武侠小说,都那么的迷人。而其他的人,再也不是过去那个单纯固执的自己了。青春过去,便再不会回来。那个肆意狂放的季节,也不会再有第二次。在那个季节,万物肆意生长,好像永远都不会停止,可是最终,还是会凋零。

借用柴老爷子的话讲:好好活着就好,能好好活着就比什么都有意义。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