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恋旅人》 :幸好我们都没有时光机
作者:董紫薇编辑:张绍宸
发布日期 2017-02-28 23:32:00

文/董紫薇

《时空恋旅人》是由导演理查德·柯蒂斯自编自导,由瑞秋·麦克亚当斯、多姆纳尔·格里森、比尔·奈伊等主演的一部英国爱情、科幻片。该剧讲述了一个拥有穿越时间能力的男人的故事。

故事有一个戏谑的开头,21岁的男主角Tim在一次闹心的新年聚会后被父亲告知他们家族的男人都具有穿越时空的超能力。Tim虽然不能改变历史,但他能回到过去改变一些自己生命中的小事。所以他决定利用这一能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说白了,就是为自己找个女朋友。

原来所有的超能力都抵不上在最好的时间遇见。

男主角Tim有个暗恋对象,在暑假的最后一天,他选择表白,却因为时太晚而被拒。于是乎,Tim选择回到暑假的第一天向女孩表明心意,可女孩的回答却是“也许你应该在假期的最后一天来试试。”此刻,Tim明白,所有的时空穿越都不能让一个原本并不爱你的人爱上你。

暑假过后,Tim来到伦敦工作,生活就这样平淡的过着……

和所有平凡的爱情一样,丘比特总是喜欢在你心灰意冷的时候调皮的射上一箭——在一个漆黑一片的晚餐上,Tim遇见了平凡但可爱的女主角Mary。他们相谈甚欢,Tim对Mary一见倾心。

但如果每对有情人都能轻易走到一起,这世上还哪来万千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在三番五次的来回“穿越”中,Tim险些丢掉这个让他神魂颠倒的姑娘。但幸运的是,二人最终达成所愿,走进了神圣的婚姻殿堂。

爱上Mary后的Tim在某次音乐会上重逢了少年时期爱慕的女神,但如今的他已变得十分平静,只因自己的心早已属于他人。

此时,影片所想表达的第一个观点已渐渐显露——穿越时空并不能改变一些本质上的事物,比如人的心意,又或是某些意外与偶然。面对感情,或许一切外物的改变都是枉然,无论多么精妙的时空变换,都比不上在对的时刻遇上那个对的“你”。

对于最爱的人,不说永远,只说珍惜。

生活仍然在继续着……

而直到Tim发现穿越时空的“蝴蝶效应”会改变孩子的性别和容貌时,导演才真正开始他说教的本质。拥有了超能力又如何呢?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该改变的还是会改变。Tim必须在患病将死的父亲与未出世的第三个孩子之间做出抉择,他最终明白:你可以一次次回到过去,但这只是在一刀刀重复着难以言述的痛苦而已。新生与死亡,生命终更替。

然而,时光虽逝去,但爱不会止息。“超能力”的时空架构与其说是在改变叙事的结构,不如说是在讲述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时光易逝,面对最爱的人,我们应该做的,并不是一味奢求永远,而是珍惜与其相处的点点滴滴。

把握当下就是穿越时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看似简单重复的时光里,某些重要的事情渐渐来临,某些人慢慢改变,历经岁月打磨,少年变得越来越成熟……

在父亲的告诫下,Tim懂得了快乐的秘诀——第一点是继续过日常生活,一天一天的过,就像普通人一样。第二点是每天都要切切实实的重新来过,由于第一次的紧张和担心,我们无法注意到世界的美好,但第二次重新来过时,会感受到许多被我们遗失掉的美好。

这也正是影片所揭示的最为核心的观点——把握当下。如钱钟书所说一般——“似乎我们总是很容易忽略当下的生活,忽略很多美好的时光。而当所有的时光在被辜负被浪费之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的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

导演以“时空穿梭反时空穿梭”,将科幻作为轻盈外衣,实则有笑有泪,温馨细腻的讲述了人与人交汇的温暖。我们生命的每一天,都是在时间中的旅行。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所能,珍惜这段美妙的旅程。至于那些失意与遗憾,更是生命旅程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人生的完美之处本就在于明知它的不完美却还是好好继续并享受生活。毕竟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

幸好我们没有时光机,才能将每一天都当作生命里的最后一天来过。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