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爆米花和魔杖,在魔法世界走一遭
作者:程德坤编辑:张绍宸
发布日期 2016-12-14 11:58:00

文/程德坤

当《神奇动物在哪里》立项公布的时候,许多哈迷既激动又担忧这将是一部狗尾续貂的圈钱之作。毕竟《哈利波特》这个世纪IP已经成为了一代人成长的印记,成为了当代年轻人能够居高临下说出“还好我的童年不是喜羊羊”的一个理由。一旦续作扑街,不仅是砸了HP的金字招牌,对许多当代年轻人来说更是对共同记忆的玷污。

然而这种隐约的担忧并不能浇灭哈迷们再续魔法记忆的热情。11月25日,经过改档风波后《神奇动物在哪里》于大陆上映,首映票房突破千万。

这是一部情怀与观赏性并存的电影,对于哈迷来说是魔法世界的延续,对普通观影群众而言也是一部值回票价的电影。尽管剧情发展和人物塑造方面存在一定的瑕疵,但从满足最大的受众——HP系列粉丝来说,《神奇动物在哪里》已经做的够好。

童年的又一次复活

《神奇动物在哪里》(以下简称《神奇动物》)取材自霍格沃茨同名课本,主人公即课本作者神秘动物保护学家纽特·斯卡曼德(埃迪·雷德梅恩 饰)。影片中,纽特携带装有神奇生物的魔法皮箱来到局势动荡不安、受神秘魔法力量大肆破坏的纽约,因意外放出箱内生物结识了麻瓜雅各布、北美魔法国会职员蒂娜及其妹妹奎妮,最终协助北美魔法国会逮捕了黑巫师盖勒特·格林德沃。

作为HP系列的官方续作,《神奇动物》延续了前作的世界观,甚至在原有基础上由原作者继续扩展完善,可以说在相关细节设定方面是经得起推敲的。通过《神奇动物》里对魔法生物及其他地区政治文化的塑造,罗琳笔下的魔法世界日益完善丰满。对于广大哈迷来说,这个世界不再局限于苏格兰高地一隅,而逐渐成为了有历史纵深及文化广度的一个真实世界。

影片较好地还原了罗琳对魔法世界的构想。通过CG手段运用与演员演技加持,影片将天马行空的幻想具像化,使得众多神奇生物跃然荧屏之上;通过大量使用冷色调的方式,整部电影被渲染出了一种紧张、诡异的气氛,侧面上交代出了当时法师与麻鸡之间矛盾的尖锐;通过大量全新法术的展现,影片将魔法世界的大门进一步打开,让哈迷们得以“大快朵颐”品尝魔法大餐。如片尾巫师们修复城市的设定既是电影技术的体现,也是对魔法实际运用的展示。

许多类似这样的设置突破了HP七部曲中对魔法力量运用的局限性,而不只是为剧情服务,从世界观的塑造来看,《神奇动物》完成的非常好。

情怀致敬难弥补不足

本片与《哈利波特》系列最大的一点不同当属没有原作剧本了。之前每一部《哈利波特》的电影都是根据小说改编的,而《神奇动物》则不是。

《神奇动物》的编剧由罗琳亲自担任,足见片方诚意。而导演大卫·耶茨与罗琳也算是HP系列的“长骂不衰”的组合。尽管两人对这部系列第5次合作表示满意,但仍有不少影迷不认账。

落入俗套的剧情是最被影迷诟病的一点。平凡主角为了职业理想来到陌生地域,与队伍伙伴不打不相识,共同对抗顽固的本土势力和邪恶反派,最终凭借自己所坚守的某种精神打败反派,赢得本土势力的尊敬——这样的剧情大纲已经屡见不鲜了。然而当它套在万众翘首以待的新五部曲开头时,过于清晰简单的故事梗概就让人觉得有些怀疑:这样的系列首作真的足以支撑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吗?

这种故事结构并不是说不可取,只是电影除了在魔法情怀方面外,无法掩盖剧情平庸的缺憾。影片开头,导演为展示主角及美国魔法世界现状做了太多铺垫,导致主线开头过于冗长,推力不足;随着剧情发展,部分场景停留时间甚至让人觉得难熬。

在角色塑造方面,本片配角差强人意的刻画与其星光璀璨的阵容形成尴尬的对比,可以说许多优秀的演员都被浪费了。部分配角的出现甚至显得毫无依据,只为推动剧情而生,失去了血肉。

比较明显的例子是片中亨利·肖父子,他们的存在仿佛只是为了让克雷登斯化身的默默然进行报复,以便美国魔法部以此为由逮捕男主角。可以说任何一个路人都能承担这个倒霉蛋的角色,为此刻画一个功能性配角实属多此一举。

缓慢的节奏和脸谱化的配角等不足在哈迷眼中也许可以以“情怀”的名义忽略,片中无数对前作的致敬也可以掩盖稍显老套的剧情,然而对于更广大的普通观影群众而言,缺少对《哈利波特》系列的热情放大了这些不足,对彩蛋的无视也让他们直面剧情的平庸,这导致作为一个新系列的开山之作。《神奇动物》宛若一部普通的、稍稍有些新意的爆米花电影,后劲不足。

尽管在影片在剧情和拍摄上仍有一定的缺憾,但不可否认这是一部优秀的续作,一部充满诚意的IP电影。它在技术手段和故事还原上的认真细致足以让许多好莱坞续作汗颜。

现在我们无法盖棺定论《神奇动物》能否成功拉动一个系列的发展,但作为一部好莱坞大片,它有足够的创意和视觉效果,能够满足大部分普通群众的观影需求;而作为一部让全世界哈迷翘首等待五年的电影,它是继续魔法旅途的门钥匙。也许我们无法成为纽特或者哈利,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会失去记忆的科瓦尔斯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