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别忘了他可是齐天大圣
作者:徐佳晨编辑:徐佳晨
发布日期 2015-07-16 07:25:00

文/覃超羿

小时候看《西游记动画》,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个只身闹翻整个天庭的齐天大圣,会忍受一个迂腐和尚的唠叨,更何况那个和尚还动不动就念紧箍咒让他痛得满地打滚。

难道就因为被困了五百年,那个和尚撕了压在你身上五行山的符咒?

当年佛祖一掌压了你五百年,然后再点化一个和尚让他带你去取经,一路舍命也要护他周全。这一切不都是佛祖安排好的?到头来,孙悟空得道成佛,终于再逃不出那五行山。

到现在,《大圣归来》里的诠释很美好,完满了一个幼时为齐天大圣的悲催命运苦恼过的人。

一开始选择这部电影我是拒绝的,虽然首映后它好评如潮,良心特效尤被夸赞。然而,面对同期排片的《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我觉得电影票钱也不能白花,至少要看一看特效。

《大圣归来》开头,一场三分钟左右的大圣大闹天宫和二郎神等众将的打斗戏,动作流畅,剪辑流利,特效逼真,做工精细,如果换上英文配音,拿出去说这是好莱坞制片,没人会不信。之后的每一帧画面,都可以截下来做壁纸。

我并没有被如此良心的国产特效美哭,虽然确实很美。反而是被诟病为影片瑕疵的薄弱情节设定,让我在一群叽叽喳喳的小朋友中间,默默哭成了人类最好的动物朋友。

话说那长安城内,有一顽童名江流儿,尚在襁褓时父母皆为山妖所害,被一善良老和尚收养,却无心念佛,一心想像齐天大圣那样斩妖除魔。7岁那年,山妖袭城,江流儿冒险救得一小女孩,逃亡中跌落山崖,正巧解除了孙悟空的封印。孙悟空迫于腕上法印未解,又欠江流儿人情,勉强地护送他回长安城,一路上八戒和白龙马也因缘际化地现身。山妖头领妖王本派手下劫掠童男童女,以期修道成仙,布局抓回那女童。法力因封印尽失的孙悟空不愿去救人,江流儿便决定自己去救。

按照好莱坞英雄电影设定走向,这个时候英雄应该经过一番纠结后顿悟,选择与坏人决一死战。在被坏人打得快不行时,某个与主角息息相关的人为了保护英雄受伤或死亡,英雄悲愤之下外挂全开,消灭了坏人,拯救了世界。半路可以猜到情节走向的电影,在看到江流儿为掩护大圣被掩埋在乱石之下,大圣颤抖着握住乱石中伸出来的小手,3D眼镜却起了好大的雾。

从前孙悟空大闹天宫,面对天兵天将,一脸无谓,神挡杀神,之后孙悟空被困五行山,失去了所有法力,只能是一个平凡的猴子。像极了年轻时幻想改变世界,后来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的我们。但是,他遇见了江流儿,一个他落魄时陪着他,相信他,最后舍命救他的朋友。孙悟空是为了朋友挺身而出,他不再轻飘飘游荡世间,他有了牵挂。而命运在这时突然垂青于他,悲愤下他的法力恢复,也许是因为孙悟空终于找到了战斗的理由所以他战胜了自己和敌人。对啊,世界我不能改变你,但你想改变我也没那么容易。

影片最后留了一个伏笔,大圣铲除了妖王,但以为江流儿死了,而一声熟悉的呼喊“大圣”传来,大圣惊诧转身,然后片尾曲响起。

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师唐僧,俗姓陈本名袆,乳名又唤江流儿,西天取经前经九世轮回,才寻得信仰,潜心修佛,取得真经。上一世你曾舍命救了一只猴子,这一世,就陪你去西天取个经。如片尾曲《从前的我》一句“若是遇见从前的我,请带他回来。”唐三藏遇见过从前的孙悟空,带他回到了本初。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

我一直坐到片尾曲结束,一方面是涕泗满脸太丢人,另一方面是片尾曲好听。起身前,我问身边坐着的朋友,“你带纸巾了么?”她笑着回答:“没有。”

最后的友情提示,不要高估自己的泪点和不要低估任何一部电影的催泪点,观影时随身携带充足纸巾。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