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童话中的现实 ——观电影《沉睡魔咒》有感
作者:吴依妮编辑:果冻运营
发布日期 2015-10-14 11:13:00

文/吴依妮 编/余凡珂

简介:(来自网络)在宁静祥和的摩尔王国,广袤的大森林中,动物与精灵和谐相处,无忧无虑。那一年,天真无邪的小仙女玛琳菲森(伊莎贝尔·莫洛伊 Isobelle Molloy 饰)邂逅了人类小男孩斯特凡(迈克尔·希金斯 Michael Higgins 饰)。他们两小无猜,成为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更在万物的守护下坠入爱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斯特凡(沙尔托·科普雷 Sharlto Copley 饰)褪去了往日的纯真,被人类的贪欲所吸引。而玛琳菲森(安吉丽娜·朱莉 Angelina Jolie 饰)则成长为法术强大的仙女。愚蠢的人类向摩尔王国开战,斯特凡为了成为王位继承者,残忍地割下了玛琳菲森的翅膀。

肉体的痛苦和心灵的创伤,让玛琳菲森变成了满怀仇恨的冷酷魔女,为了复仇她给斯特凡的女儿爱洛公主(艾丽·范宁 Elle Fanning 饰)施下了沉睡魔咒……

这是一个睡美人的童话故事,然而,用“真爱之吻”吻醒公主的却是那个下咒的仙女。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仙女玛琳菲森留下悔恨的泪:“这世界上根本没有真爱之吻”,然后俯下身亲吻着爱洛公主的额头,爱洛公主睁开了眼睛。

故事发生在快乐祥和的两个国度,一边是人类世界,一边是无忧无虑的精灵王国,主角是统治精灵王国的仙女,因为被人类斯特凡欺骗而性情大变,对他女儿即爱洛公主施下沉睡魔咒,并用高大的荆棘封锁住人类通往精灵王国的路。个人认为,影片中的设定很巧妙,一边的人类世界代表着现实的复杂性,一边的精灵王国则简单得多,就像小时候读过的童话故事。

有时候我们会调侃童话故事,全部都是王子解救了公主,结局永远是“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对一些天真烂漫、过于理想化的事情则会笑称:“这是电视剧或童话里的情节”。记得小时候听哥哥姐姐讲童话故事时,他们会告诉我,努力就会有回报,不是王子公主也没有关系,因为你可能是丑小鸭或者是灰姑娘。

在影片的前半部分,电影以梦幻的镜头和背景,一直以不快不缓的速度讲述着单纯善良的仙女玛琳菲森与人类斯特凡美好的爱情,原本以为故事还会将这种美好延续下去,而《沉睡魔咒》的后半部分便打破了固有美好童话的框架,斯特凡为了当上国王偷走了玛琳菲森的翅膀并与公主结婚,于是玛琳菲森愤怒了。

我想,这就是影片中想表达的现实吧。当所有的童话故事都在讲述历经千辛万苦最后取得圆满大结局的爱情时,我们是否会陷于理想中而迷失了自己。生活总是一半一半的,一半阳光,一半阴暗。

即便如此,在电影后半部分仍不乏有温情的情节,国王为了避免小公主碰到纺织机,请另外三位仙女将小公主带出城堡到一个没有纺织机的地方生活。玛琳菲森在暗中看的小公主长大,仇恨渐渐地被爱洛公主的善良天真所融化。当小公主无畏惧的抱住玛琳菲森: “你是我的仙女教母。”相信很多人都会被小公主所打动。

《沉睡魔咒》便是将童话与现实结合起来,“真爱之吻”不是来自于爱情,更多的是来自于亲情。也许影片是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失去了爱情,我们还有亲情的陪伴,虽然影片最后还是给了爱洛公主跟王子的爱情,但是弱化了这一元素。

玛琳菲森从一个单纯的仙子,到不会笑的魔女,再到守护小公主的仙女教母。影片的最后有这么一句话:“最后我的王国统一了,不是像传说的那样,是由英雄或者恶魔统一的,因为那个人既是英雄又是恶魔。”我一直认为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童话故事始终是简化了世界,而现实远不童话世界复杂得多。

每个人总会收到外界或多或少的有意无意的伤害。我们需要去反击,因为我们会愤怒。可是那之后呢?玛琳菲森在爱上小公主后,陷入了无限的痛苦之中,她下了一个世上差点无人可解的咒语,试想一下,如果公主永远沉睡不醒,国王和玛琳菲森的命运将会是怎样,我无法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他们愈发愤怒,两国的战争必然不会减少。我们应该思考,怎样的反击才不会把别人和自己的生活统统拽入泥潭。

如果每一次伤害都会让我们更强大,而不是毁灭自己,那这样的伤害也无妨。《沉睡魔咒》终究是一个童话故事,童话中会有奇迹,而现实虽然残酷,但我们仍有理由相信奇迹的发生。有的人沉溺于童话之中,却伤痕累累;有的人直面现实,却也可以将自己的生活过得很童话。看,这就是人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