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狂动物城》谈迪士尼的女权主义
作者:张绍宸编辑:廖姝云
发布日期 2016-03-22 22:24:00

文/张绍宸

看完电影《疯狂动物城》之后,我最大的不解就是,为什么翻译的时候要在动物城前面加上“疯狂”二字,因为这部电影实在是一点也不疯狂,一切,都太真实了。

本片看似是一个一只小兔子在通过自己努力后实现自己梦想的励志故事,但实际上,它向世人所展示的是像种族问题、歧视问题等等一些在当下极为敏感的社会问题,下面,我将以女主角——小兔子朱迪这个形象作为切入点,为大家剖析一下近几年来迪士尼电影中女权主义的发展。

朱迪这个形象具有多重的意义,它是迪士尼动画这几年来想要展示的主题的一个集中体现。影片中,朱迪刚考入警官学校时科科不合格,但随后,经过自己加倍的努力,她用智慧在大型动物中“杀出了一条血路”,获得了北极熊老师的赞赏,以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毕业。到职之后,朱迪在不被局长认可的情况下,只身去调查哺乳动物失踪案,没有高大威猛的大型动物相伴,只有一只和它一样瘦小的狐狸做帮手,而这帮手也是她自己智取来的。影片的最后,也是朱迪和她的狐狸朋友用智慧击败了邪恶的绵羊市长,拯救了食肉动物,拯救了动物城。

朱迪,这只小兔子办成了所有人们认为一只兔子不可能办成的事情,让其他人打开了眼界,不再带着标签去看人。这正是从侧面反映了女性在当前这个世界上一点点争取到权利的过程。如今,越来越多曾经被认为女性不能完成的工作变得了男女兼宜,我们见到了女飞行员、女航天员甚至女总统,女性权利,正在渐渐和男性看齐。

迪士尼正是看准了这个趋势,公主和兔子只是一个缩影,让以往的弱小群体去实现不可能,既增加了故事的观赏性,也增加了故事的深度。

提起迪士尼动画,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公主与王子的故事,从白雪公主到灰姑娘再到睡美人,结局都是标准的童话结尾——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你可能没有发现,近些年来,迪士尼正在走一条“去王子化”的道路。

何为“去王子化”?“去王子化”改变公主是王子附属品的传统观念。纵观传统的公主动画,故事大都是公主傻白甜,被恶毒的继母/仇人暗算,陷入危险,王子出现,救下公主,过上幸福生活。老套的故事情节正在使迪士尼的故事变得僵硬死板,缺乏创意和活力。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女权主义的发展,迪士尼发现了公主动画的新生,于是开始了逐渐“去王子化”的进程。2010年的《长发奇缘》,公主第一次成为了救人的而不是被救的角色,英雄救美的观念开始发生改变。2012年的《勇敢传说》,公主开始首次为乐追求真爱去冒险,女性从一个被动的角色,开始向主动的方向转变。

2013年,《冰雪奇缘》火遍全球,一方面因为它经典的主题曲,另一方面便是它剧情前所未有的大胆创新,王子不再代表善良与正义,反而成了邪恶代表,公主与王子首次在迪士尼动画中站在对立的位置,结尾处时,当所有人都认为会是男主角拯救女主角时,女主角反而凭借自己的力量战胜了邪恶的王子——公主,终于独立出来了。外界评论说,《冰雪奇缘》是一次伟大的对男权主义的挑战,女性终于一改往日柔弱、愚蠢、天真的形象,如今也像男性一样成为了拯救一切的英雄。《冰雪奇缘》的大卖,既是迪士尼的胜利,也是女权主义的一次伟大成功。

自此之后,迪士尼正式开始发掘这方面的价值,女性越来越在迪士尼的电影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复仇者联盟2》中的猩红女巫便是一个代表,和之前的只是作为男性英雄之们的帮手的黑寡妇不同,猩红女巫有着拯救和毁灭世界的能力,在影片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给世界带来恐慌的是她,最后拯救世界的也是她,女性角色一跃成为迪士尼英雄电影中的关键。

2015年的《星球大战7》,女主角蕾伊是原力光明面的代表,是她击败了代表着原力黑暗面的凯洛·伦,在拯救世界的同时证明了为什么原力的光明面要比原力的黑暗面强大,不但在电影中具有重大的意义,还给了全世界几千万甚至几亿的星战迷一个交代。

到了2016年,《疯狂动物城》中的主角朱迪又是一个女性角色,兔子的形象使它集合了传统女性所有的特点:唯唯诺诺、弱小、被人轻视,就如《悲惨世界》中的芳汀一样。而正是一只弱小的兔子,破了一个所有大型动物加在一起都没有办法破的案,解决了一场空前的大危机。先天的局限可以靠后天的努力来弥补,本身的弱小可以靠坚韧的意志变的强大,这又一次鼓舞了所有支持女权主义的人,也给了所有女性带来了一道令人振奋的阳光。

(图片均来自网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