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村》:不可忘的是经历,忘不掉的是欲望
作者:董紫薇编辑:张绍宸
发布日期 2017-09-23 23:50:00

文/董紫薇

魔幻现实主义的荒诞戏谑、夸张癫狂的搞笑情节、灵动各异的奇葩人物……《健忘村》是喜剧又带点忧伤,是奇幻又带点朴实,它特立独行、风格新颖,披着喜剧外衣,为观众讲述了一则细思极恐的寓言故事。

裕旺村:世外桃源下“物欲横流”的本原村落

故事发生在清末明初一片世外桃源般的村落中——村子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民们男耕女织、怡然自乐,一派其乐融融之景。修筑铁路消息的传来,打破了这里的平静。黑心豪强石员外勾结土匪一片云,企图夺取土地来牟利,构成强敌环视的“外患”;村花秋蓉丈夫暴亡的不解命案,老丁村长作威作福的发号施令,造成村民人心浮动的“内忧”。

而“天虹真人”田贵的到来,更是彻底改变了村庄的命运。田贵带了件名为“忘忧”的神器,号称这件创于周朝的宝器能使人忘记忧愁。村民们相信了田贵的话,想要独占了宝器去卖钱,于是乎,他们灌醉了田贵、独霸了“忘忧”。

到这里,影片才真正向我们揭示了“欲旺村”的真实面貌——这样一个看似民心淳朴的村庄,实则为欲望深潜的秘密花园。田贵的到来正是这一密闭环境下出现的某种变动,使得村民们的多变与阴暗得到了充分的曝光与展现——贪财的村长与贪色的大夫,被囚禁的媳妇,村子里暗流涌动、充斥着贪心与不公……

健忘村:塑造群体无意识的黑暗“乌托邦”

故事的发展,外来人田贵利用贪念十足的村长,以帮助村民忘掉烦恼为名,动用神器“忘忧”抹去了全村人的记忆。从而顺利当上村长,指挥全村人挖宝。于是,裕旺村变成健忘村——男人以甲乙丙丁来编号,女人用一二三四花来命名,村民们都不知自己是谁,曾经干过什么。

道士操控下的小村群像图,每一个脸谱都那么栩栩如生,他们一个个宛如软骨犬儒,犹如傀儡……可怜,甚可悲!

忘记忧愁,看似是件予人解脱与快乐的善举,然而,每一个的成长都是依靠之前的忧愁烦恼磨砺而成长的,忧愁是我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忧愁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独立思考,是因为现生活中存在着无奈与褶皱。所谓的负面情绪正是我们生活经历的体现,是记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生不如意本来就十之八九,能够常想的不过一二。忘了忧愁,不也就是忘了十之八九本来的自己吗?最终所导致的结果,也只能是人格的丧失,文明的陷落罢了。

又一村:重蹈覆辙的“欲望之村”

接下来故事进入高潮部分。旧情人丁远的出现成为唤醒记忆的诱因,秋蓉借助“忘忧”找回自我记忆。一片云率领土匪向村庄发起进攻,其结果是土匪与道士两败俱伤,一片云落败而死,富贵也丧失对村庄的控制权。而秋蓉借助万力对自己的爱慕而出手相助,居然成为最终的得利者——当上大权在握的女村长,成为“忘忧”的新主人,把裕旺村打造成心中理想的世外桃源。

一切都看似被拨乱反正地拯救,秋蓉回魂了所有人的记忆,但仍然剔除了自己与大饼、田贵之间的过往。而仔细看看,每个人身上仍然都贴着一个布条,写着崭新的名字,所以说,那真的是回魂了每个人吗?她每天笑意盈盈,看似给了人们一个繁花似锦的时代,但仍然在欺骗村民,从这个意义上说,她其实不过是田贵的变体罢了。她的控制方式显得柔软又魅惑,但冷酷的内核从未改变。

“欲望村”的又一次重建,深化了本片对人性欲望探究的主题。这时候你才发现,一脸柔弱无害的秋蓉才是是影片里藏得最深,最不能被相信的一个角色,拥有权力的她甚至连自己青梅竹马心上人的记忆都没恢复。

“忘忧”可以使人忘掉记忆,却忘不掉原始一样的欲望,无论感情还是物质上,都会由欲望滋生出新的烦恼。故事潜移默化的发展并非直观上的忘忧那么简单,被忘忧神器洗脑“从良”的童趣的外表下,隐藏着的实际是人性欲望的暗流涌动。

人生在世,经历是烙印,不可忘;欲望乃本性,忘不掉。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